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让云触手可及,微软云计算实践指南

  121日微软举行了2010技术大会,之前看了会议课程,感觉主题是云。正好微软给我提供一张免费门票,所以我也去参加了这三天的盛宴。这次大会赠送每个参加者一本书《让云触手可及,微软云计算实践指南》,这三天我把这本书看了一遍,特写下一些读书笔记与想了解云、想了解微软云的你分享一下。

  这本书是我看的第二本关于云的书,第一本是互联网大转换的制高点——云计算,那本书上篇以电力的普及的过程来比喻信息技术的发展,本书同样引用了电力的发展,我想通过这种形象地隐喻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理解未来趋势的必然性,我对此也深信不疑,但是难度会比电力普及大,因为电力和灯光是两种很容易感觉差异的方式,而云解决的问题并不是非常直接,甚至还会遭受安全等问题的质疑,不过我觉得不管难度是不是更大,普及云计算只是时间问题,毕竟我们借助信息化要解决的是业务问题,而不是为了IT而IT。

  这本书看起来一点不累,它是由微软众多专家集体奉献的一本讲解云以及微软云平台策略的书籍,我觉得面向的是所有对云感兴趣但又不知道什么是云的读者。书的上部分主要讲解的是云计算的一些概念、影响以及企业应用云计算的路线图。下半部分主要围绕的是微软在云计算方案和实践方面的内容,以及对安全性等大家关注问题的一些讲解。以下我记录书中的一些知识点,以便概要的了解。

云计算的几个关键点

  • 资源共享,而不是独占
  • 资源集中,而不是分散
  • 一种服务,而不是技术
  • 动态资源配置,而不是静态资源分配
  • 专业分工,而不是什么都做

 适合云计算的典型场景

  • 间断性应用场景
  • 快速增长应用场景
  • 需求突增性应用场景

云计算的特点

  • 按需服务
  • 资源池
  • 高可扩展性
  • 弹性服务
  • 自服务、自动化和虚拟化
  • 便捷网络访问
  • 服务可度量

云计算的SPI服务模型

云软件作为服务 (SaaS):提供给用户的能力是使用服务商运行在云基础设施之上的应用。用户使用各种客户端设备通过""客户界面(例如浏览器)等来访问应用(例如基于浏览器的邮件)。用户并不管理或控制底层的云基础设施,例如网络、服务器、操作系统、存储、甚至其中单个的应用能力,除非是某些有限用户的特殊应用配置项。

云平台作为服务 (PaaS):提供给用户的能力是在云基础设施之上部署用户创建或采购的应用,这些应用使用服务商支持的编程语言或工具开发,用户并不管理或控制底层的云基础设施,包括网络、服务器、操作系统、或存储等,但是可以控制部署的应用,以及应用主机的某个环境配置。

云基础设施作为服务 (IaaS):提供给用户的能力是云供应了处理、存储、网络,以及其它基础性的计算资源,以供用户部署或运行自己任意的软件,包括操作系统或应用。用户并不管理或控制底层的云基础设施,但是拥有对操作系统、存储和部署的应用的控制,以及一些网络组件的有限控制(例如主机防火墙等)。

云部署模型

公共云:由某个组织拥有,其云基础设施对公众或某个很大的业界群组提供云服务。

私有云:云基础设施特定为某个组织运行服务。可以是该组织或某个第三方负责管理,可以是场内服务(on-premises),也可以是场外服务(off-premises)。

社区云:云基础设施由若干个组织分享,以支持某个特定的社区。社区是指有共同诉求和追求的团体(例如使命、安全要求、政策或合规性考虑等)。可以是该组织或某个第三方负责管理,可以是场内服务(on-premises),也可以是场外服务(off-premises)。

混合云:云基础设施由两个或多个云(私有的、社区的、或公共的)组成,独立存在,但是通过标准的或私有的技术绑定在一起,这些技术促成数据和应用的可移植性(例如用以云之间负载分担的cloud bursting技术)。

云计算带来的新挑战

  云计算的实施需要建立人们对云计算服务的信心,但是这需要各方,包括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参与。

  • 新的IT基础设施挑战
  • 新的用户隐私挑战
  • 新的安全挑战
  • 新的数据主权挑战
  • 新的立法挑战
  • 新的标准挑战

云计算应用模型

向左还是向右

服务的外包程度

动态数据中心设计思路

采用云的5步曲

Windows Azure架构

Windows Azure开发基本概念

Windows Azure平台

Windows Azure角色

Windows Azure AppFabric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 http://zhoujg.cnblogs.com/ ]

posted on 2010-12-04 14:33  周 金根  阅读(328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