读书笔记:遇见未知的自己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948.html

----------------------

 

 

  灵修这个词是我在思考和学习敏捷个人时接触到的术语,《少有人走的路》是一本心智旅程的灵修类书籍,在敏捷个人社区有位敏友给大家推荐了另一本灵修类书籍《遇见未知的自己》,我看完后觉得还不错,所以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

  以前看过一些IT书籍通过故事情节来写的,都感觉不怎么喜欢,曾经有编辑建议我写书也按照这种方式来写,再加上很多案例,坦白说我最讨厌这种方式了,写了一大本书,有用的没有多少页,我喜欢写出来的都是干货,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大家,我如果要写关注个人成长相关的敏捷个人的书籍,我更愿意采用IT人员逻辑的系统化思维去与大家分享。虽然我不喜欢IT书籍的故事化写法,但是这本灵修书籍通过故事的方式来写倒让我觉得蛮轻松的,整个故事过程让觉得是一位资深的心理咨询师在给一位咨询人士在做疗养。通过这种方式,把一些初看枯燥、空虚的东西讲的惹人深思,可能比较适合灵修入门人员来看看。所以看这本是一次容易又不简单的旅程,容易的是全文是一个顺畅的故事,若菱工作的失落、婚姻的即将破灭、童年的阴影……,而它的不简单又在于它是一本需要思考的书籍,加上一些第一次听到的术语。对于灵性类书籍,我觉得带人入门就好,修行就得看自己了。

人的一生追求的是:爱、喜悦与和平

  春节前有个咨询机构的朋友送了我几本书,其中一本叫做《李里讲国学-大众子学》,作者在书中介绍众多子学,浅显易懂,是本不错的适合大众阅读的国学书籍。这本书对儒家、道家、佛家等诸多子学都有过介绍,我感觉不论是东方哲学的儒、道、佛,还是西方的心理学、灵修课程,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追寻真正的自我,淡然的面对人生,面对整个世界!

  如果问人的一生在追求什么?一大部分可能会说"从没想过",还有一个部分人会回答,"财富,权利,健康,爱和快乐……",这些也是生活的组成部分。在上周的敏捷个人社区的练习群活动【社区实践】第2次活动内容-生活方向盘中介绍了下面的生活方向盘,其中不仅包括这部分人回答的财富、工作、健康等,还包括精神、心灵。

  在书中说到,其实所有的这一切用五个字就可以代替——爱,喜悦,和平

爱,应该是真正的爱,无条件的,不求回报的爱。很多人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并不多。

  • 喜悦

快乐取决于外在的东西,如果那个令你快乐的情景或者事物不存在了,你的快乐也就随之消失了。而喜悦不同,它是由内向外的绽放,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是自己给予自己的,所以你一旦拥有了它,外界是夺不走的。

  • 和平

和平,这可能更多的说的是内心的平静,比如很多人积累财富是为了让自己不为以后的生活担心。

找回真正的自己才能快乐

  老婆曾经推荐给我一本育儿相关的书籍《佐贺的超级阿嬷》,当时我看了一下,里面的阿嬷虽然清贫,但可以说是一个真正快乐的人。那为什么还有一些所谓成功的名人并没有感觉到生活的幸福和快乐呢?

  1. 爱的时候我们是有条件的,要求回报的,当我们得不到的时候我们就会不快乐。
  2. 我们追求的是短暂的快乐而不是真正的喜悦,而这种快乐注定不能长久。
  3. 和平,我们常常陷入某种焦虑之中,不是因为我们现在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我们在担心未来。

  所以,我们常常不快乐的原因是我们失落了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应该具备无条件的爱,内心深处的喜悦,内心平静的和平真正的快乐,要在内在找,如果没有内在对自我的认可和肯定,即使拥有了车、房、地位、金钱,这样的快乐持续的时间也不会长。但是如果先拥有了爱、喜悦与和平,我们就能够用最好的状态去正视生活中的事情,从而获得需要的东西。

情绪是可控的

  如果你断重复做某件事,在生学上来说,我们某些神经细胞之间就会建起长期且固定的关系,比方说,如果你每天都生气,感到挫折,每天都很悲惨痛苦‥‥那么,你就是每天都在重复地为那张神经网接线和整合,这就变成你的一个情绪模式

  很多时候,我们感觉很不好的时候,比如悲伤,低落,我们会一直想要从这个泥沼中挣扎地逃出来,所以我们籍由很多逃避策略不去面对它,压抑它,否定它,排斥 它,但是"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因为当你抗拒某件事情或是某种情绪的时候,你会聚焦在那种情绪或事件上,这样就赋予它更多的能量,它就更强大 了。

  当我们出现情绪时,解决的一个最佳办法就是要学会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因为我们觉得痛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实。臣服可以让我们接纳当下,当我们不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就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而且,因为把能量聚焦在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时候可以发现更好的解决之道,帮助你脱离眼前的困境,或是你不喜欢的情绪。

不带情绪是沟通的基本保证

  工作生活中,我们经常提及沟通,很多人会提及一些技巧之类的,但我认为沟通的基本保证是大家都不带情绪,也就是打开开放的心态,为沟通的开始做好了准备。试着想想,如果一个需求人员和开发人员说做一个功能,在没有沟通之前需求就认定必须做,而开发由于各种原因觉得不用做,而两个人一来就表达观点,这时势必会感觉到被对方否定而急躁、愤怒的情绪,这时在真正的沟通之前已经结束了,沟通结果也自然达不到。所以我在我的新浪微博上做了以下答复:

  对最亲近的人,更要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方法。如果是为了自己,而且还自以为有权利管对方,认为我们可以介入他人的领域、促使别人改变,这种做法不但白费力气,而且还会造成两人关系的紧张。你可以把你知道的,你认为对的、正确的东西和他们分享,但是背后不要设定一个预期的结果,例如一定要对方听你的,这样的话,对方比较能够接受。这种沟通方式不正好可以应用在夫妻和育儿上。

成功的秘密:吸引力法则

  当我们亲亲哼着一首歌曲时,就在这时,你是否发现你身边的人也和你一起唱起来了,这其实就是一种吸引力现象。每个人能量的振动频率或多或少不同,和你振动频率相近的人,即是你看的比较顺眼的人,而有些人看了一眼就不想再看第二眼。因为你的思想,情感都带有一定的振动频率,所以会吸引和他振动频率最相近人,事,物,这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一个人如果充满了正面,快乐的思想,那么好的人事物都会和他引起共鸣,而且会被他吸引过来。同样的,一个人如果老是带有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那么这个人常有倒霉的事发生在他身上。

  当你真心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你身上散发出来的就是那种能量的振动频率,全宇宙就会联合起来帮你达到想要的东西。现在大家都知道吸引力法则,那我们如何运用这个秘密呢?

  1. 要求(ask):对宇宙下命令,让宇宙知道你要什么,宇宙会回应你的思想。如果还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吸引力法则是无法为你带来任何东西
  2. 相信(believe):相信"它"已经是你的了
  3. 接收(receive):想想若是你想要的事物已经到来,将会是什么样的感觉,现在就用同样的感受来感觉它

潜意识

  我们在意识层面对自己一切的认知、喜好,只是占据了我们自己全貌的1%而已,而潜意识却有着更强大的力量,它对我们的自我有完全的影响,这99%的潜意识是我们所不知道的。潜意识控制了我们的思想、感觉、行为以及对人事物的反映,还有我们的人际关系和做决定的过程。它虽然是一个看不见的世界,却主宰着我们的外在世界。我们的意识、自我的了解、思考、理性、判断、感情都是从潜意识来的。

  意识和潜意识是两个抽象的概念,我自己理解时喜欢拿开车做比喻,刚开车时我会有意识的按照步骤点火、挂档、加油门等,而当你开熟练之后就会发现这些以前需要靠意识来做的事情竟然很自然的在不经意中完成了。还有一种身边的情况就是我们打电脑键盘时的盲打,试想以前我们打字都需要盯着键盘打,而现在要打字时手尽量会自己找到方向。我把这两种情况都归为从意识到潜意识带来的转变。不知我的这两个生活案例应用在这是否正确,如有错误请多指教。

  命运的马车理论:马车是命运。马往哪命运就往哪。可马怎么决定方向呢?马感觉左脸有点紧,它就往左偏了,那么掌握马车的就是马车夫。可马车夫应该听乘客 的,而乘客就是"真我"。往往我们只注意到马车夫在挥鞭而已,这只是个表面现象。"我们只看见我们想要看见的",即我们被自己的意识欺骗,也就是说,更多时候,我们受潜意识的控制而自己不知。

  如果你从小就被灌输"你必须要能干"这个思想,那么你不能干的地方,你能力有所欠缺的地方,一定会被你否定和压抑,这些东西被我们否定的,压抑的,抗拒的内在特质,就是心理学家荣格所说的"阴影"。这些被我们压抑下去的阴影,还有我们从小到 大不被父母,环境认同的各种情绪,都是没有释放的能量,储存在我们的细胞记忆里。它们时不时会浮上台面,造成我们的困扰。但是我们并不想去看他们。接受了这么多的应该和理想,我们于是产生了很多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来约束自己,也来衡量批判他人。这些就是我们每日所思所想的基础,可能我们从来不去检测我们思想的正确性。

  脑袋里的思想我们无从控制,只能藉由观察它、检视它来转移。当看到我们思想的同时,你就切断了与它的认同。如果你进而检视它的真实性,会发现我们90%的思想几乎都是不正确的。当你不再盲目听从脑袋里的声音时,就是它可以止息之时。 还有个方法就是把注意力带回到当下。因为如果你去观察你的思想,会发现你所想的东西,不是在过去,就是在未来,很少是当下这一刻的关注。 去体验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比如洗碗时的水温;如果当时没有做什么,可以关注你的身体和呼吸。我们的思想总是在过去和未来,但我们的身体和呼吸却永远在当 下。

  潜意识的表现方式有:

  1. 通过梦境给予启示
  2. 很多看似简单的生活事件,看似无足轻重,可是都潜藏着一些信息
  3. 一些一再出现的生活模式
  4. 说漏嘴,不经意说出或做出的一些事,虽然与你本意不相同,但可能就是你潜意识里的真正想法。
  5. 一些上瘾症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就像镜子一样的反映你的内在。当外界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时候,记得,要往内看。看看自己哪个地方的旧伤又被碰触了,看看自己有哪些阴影还没有整理好。不要浪费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变的,不可抗拒的东西上。先在内在层面做一个调和整理,然后再集中精神去应付外在可以改变的部分。

  • 记得每个发生在你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礼物。如果你能带着信心,给他一点时间,耐心,细心地拆开这个惨不忍睹的外壳包装,你会享受在它内在蕴含着丰盛,美好,而且是精心为你量身打造的礼物。
  • 当用手指指向别人的时候,同时,有三个手指指向自己。对别人的不满,实际上,是对自身不满的心理投射,是在逃避问题本身。
  • 我们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能代表我们的东西!
  • 我们从来不知道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 我们的思想总是在过去和未来,但是我们的身体和呼吸却是永远在当下的。基本上,任何能让你专心一致、活在当下的运动,都可以帮你与身体重新联结,所以运气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做它时的心态和状况。
  • 要把你的祝福跟所有的人分享,因为分享就跟感恩一样,分享出去的愈多,你回收的就愈多。
  • 世界上的三件事:老天的事,你的事,他人的事。当我们能真正区分开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有用的地方,去接纳和面对那些已经发生的事情,没有抱怨。 但是真正的困难在于,太少的人会区分三件事,还有,太少的人敢于面对。
  • 担心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加害行为,与其担心,不如祝福。
  • 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败。这些外在的东西,丝毫动摇不到你那个内在的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虚假认同。
  • 积极地思考、主动地减压,向自己的内心寻找答案,向周边的人群传递积极地讯号,不止是医者对待伤口的态度,也是伤者对待伤口的态度。换句话说,成为自己的医者,向不健康的情绪对症下药
  • 多多审视自己,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发现自己真正的需求

  在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有多少人活在昨天的记忆以及明天的苦恼之中,我们应该慢下来,淡然的面对生活、工作,静心地去品味这其中的乐趣, 快乐其实很简单。如果你的心已经乱了,那么你可以从心灵成长开始,读书、内省、瑜伽,或者参与我们的敏捷个人社区,总之,就是要和自己在一起,和自己的内在在一起。

  发现写这本书的笔记还是挺费力气的,因为灵修我也才刚开始,很多内容还没有理解透,继续修炼吧……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微刊:http://kan.weibo.com/kan/3483302195814612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1-02-27 22:14  周 金根  阅读(533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