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观点 - 平台分类:系统平台、开发平台和开放平台

  “平台”这个词也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忽然感觉大家都在谈论它,但感觉又好像没有明确的定义。任何一件事务的产生都有其根源,平台的产生必然也是由于事物的必要性才会出现,而不同的事务其根源也不一样。虽然大家都在谈“平台”,但是可能说的不是一个东西,也就是大家说的时候沟通不在一个频道上,所以会导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本篇我将根据我自己的理解说下我对平台的理解,也欢迎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看看你们是如何归类理解的。

  从大的氛围来看,我把平台归为3类:系统平台、开发平台、开放平台

系统平台

是指在电脑里让软件运行的系统环境,包括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典型的系统平台包括一台电脑的硬件架构、操作系统编程语言等。

开发平台

  基于我的理解,我认为开发平台是在系统平台之上,提供在开发方法指导下,通过 开发工具辅助工具,基于框架引擎以及内置的模块等一套支持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完整开发环境来构造软件,以期在统一平台下能够快速高质量的提供产品。纯粹的语言开发工具(如Visual Studio等)、组件或引擎(如报表引擎等)只是平台的组成部分,单独拿来说不属于开发平台。开发平台有技术平台,也有业务平台,技术平台的用户更多的是开发人员,而业务平台的用户会着重考虑业务人员,OpenExpressApp的roadmap就是属于业务平台概念。

  以下为我知道的一些开发厂商:

  

开放平台

  开放平台需要技术平台的支持,但更多的是一种商业生态环境,不紧紧是开发商和用户两方参与,它由多方利益体一起推动。可以参考《关于开放API平台的思考 第1部分《关于开放API平台的思考 第2部分》《OpenAPI出现、起源与现状》中说到所谓开放平台,就是首先提供一个基本的服务,然后通过开放自身的接口,使得第三方开发者得以通过运用和组装其接口 以及其他第三方服务接口产生新的应用,并且使得该应用能够统一运行在这个平台之上,我们把这样的一种网络服务模式叫做开放平台。这个基本的服务可以是已有 的,例如门户、博客,也可以是新创的,例如用户关系。无论是哪一种,开放平台模式成功的要点在于,通过自身服务和第三方应用的互利互惠,提高用户对平台网 站的粘性和使用程度,进而提高获利,同时,通过利益分摊,达到平台自身和第三方应用Ѭ环刺激而产生的滚雪球式的增长。

 

 

更多内容:  规模化产品开发方法-产品线工程 100222.pdf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 http://zhoujg.cnblogs.com/ ]

posted on 2009-11-18 20:39  周 金根  阅读(605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