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管理 - 如何演讲

本文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849.html

 ---------------------------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需要与人沟通,去表达观点,有时也需要对多人进行讲课之类的,所以演讲对于每个人来说也是必修课。讲演讲的书籍有很多,我看得也不多,我在《个人管理 - 书籍推荐》中也只推荐了一本《说服》,它是一本关于如何做好演讲的一本书,其实这些内容不仅对演讲有作用,对我们自己整理知识进行思考也有参考价值。如何演讲,我其实做得也不好,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也是为了再次让自己受益一下。由于1月份要给公司技术人员做四次讲课,本篇我对演讲的一些重点进行描述,也算自己复习巩固一遍,同时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你读完之后也能把握演讲的一些主要内容。

演讲“五宗罪”

  我经常给大家讲些东西,有时候讲得感觉还行,但有时候觉得效果不行,以下是《说服》总结的五宗罪:

  1. 缺乏清楚的要点:内容太多太泛,讲得越多听众越迷糊,不知道重点
    有时候我会想多讲一些东西,一开始时准备很多要讲的素材,然后再拼凑起来,有时候发现不好放进去的时候又不舍得丢了,最后又加了一些ppt页面穿插进去,最后导致重点不清晰,效果也不好。
  2. 没有说出听众的利益所在:对听众的目标没有分析,讲的东西可能和听众没有任何关系
    准备演讲时,听众比较多,而且听众层次或者专业不一样,这时候我很难讲好,最终什么都讲,结果什么都没讲。现在我一般会对听众进行归类,有共同的东西我会统一讲,专项的知识我会分开讲,做到针对听众有目的的讲课
  3. 缺少一个清楚、流畅的叙述结构:对讲课技巧性掌握不够,想到哪讲到哪,把听众讲得晕头转向
    讲课之前没有做准备,讲得时候随意发挥,想到哪讲到哪,不利于听众接受,有时还会偏离主题
  4. 太过于细节化:对讲的内容无所不谈,事无巨细
    为了想让听众理解更好点,理所当然的觉得讲得清楚细点更好,但是有时太细节的东西对听众没有价值,有时还会误导
  5. 太过于冗长:内容过于多
    对自己的演讲没有很好的把握,内容过多,不利于听众很好的消化和吸收。有时演讲太长了,听众就会坐立不安了。

  以上五种毛病,我基本上都犯过,现在有时也会犯。主要是还没有形成一种潜意识,有时没有时间时缺少准备,有时准备时间又过长太细节化了,这些都是我需要不断改善和提高的。

演讲框架性结构

  准备演讲从何开始呢?我们应该从演讲框架性结构开始:

  • 听众的身份和知识水平:如果很多听众的知识水平都不高,则讲得内容不能太深,而且需要花点力气把内容尽量以简单的方式来描述
  • B点

  演讲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把听众从演讲前所持的立场(A点)带到你的目标(B点),这一动态的转移过程就是说服,使用B点其实就是一个以终为始的好习惯。

  以下为三类主要的A->B

  1. 缺少信息->理解:听众对你以及你的业务知之甚少,这个情形在学习过程中最为常见
  2. 充满疑虑->相信:听众怀疑你的业务并准备质疑你所说的一切,这时B点是
  3. 充满抵触->行动:这种情形最糟糕,听众处在一个与你的目标对立的位置上,并决意保持这种对立位置
  • WIFFY(Wha’s In It ForYou?)

WIIFY是指这对你有什么好处?在演讲过程中,我们需要不停的寻找并阐述WIIFY,一定要把焦点放在听众真正关心的事情上。以下是扣动WIFFY扳机的六组短语

  1. “这之所以对你很重要是因为......?” (由演讲者来填补空白)
  2. “这对你意味着什么?”   (由演讲者来解释)
  3.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这个?”(由演讲者来解释)
  4. “谁在乎这个?” (“你不得不在乎,因为......”)
  5. “那有怎么样?” (”那就会.......“)
  6. “然后呢?”(“然后,你将得到一个好处(WIIFY)......”)
  • 外部因素
    不为听众左右的条件,有正面和负面的。如果你在讲一种新技术,而这个技术已经得到很广泛的应用,则这就是一个正面的外部因素
  • 环境
    物理因素,可能会影响演讲内容。
    1. Who:你是唯一演讲者吗?前一个、后一个人是谁?需要做之间的过渡吗?
    2. When:什么时候进行演讲?分配多少时间?有提问时间吗?
    3. Where:在什么地方进行?办公室、会议室还是休息室?有没有投影器、麦克之类的设备?

演讲结构

  在组织内容时,在理顺结构之前先聚焦与目标,搞清楚真正要达到的目的和想传递的信息,然后再去组织和提炼材料。以下为一个总体可参考的故事结构:

  1. 用90秒开头,你决不可能有第二次机会给人留下第一印象。七大经典开场白:
    开场白就提出B点,告诉听众你将告诉他们的,他们能得到什么好处。
    • 提问法:提出一个针对听众或某一类听众的问题
    • 摆事实法
    • 回顾/展望法
    • 讲故事法
    • 引述法
    • 成语法
    • 类比法
  2. 然后有一个概览,叙述结构。书上提了16种叙述结构,以下列举了一些:
    最后是总结。
    • 编年史式:以时间线来组织
    • 实体式:以实体分布或者地理位置为线索来组织
    • 问题/解决方案式:围绕一个问题以及提供的解决方案来组织演讲
    • 工作议题/行动方案式:围绕一个或者各功能多的任务以及对这些任务提出的行动建议来组织
    • 机遇/能力式:围绕一个核心的商业概念、方法或技术及其产生的多种应用或功能来组织
    • 特征/好处式(Features/Benefits):围绕产品或服务的一系列特征以及所带来的确凿无疑的好处来组织
    • 案例分析式:讲述一个公司如何解决某个特定问题或满足某个特定客户的需求的故事,在讲述这个故事的同时,介绍你的业务及其商业环境的方方面面。
    • 设问式:提问,然后回答。问题应是听众心目中最希望知道的事情
    • 数字式:列举一系列相互松散关联着的概念、事实或论据

四个关键问题

  1. B点是什么?
  2. 听众是谁?他们的WIIFY是什么?
  3. “罗马柱”(所有阐述点和关键核心点)是什么?
  4. 选择哪种叙述结构

图表设计基本概念

  在演讲时,我们经常会使用ppt来,并且经常会画些图表,以下为一些基本概念,感兴趣的可以去参考一些专门讲解这类的书籍看看。

  1. 图表的四个基本元素:图片型/关系型/文本型/图表型
  2. 以演讲者为中心,而不是ppt
  3. 少就是多, 当你不确定的时候,把它放在一边
  4. 尽量减少眼睛扫描的时间

 

敏捷个人2012.4月份线下活动报道:如何读书、如何演讲? http://t.cn/zOpEKOT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openexpressapp 

敏捷个人sina围裙:http://q.t.sina.com.cn/135484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敏捷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10-01-03 17:33  周 金根  阅读(5395)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