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OK - 开篇:业务分析知识体系介绍

本文更新版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itbang/328.html

 ----------------------------------------------

  当我们作项目时,下面这张图很多人都明白,从计划、构建、测试、部署实施后发现提供的方案并不能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那么我们是不是少了什么步骤或者缺少对什么环节的重视呢?

  上图和下图对比就可以看出来,保证产品是客户想要的,那么必须有业务分析这个重要环节,必须很好的描述和定义用户的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

  Scrum方法中对开发团队提供了很多支持,但是对PO如何得出Product Backlog并未提及,因为这已经属于另一范畴了。那我们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支持PO进行业务分析呢?秉承一贯的作风,在年度总结和计划:去年4个1,今年5个1中提及到引入BABOK知识体系,本篇将作为这个系列的开篇,对BABOK进行总体的介绍。

什么是Business Analysis

BABOK对"What is Business Analysis"做了一个权威的定义:

Business analysis is the set of tasks and techniques used to work as a liaison among stakeholders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structure,policies, and operations of an organization, and recommend solutions that enable the organization to achieve its goals.

翻译一下为:

Business Analysis就是一组任务和技能的集合,它是不同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桥梁,目的是为了让这些利益相关者更好的理解组织的架构、政策和运作模式,并且为了使得组织能够达到它们的目标,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谁是BA

  

  BABOK认为BA是任何人都可以是BA,只要他做的是业务分析的工作,而不区分岗位角色,他可能是系统分析师、流程分析师、项目(产品)管理者、开发人员、质量分析员、业务架构师或者咨询师等等。在不同的公司,对于BA有不同的理解和职位描述,所以在BABOK中也没有定义明确的岗位职责。

  对于IT的BA而言,IT部门和业务部门会存在gap,IT不懂业务,而业务部门不懂技术,所以IT的BA最好是既懂技术又懂业务。

范围(Scope)

  术语“scope”应用非常广泛,定义也非常之多,IT中有两个定义占主导:

  • 方案范围(Solution scope):是满足业务需求而设计的一套方案
  • 项目范围(Project scope):实现和构造特定方案(solution)时的工作

  在本系列介绍中,如果没有特别说明时,范围都指方案范围,而项目范围更多出现在项目管理范畴中。

BABOK结构

BABOK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 任务(TASK:业务分析中的核心工作,每件任务都必须具有如下的特性:技能TECHNIQUE:技能描述在在某个特定的情况下如何执行任务。每个任务可以没有或者有1至多个相关的技能,但每个技能必须至少关联到一项任务中去。BABOK中包括了BA社区中大部分常用的技能。当我们在自己领域中实践时,可以添加自己的技能。
    • 每件任务都是有价值的,并且大家都是认同的
    • 每件任务是完整的,它的输出可以作为其它不同人的输入
    • 每件任务都是知识体系中必须的组成部分
    • 输入/输出
  2. 知识点Knowledge Area:知识点是相关任务和技能的集合,它由7大组成部分:

 

 

 

 

 

 

 

各组成部分在项目不同阶段大致工作量比例

  为了便于描述知识点的7个部分使用的技能,这里先约定一下简称,

  • BAP & M – 业务流程计划和监控(Business Analysis Planning and Monitoring)
  • EA – 企业分析(Enterprise Analysis)
  • E – 需求获取(Elicitation)
  • RA – 需求分析(Requirements Analysis)
  • SA & V – 方案评估和验证(Solution Assessment and Validation)
  • RM & C – 需求管理和沟通(Requirements Management and Communication)

CBAP认证发展阶段

 

更多内容:业务分析与需求.pdf 

 

参考:

IIBA

业务分析师在敏捷项目中的作用

BABOK2 public Draft 下载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 http://zhoujg.cnblogs.com/ ]

posted on 2010-01-25 20:31  周 金根  阅读(927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