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提高英语水平的一些小贴士

一、写在前面的话

    首先,我要说,我很幸运能加入“敏捷个人”这个团队,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学习、共同进步,我很开心。

    其次,我想说,下面关于如何提高英语水平的一些看法,仅仅是个人观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对号入座,不过,毕竟我不是专业的英语老师,所以,如果有 什么说的不好或者不对的地方,大家看过就忘了好了。另外,下面的所以文字,我把它成为“贴士”(TIPS),是因为,这些内容还不能被称作系统的理论知 识,不过是一些个人学习英语时候的一些经验罢了,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不要见笑。当然,本次全文内容,是根据昨天的群聊记录的,只不过以我自己的逻辑,做 了一些调整,主要内要没有错过,大家放心。

    最后,希望大家把“如何提高英语水平”作为一种坚持和细水长流的事情!这一点很关键,甚至,抱着一种“玩”的态度,轻松快乐得去对待这件事情,或许,会事半功倍。祝,大家早日达成目标、实现梦想!

二、Tips For You All

(一)关于“理论三步曲”

    1.明确你的目标;

    2.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结合他人的学习经历,找出并不断调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模式、渠道等;

    3.定期验收。

(二)“理论三步曲”详述

    1.明确你的目标

    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提高英语,也不例外。

    这里需要【区分】的是,我这里所说的,全部指的是“如何提高英语水平”,所说的贴士并不适用于应试英语,请特别留心。

    同时,我要特别说明的是,语言的学习是很长的一个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很可能是一辈子的事情,只不过是分阶段的学习、调整罢了。所以,如果不能每 天或者说每周坚持一定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可能很难产生绩效。虽然,性别的差异,会造成人们的语言学习上的差异性,但是,我想说明的说,在大家处在同一较高 水平时,男生的强逻辑性等优势会让男生的英语提高发生质的变化,想想芮成钢。所以,我想说的是,提高英语水平,是关于“坚持”和“细水长流”的大工程。

    下面总结大家想要提高英语水平的几种初衷。

    首先,如何提高听说能力。

    听与说,永远是在一起的。所以,如果大家的训练的时候,把这两者分开了,是不会有太大的、长远的进步的。这方面的提高,完全靠个人意志力!

    需要大家多看美剧,最好是没有字幕的,当然这个要求比较高。入门级别的,可以先从双语字幕的美剧开始,然后逐步过渡到只有英文字幕的,最后是没有字幕的。 美剧,推荐:《老友记》(《Friends》)、《生活大爆炸》、《吸血鬼日记》、《英雄》等,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挑选。所选的影视剧不存在任何英语水 平限制,只要是你喜欢的就好,这点再次强调。具体美剧观看地址会在下文罗列。

    同时,需要大家多和英语母语的人群多交流。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根据我的经验,大家可以多去去英语角,但是千万不要试图和非英语母语的人交流,那样是没有 意义的。你想,大家去英语角的目的都很明确,那为什么你不找一个水平比你高很多、口语很纯正的人模仿和对话呢?!

    这里穿插依据,找对学习的目标,很重要!另外,对于语言学习来说,“模仿”和“识记”,是第一要务,特别是对于听说训练来说。

    还可以,听听英文歌曲,这个最方便快捷。当然,这个只是我的个人喜好和方法,推荐使用谷歌音乐。

    我之所以说,听英文歌曲比较好,是因为我自己本身比较喜欢听歌。然后,我在上网的时候,习惯性会开谷歌的音乐播放器,然后在“欧美歌曲”里面随便选歌,因 为我自己对曲风没有特别的要求。当然,比较简便的方法是,直接就试听“欧美榜单”什么的。遇到自己喜欢的旋律,就看看谷歌音乐器里面的歌词提示么,然后跟 着哼哼什么的,就可以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和听力什么的啦。然后,还学了一首歌,一种调调。不是蛮好的么?!然后,要是遇到了不喜欢的曲风和调调,那就直接 删掉好啦。谷歌音乐器,有一个好处,就是它是可以保存电脑试听的记录的。

    第二,如何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我其实自己很少很原版外文书,我还没那么大勇气。我怕打击自信心,所以很少看。我表示,看原版真的需要勇气。

    有人提到通过“背文章”的方式来提高阅读和理解能力,我觉得这是不错的方法,我也一直在用。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方法更适用于应试考试中,如果想要提高英语水平、想要提高自己的应用能力,建议少用这个方法。

    不过,《新概念》系列丛书是比较好的一款系统的英语自学书籍,大家可以拿来当HANDBOOK看看,坚持每天背诵一篇,或者每周背诵三篇等等,都是不错的提高英语的方法,推荐!

    一般有点英语基础的(以前接触过英语学习的,稍微懂一点点英语常识的这一类朋友),可以从《新概念2》开始。自己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还不错的,想要让自己的英语应用到生活中的,可以从《新概念3》开始。不过,这只是我的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考虑。

    第三,如何提高翻译能力。

    除了比对练习之外,我暂时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自己也在摸索中,暂时没有更多的经验和体会。

    2.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结合他人的学习经历,找出并不断调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模式、渠道等

    牢记,提高英语水平是细水长流的大工程,就可以了。另外,大家在心理上不要畏惧和排斥英语,不要尝尝觉得英语很恶心云云,那么,这一点就没有问题,便不用再赘述。其他道理大家都是明白的,只不过需要去实践!

    3.定期验收

    多和别人分享 ,最好参加一个英语学习的组织,任何形式都可以。这样,大家就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勉励、共同进步了!我发现群主(周金根)是有参加某英语学习群的,大家如果真的有兴趣,可以和他进一步交流。 

(三)一些重要的英语学习网站和工具(根据群聊记录整理所得,罗列无级别、先后)

    1.omegle——随机和来自全球各地的人聊天(http://omegle.com),大多数都是些老外,锻炼你的英语;

    2.联系听力,可以用听书的方法——原典自学法;

    3.沪江(http://www.hjenglish.com/)、普特(http://www.putclub.com/)等,都是比较好的英语学习门户网站;

    4.给自己定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坚持、多听、多读;

    5.Skype上有很多老外乐意与人交流;

    6.谷歌音乐;

    7.比较优秀看美剧的网站(http://www.icoolen.com/film);

    8.在线字典(http://www.merriam-webster.com/);

    9.VOA(http://www.unsv.com/http://www.voanews.com/english/news/);

    10.各类英文原版新闻在线(http://www.npr.org/http://www.reuters.com/http://www.cbsnews.com/http://www.chinadaily.com.cn/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

   

三、写在最后的话

    若想要提高基础,其实,语言这种东西没有什么基础的。最多就是语感和自己抵不抵触而已。这两点更重要,只要你愿意说,你想要说。你肯去表达你自己的时候,你就一定可以做的到,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我觉得,大家不必把学习英文看的太重要了。它不是一门课程,不要把它当成一种任务,需要练级、通关什么的,也没有什么级别的其实。当成一个包袱、一个任务 来学习确实提高效果不大,真正当成乐趣了就提高快了。 我1月份去美国交流的时候就发现,其实美国学生也在学习我们的中文的。大家都是一样的,学习语言只 是为了交流而已,就算真的不会说,还是可以带翻译或者同声翻译软件的么。  

    英语可以让我们能够更广泛的与人交流,兼蓄全世界优秀的知识和文化。这个是要让自己保持开放的人必须要具备的一种工具,再重要,它也只是工具而已。但是,关于接受和学习文化,我觉得,这才是学好一种语言的关键!!!

    关于“学英语有没有那种某一天感觉英语变简单的的感觉?”好多人都说一直感觉不到进步,但是坚持下去了,突然有一天发现之前觉得难的都是那么简单了。

    我想说,看书时单向的,可能会有哑巴英语的后遗症。

    当我看美剧的时候,我突然可以和剧情一起大笑的时候,就是那种终于可以跟得上美剧的节奏了。我觉得,这种所谓的突破,要建立在,在一开始的时候,给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所以,又回到上面第一步上面去了!

    这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的经历。

    接触的英语的时候才小学二年级。那个时候是因为是班长,然后英语课要喊“起立”,但是我不会用英文说,老师教了好几遍,我还是学不来。然后,我又是那种没 有在外面学过英文的小孩子,然后,我回家之后一有空就念“stand up ”。一边又一边地模拟,直到舌头不打结为止。后来,我发现小学英语考试的时候,我可以拿满分了。我就想一直拿高分,然后我就好好学这样子。但是,慢慢的长 大了,我就发现,满分什么的,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心态也慢慢调整过来了,就好了。

    不过,幸运的是,教我的英语老师人都很好。可能,默默地就根植了我对英语的喜爱吧。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比较喜欢和接受西方的价值观。所以,我会比较热爱英语学习,而不仅仅是喜欢和坚持。

    所以,可能是出于喜欢那种文化,然后,会一直坚持。当然,不可避免的,过程中都会有很困难、怀疑自己的能力、想要放弃的时候云云,但是,都会过去的,只要自己不放弃!!!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fc36da0100pcgr.html

posted on 2011-02-14 21:50  周 金根  阅读(90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