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与金根回顾敏捷个人:(96)我是这么理解方法论的

本文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2046.html

 

 

 

 

 

 

 

 

 

 

 

 

 

 

 

 

 

 

 

 

 

 

 

 

 

 

 

 

 

 

 

 

 

 

 

 

 

 

 

 

 

 

 

 

 

 

 

 

 

 

 

 

 

 

 

 

 

 

 

 

 

 

 

 

 

 

 

 

 

 

 

 

 

 

 

 

 

 

 

 

 

 

 

 

 

 

 

 

 

 

 

 

 

 

 

 

 

 

 

  敏捷个人AgilePerson 是我刚建立的一个个人能力发展方法论的开源项目,希望通过不断完善,形成一个能够指引个人发展的一个系统化的方法。它既然roadmap想形成一个类似于Scrum的一套系统化指导方法,只不过是Scrum针对的是软件项目,而OpenExpressPerson针对的是个人。

我对方法论的态度

  方法论是基于大量实践的高度抽象之上,加上理论的加工后才形成的一套体系。在个人管理 - 学习=知识+实践+思考+心态讲到我们应该有开放的心态,对于方法论的学习,我会积极地去尝试各种可能性,学习了解这些方法论的适用之处,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方法论不是锤子,而其他东西都可以变成钉子的,所以我也不会一味的相信它能解决我所有问题,或者它的方法就适用于所有地方;所以我对方法论的态度就是:不排斥、不迷恋,积极尝试,为我所用

  我对我们项目组数据管理型产品的实施做了一个比喻,要做好就必须抓组织、流程和技术(方法),我做了一个比喻,那就是汽车好比组织,高速公路好比流程,和驾驶员是技术和方法的代言人;不同的汽车、不同的路、不同的司机开起骑车来都会有差别。而方法论要应用好,一样需要这三方面的努力。方法论很多时候会让我们感觉到知易行难,方法论或者框架本身都正确,但是要执行落地确很难,因为一个新事物的落地有受到很多主导因素的影响。为了落地方法论,需要从各个方面去考虑,而从方法论本身来看,我认为简单的框架是最容易上手的,例如Scrum方法框架就比较简单。

 

流程 - 从IT方法论来谈Scrum中我介绍过一下方法论的内容。

Aydin框架

  Aydin从通用方法工程理论出发提出了一套通用框架,这个框架包括三个元素:a philosophy, a framework and supporting tools and techniques.

  • 价值观(philosophy):包含所有基本的原则、假定和约束
  • 框架(framework):包含一些模板、活动、控制规则等组成方法论框架
  • 工具和技术(The tools and techniques):最佳实践以及支持方法的工具和技术

six way

  Aydin方法框架在初始阶段能够用来结构化方法,但是由于还是比较抽象,所以仍旧比较难以实施。所以有其他方法研究者提出六种思路(six way),这个框架用来开发(developing)、理解(understanding)和结构化模型方法(structuring modeling methods):

  • the way of thinking:思考方法是一些价值观、基本观点和原则,它是一些必须遵守和应该信仰或坚持的东西。
    例如:敏捷宣言提出的四个价值观12条敏捷原则,Scrum 核心价值观是承诺、专注、公开、敬重和勇气,提倡自我管理、可视性和评估/适应循环的根本原则。 


     



  • the way of working:工作方法包含完成工作的直接任务或工作步骤,包括任务的分解和排序,以及对任务的执行和决策的制定提出正式的指导和建议。
    例如:Scrum过程如下,每个活动都涉及一些具体任务,例如如何估算、如何制做backlog、如何拆分任务和评定优先级等




  • the way of controlling:控制方法解决管理方面的问题,提供一种机制来管理工作方法(way of working),它包含计划和计划评估。基于检查点和基线,计划和计划评估被划分为多个阶段。控制方法和模型方法和工作方法互相联系,不能单独来看每个方法。
    例如:Scrum方法应用自组织、自管理原则,授权于项目开发团队 ,通过频繁运用“检查-调整“周期加速创造更具价值的软件,它带来较低的管理成本和高质量的产出,发布计划和人员组成如下:



  • the way of modelling:模型方法定义了一些模型语言,使用符号,结合文档进行分析,并可以可视化的来描述架构需求。例如在企业架构语言ArchiMate方法中定义了大量的图形模型

                      



  • the way of supporting:支持方法寻找有用的工具、培训、文档来协助支持信息系统的开发。
    例如:Scrum方法可以提供backlog模板、工具软件,企业架构TOGAF也可以提供模板和工具,还有我现在使用的最简单的GTD工具Google Calendar




  • the way of communicating:沟通方法描述了对开发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工作成果等如何进行沟通,也包含在模型方法中定义的抽象概念如何通过文本或者图形符号来表达清楚。
    例如:敏捷提倡面对面沟通,项目开发提供阶段性的评审,TOGAF在愿景阶段就要提出沟通计划以便有计划的进行沟通等

Aydin和6Way的对应关系

 

 

敏捷个人方法论

  建立AgilePerson项目后,收到一些热心的朋友来信,有点询问如何参与,有的提出建议,我想后期对于敏捷个人方法,我将会依据上面方法论几个步骤框架去扩展。敏捷个人方法论适合于所有人,它首先关注的是大家的共性问题,然后才是工作。对于工作我会界定一下范围,对于工作方面主要针对的是IT人员。后期我会发表一些相关blog,希望大家持续的一起来参与讨论,一起不断完善敏捷个人方法论,为所有对个人能力发展思考过得人提供指导和帮助。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06-09 23:33  周 金根  阅读(603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