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管理 - 团队发展五阶段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851.html

 -------------------------------------

 

  团队发展阶段模型由五个阶段组成: 组建期(Forming)、激荡期(Storming)、规范期(Norming)、执行期(Performing)和休整期(Adjourning),所有五个阶段都是必须的、不可逾越的。团队在成长、迎接挑战、处理问题、发现方案、规划、处置结果等一系列经历过程中必然要经过这五个阶段。认识这五个阶段,可以为团队发展提供阶段指导。

  1. 组建期:启蒙阶段
    • 项目团队:刚刚组建,确定团队成员的相互关系。
    • 团队成员:行为具有相当大的独立性,成员只不过是单独的集合体,不清楚他们的角色和责任是什么。
    • 团队领导指挥或“告知”式领导。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要确保团队成员之间建立起一种互信的工作关系。 与团队成员分享团队发展阶段的概念,达成共识。
  2. 激荡期: 形成各种观念,激烈竞争、碰撞的局面
    • 项目团队:获取团队发展的信心,但是存在人际冲突、分化的问题。
    • 团队成员:面对其他成员的观点、见解,更想要展现个人性格特征。 对于团队目标、期望、角色以及责任的不满和挫折感被表露出来。
    • 团队领导教练式领导。指引项目团队度过激荡转型期,强调团队成员的差异,相互包容。
  3. 规范期: 规则,价值,行为,方法,工具均已建立。
    • 项目团队:效能提高,团队开始形成自己的工作约定。
    • 团队成员:调节自己的行为,以使得团队发展更加自然、流畅,有意识地解决问题,实现组织和谐
    • 团队领导参与式领导。允许团队有更大的自治性。
  4. 执行期: 人际结构成为执行任务活动的工具, 团队角色更为灵活和功能化,团队能量积聚于一体。

    休整期: 任务完成,团队解散。
    • 项目团队:运作如一个整体。 工作顺利、高效完成,没有任何冲突,不需要外部监督。
    • 团队成员:对于任务层面的工作职责有清晰的理解。 没有监督,自治,即便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自己也能做出决策。 随处可见“我能做”的积极工作态度, 互助协作。
    • 团队领导委任式领导。让团队自己执行必要的决策。


局限性

  • 该模型是用来描述小型团队的。
  • 实际上,团队发展轨迹不一定象Tuckman的描述是线形的,而有可能是循环式的。
  • 该模型描述的阶段特征并不可靠,因为它主要考量的是人的行为,而当团队从一个阶段跨向另一个阶段的时候,团队成员的行为特征变化并不明显。 它们也很有可能会发生交叠。
  • 模型没有考虑到团队成员的个人角色特征。
  • 在阶段发展跨越上没有给出时间框架指导,这是一个主客观相结合的模型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openexpressapp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01-17 11:10  周 金根  阅读(1734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