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与金根回顾敏捷个人:(70)你现在应不应该离职?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943.html

-------------------------

  在公司工作已经10年了,我看到过很多熟悉和陌生的面孔走去,也有后来又回来的,他们中有善于思考的人、也有浮躁的人,有老员工、也有新员工,有技术人员、也有管理人员。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经历或者思考过”离职“这个问题,作为普通IT人员的我也同样逃不开这个词。虽然曾有去寻找另一片绿地的想法,但我相信与其寻找远处的幸福,不如马上在脚下播种幸福,所以今天我仍旧只在一家公司工作过。

  这些年有好几个同事找我交心,谈到这个问题,都希望我给出一些建议(在此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其实我也没有到过第二家公司工作,所以也难以拿出跳槽的自身案例与大家分享,在此只能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思考。

 

 

离职的三个原因

  我觉得做任何重大事情之前都需要经过思考,这么多年来我把离职归类为以下三种:

  1. 职业方向
    这个对工作多年的人来说尤为突出。当工作多年后,对自己的认识也逐步清晰,也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这时他们看重的是日常的工作是否有利于逐步接近职业目标。
  2. 环境氛围
    人是群居动物,的确有喜欢独处的人,但绝大多数人喜欢在一个和谐的环境和积极地氛围中生活。一个良好的环境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遇到的,但我们可以去适应环境或者促进改善环境,当我们不能适应或者改变它,则会坐立不安产生离职的念头。
  3. 工资奖金
    生存离不开钱,高质量的生活也离不开钱,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钱不仅是一个物质,有时也是一个人的价值体现符号。现在的IT人其实蛮辛苦的,工资相对于2000年没有涨多少,但是物价、房价已经是翻倍的涨。工资的多少对现在刚工作的人来是离职的一个主要原因。

离职之前的问题

其实离职这个话题对每个人来说都会经过慎重思考,基本上在做决定之前都会问自己一些问题,我在下面提供一些问题供大家参考一下,也欢迎大家来补充:

  1. 职业方向
    • 我清楚我的热图吗?(30天敏捷结果(5):使用热图标识出重要事情
    • 我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 我现在处在哪个级别?
    • 公司和团队的目标能促进我的目标吗?
    • 我能从现在工作中学到有价值的东西吗?
    • 我可以在公司中主动寻找到我的工作吗?
  2. 环境氛围
    • 公司工作的硬件环境满意吗?
    • 适应公司的企业文化吗?
    • 领导是否没有架子?
    • 同事之间是否以诚相待?
    • 工作是否开心?
    • 身边是否有良师益友?
    • 大家是否都积极、开放、乐于帮助?
  3. 工资奖金
    1. 我现在的工资是多少?
    2. 业界的工资标准是多少?
    3. 我希望明年的工资应该是多少?
    4. 现在工资与理想工资幅度相差多大我可以接受? 
    5. 我的能力是否与工资匹配?

工作2、3年的我会做什么选择?

  每个人工作年限不一样,有刚工作不久的,缺少能力的,也有多年的老员工,经验丰富的;个人生活环境也不一样,有家庭本身富裕,不为工资发愁的,也有拖家带口月月光的。在你思考这个的时候,我想你已经开始考虑了我前面提到的一些问题了,而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去平衡这些影响因素,做出一个利于远期目标的一个选择。

  每个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我也很难概括所有的类别。由于现在工作2到3年的员工会更容易通过对比他人产生浮躁的情绪,他们更容易蹦出这个念头,以下我就对这个阶段的人提供一些具体问题来参考:

  • 现在的我
    • 现在的日常工作是否能感到在进步?
    • 自己的建议是否被团队倾听和采纳?
    • 团队是否积极、开放,每个人都愿意进步?
    • 身边是否有良师益友?
    • 我在公司还能学到什么?
  • 离职的我 
    • 现在有合适的公司吗?
    • 新公司是否提供比我更好的发展、环境、更高的工资?如果不是,我更偏向于哪个?
    • 我能独立承担一个大型任务,例如XXX引擎吗?
    • 我能带领小型团队一起做出一个项目吗?
    • 我在新团队是否有影响力?

如果离职中的我很很多都达不到能力,那么你就需要让现在的我去思考如何在现有条件下达到。

管理者的我应该做什么

很多公司,薪酬都是有人力来做的,我能做的只是如实的反映同事在工作中实际表现,你的工作态度和能力等都会通过这种反馈沟通方式被上级知道,作为管理者来说,我更多的是从前两个方面着手:

  1. 逐步清晰大家的目标,与团队的目标保持一致,至少是互利的,让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也能感觉到自己的成长。欢迎大家来练习敏捷结果
  2. 除此之外,再努力地给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大家每天都快乐的来到公司,快乐的回到家中。欢迎大家来练习敏捷生活 

至于薪酬,我想这个更多的是公司和员工自身去创造的。公司有竞争力,自然会比其他公司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工资,这个需要公司和每个员工的一起努力,开发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对有想法的你的一些建议

  我在以前blog中曾经说过,我不喜欢和别人比,但有一种情况我会去比较,那就是找出自己与别人的差距,给自己的的方向和目标提供指导作用。而现在很多人喜欢比,特别是现在的工资,而忽略了其他几个方面。其实这三个方面并不是孤立的,它们是有关系的,很可能工资高是由于加班加点,做的事情多;也有可能别人走运,一毕业就找到了一个好的企业,待遇特好,事情也轻松。

  找公司其实是一种运气,对于刚步入社会的人来说更是这样,对行业、对技术、对公司、对自己的模糊都会让我们先进入一个企业之后再去思考这些重要话题。和我交流的人都希望我给出一个走还是不走的确定回答。其实,对自己做出这个决定很难,更何况于对别人呢。但是我对于刚工作不久的人来说,我建议大家把外因抛开,尝试用自己内心深处按照以下顺序去思考:

  1. 职业方向:你是否对现在从事工作感兴趣,喜欢现在的技术
  2. 工作环境:即使环境有偏差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去改变
  3. 工资:等到你有能力了工资自然就有了 

  虽然我不建议大家跳槽,特别是刚工作不久的同时,但是我也非常期望看到每个朋友都可以跳高一步。如果有更好的去处,为何不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呢?

    对要找的企业的思考

  • 能够提供给我更优越的条件或者预期承诺吗? 
  • 找什么企业
    • 刚成立不久的企业:企业方向是否与自己的一致?利于自己的发展吗?
    • 成立多年的企业:有多少老员工仍在公司?

    找到之后需要做什么?

  1. 做好旧公司的交接工作
  2. 做好新公司的上任工作
  3. 适应新公司,稳定下来,不要频繁跳槽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微刊:http://kan.weibo.com/kan/3483302195814612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10-18 10:58  周 金根  阅读(16751)  评论(4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