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架构 - 对比解决方案架构、业务架构和企业架构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2589.html

 -----------------------------------------

  开发人员对于架构这个词一定不陌生,但是我们说的架构只是产品开发中的技术相关架构,真正要做好一个产品,在技术架构之上还有其他一些架构,本篇介绍一下三类主要的架构:解决方案架构、业务架构和企业架构。有时候我们把视野拓宽一些,多锻炼自己的大局观,对自己的思维和技能都会有很大的提高。在《TOGAF 或非 TOGAF:在 RUP 之上扩展企业架构》中对比几个不同的架构框架,让我对什么是架构更清晰了。我觉得不错,所以给大家分享一下。

解决方案架构

 

  解决方案架构是“技术性的”,它们的范围内包括各种技术元素,如软件、数据和 IT 基础架构,这些领域都是由技术人员来处理 。

业务架构

  业务架构在 90 年代作为单独的领域出现了,业务架构包含过程及信息、组织和绩效等方面内容

 

企业架构领域

 

 

  企业架构领域原则上的关注点是企业范围内的业务需求的识别、规范,及优先级划分,EA 路线图可能比单路线解决方案包含更多内容(如图 3 所示),这可能会形成多个、同时的实现。

EA 环境是全局性的,其视点是组织化的,而解决方案架构是具体到实现的。EA 主要用于企业分析、计划和架构治理。

 

注意:来自解决方案架构规程中的一些主题(低层次的)不含在 EA 的范围内,而许多附加的(大部分是更高层次的)主题加入了。还要注意的是关键的业务架构主题完整地包含于 EA 规程之中了。

 

更多内容参考企业架构框架-TOGAF v0.2.pdf           业务分析与需求 100224.pdf      企业架构语言ArchiMate.pdf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 http://zhoujg.cnblogs.com/ ]

posted on 2010-01-29 18:00  周 金根  阅读(47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