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非营利组织的管理

    在敏捷个人社区中有个敏友给我推荐了德鲁克写的《非营利组织的管理》,她说这本书适合敏捷个人社区,所以我当天就开始看了一下这本书。这本书是德鲁克根据实地的采访与考察,把商业体制中的管理与NGO(no-profit organization)、NPO的特殊性结合起来而写出的一本书,他将把丰富的思想营养呈献给那些希望管理好自己的组织的管理工作者,以及渴望经营好自己的事业与人生的知识工作者。

非营利组织的兴起

    环境快速变化,社会价值多元化以后,社会产生了或遗失到一些需要,而这些需要无法经营商业体系中的企业来完成,也无法由政府机构来完成,因此有志之士乃组成团体,解决社会的问题,达成本身的理想,这就是非营利组织(no-profit organization)(简称NPO) 。

NPO是不以营利为目的向社会提供服务的组织。它是介于政府组织,营利机构之间的一切社会组织,又称为"第三部门"。非营利组织执行向社会大众提供准公共产品和 公共服务的职能。它具有组织性、民间性、非营利性、自愿性、公益性的特征。非营利组织作为社会三大部门(政府、企业、非营利组织)之一。

非营利组织的运作并不是为了产生利益,这一点通常被视为这类组织的主要特性。然而,某些专家认为将非营利组织和企业区分开来的最主要差异是:非营利组织受到法律或道德约束,不能将盈余分配给拥有者或股东。

企业领导能力的最终评判标准时盈利状况;政府领导能力的最终评判标准时能否获得连任;但对于非营利组织的管理者而言,必须学会平衡和统筹兼顾,综合考虑评价业绩的一系列标准。

企业-产品销售;政府-税收;非营利组织-捐赠

中国并不存在典型意义上的非营利组织。为了推动和促进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中国大多数学者更倾向于认为,只要是依法注册的正式组织,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满足志愿性和公益性要求,具有不同程度的独立性和自治性,就可称为非营利组织。

摘录句子

  • 非营利性组织是人类改造的机构,"产品"可以使一个康复的病人、一个有学习能力的孩子、一个年轻人成长为自尊自重的成年人,也可以是一个被完全改变的人生。
  • 对非营利组织而言,除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动机外,明确的使命,清晰的目标,正确的策略和卓有成效的管理方式都为非营利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
  • 如果说商业机构第一要务是利润的话,对于NPO来说,领导的第一要务应该是思考并定义组织机构的使命。
  • 成功的使命需具备三要素:机会、竞争力和奉献精神。
  • 如果只帮助一个人,根本不需要什么策略,若要帮助一百人,就需要良好的装备和计划,而要帮助一万人或更多,则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策略和管理体系,将每一个实施环节落实到位。值得非营利组织领导者汲取的教训是,组织在取得成功时,必须乘势进去、不断成长,但同时也必须确保组织能够进行调整变革。
  • 捐赠者为何要捐款?捐赠者捐款的对象是谁?
  • 董事会:除了本身是捐赠者,还是积极的资金筹措者(基金发展者)
  • 营销最重要的任务是研究市场、细分市场、确定所服务的目标客户群体(即目标市场)、市场定位以及提供满足客户需要的各种服务。广告宣传和推销则是后面的事情。
  • 对于非营利组织的所有成员,不管是领薪的员工还是不领薪的志愿者也都应该使其他成员理解自己。
  • 要求每个成员根据工作内容和目标的要求,考虑清楚什么是应该承担的职责,并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
  • 人们一般都希望知道结果如何-志愿者尤其如此。如果没有金钱报酬,成绩就是唯一的回报
  • 人才培养基地为他人成长提供的四项服务:导师精心督促、教师传授技能、评估专家测评进度状况、鼓励者鞭策激励
  • 非营利组织的一个优势是组织成员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理想而工作
  • 发展人力资源最重要的方法是把组织成员当成教师,没有人能比一个好教师学到更多的东西
  • 如果没有组建团队,即使高层管理者具有卓越的能力,员工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非营利组织还是会频繁的失误甚至迷失方法
  • 要组建成功的团队,不能从人员着手,而应从工作着手。首先考虑什么是我们想努力促成的事情?再问什么事关键的活动?
  • 非营利组织中的每个人都要首先考虑清楚自己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应该为这个组织做什么?
  • 能是工作做得更有成效的恰恰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 最出最好的成绩是让人们信任和支持你的唯一方式
  • 有效地实现自我发展必须双管齐下:一是不断改进,对已经做得很好的事情还要精益求精;而是进行变革,去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 自我发展既非高深的哲学,也非空泛的美好愿望,自我超越也非狂热的激情,两者都是需要付诸踏实的行动。你也许能够成为大人物,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你只能成为卓有成效和具有奉献精神的普通人。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我的新浪围脖: http://t.sina.com.cn/openexpressapp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 http://zhoujg.cnblogs.com/ ]

posted on 2011-02-24 23:13  周 金根  阅读(36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