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观点 -从技术采用生命周期来看公司内部开发平台的用户群

本文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1648.html

------------------------------------------------------------

 

  产品线中的核心资产的开发一般都是由公司的开发平台来制作的,这个开发平台的主要用户就是内部用户,从用户角色来看可能包括需求人员、开发人员、架构师等,本篇不准备讨论这些角色,而是从鸿沟理论中的用户群来谈谈。读完之后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平台产品有哪些用户群?每个用户群有哪些特点?根据这些用户群和特点就可以从大概的方向制定产品线的规划了。

技术采用生命周期

  被称为 产品营销圣经的《跨越鸿沟》中主要讲解的就是下面这张技术采用生命周期图:它主要说明在技术采用周期中存在5个组成部分,每个部分对应着一类群体,在高科技产品市场的开发过程中,最危险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由少数远见者所主宰的早期市场向由实用主义者占支配地位的大批顾客所占据的主流市场的过渡,这也是各个组成部分中裂缝中最大的鸿沟。

鸿沟理论中描述了5类用户群体:

 

  1. 创新者:技术的狂热追随者,积极追寻新技术产品、甚至在企业正式营销计划尚未出炉前已经下手购买新产品的人 
  2. 早期采用者:有远见作卓识的人,在新产品刚刚面市时就接受并购买产品的人。与创新者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是从某个系统采用的技术中获得价值,而是从这项技术带来的战略突破中获得价值。 
  3. 早期大众:实用主义者,新产品主流购买者的前部 
  4. 后期大众:保守主义者,主流购买者的后部 
  5. 落后者,也就是“对新技术没有任何兴趣,只有当一项技术产品被深深埋藏于各种其他产品之中时才会购买”的人

内部开发平台使用群体特点

  开发平台作为一种技术产品也同样存在上面鸿沟理论中的几类用户,公司中的个人和项目组就是用户群。在以往工作中我也深有体会,当你提出一些创意和想法或者开发出一些产品时,会有积极参的,也有持支持态度的,同时也会有人怀疑和否定的来看你,就像对openexpressapp公布之后,我也会遇到各种群体一样。

  以下我将从技术的角度分别介绍一下各个用户群的特定,最后谈一下内部开发平台的用户群。

  大家在看的时候可以结合自己在以前自己做过的产品中遇到过哪些用户群,这样估计会更好的理解。下面的内容更多的是从我不同阶段的工作的体会结合鸿沟理论的一些理解,所以可能有点片面,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跨越鸿沟》这个本。

创新者

  技术的狂热追随者,积极追寻新技术产品、甚至在企业正式营销计划尚未出炉前已经下手购买新产品的人。

  特点

  1. 更多的是凭着兴趣去探索,他可以自己去学习理解产品中的技术
  2. 对产品没有明确的长久使用的态度,只是先尝试而已。
  3. 知道产品处于不稳定阶段,接受产品功能存在的一些缺陷
  4. 从特定的厂商、特定的网站等去获取信息,不需要强势的广告来吸引他
  5. 没有钱

早期采用者

  有远见作卓识的人,在新产品刚刚面市时就接受并购买产品的人。与创新者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是 从某个系统采用的技术中获得价值,而是从这项技术带来的战略突破中获得价值。他们愿意与技术狂热者保持联系,尊重这些技术专家的意见,这是因为需要技术狂热者对自己提出的一些远景计划在技术方面的可行性进行考察,能够缓解有远见者新中的一部分忧虑。
  

  特点

  1. 从公司业务的角度去考虑产品,希望自己制定标准,创造一种竞争性优势
     
  2. 欣赏技术,知道采纳新产品存在风险,但是会把风险看作是难得的机遇
  3. 能容忍暂时的产品缺陷
  4. 这类用户有时是自己找上门来的,或者是售前咨询后采用的
  5. 不差钱

早期大众

  实用主义者新产品主流购买者的前部,这类用户占用户群的1/3。

  特点

  1. 从公司业务的角度去考虑产品,喜欢参考他人的经验和建议
  2. 相信技术能够带来收益,知道采纳新产品存在风险,但是认为风险很可怕,不想做产品的试验品
  3. 对产品质量、支持性产品以及服务要求比较高,不能容忍产品缺陷
  4. 从广告、产品发布会等各种销售渠道获知产品信息
  5. 有钱但不多

后期大众

  保守主义者,主流购买者的后部,这类用户也占用户群的1/3。

  特点

  1. 产品成为趋势,他们愿意跟随实用主义者
  2. 对不连续创新有种本能的抗拒,产品已经在行业中成熟应用,所以才购买 
  3. 相信产品已经很成熟了,所以对产品质量、支持性产品以及服务要求也比较高
  4. 为了不至于落后于身边的人才购买产品,虽然使用但并不代表喜欢这些产品
  5. 认为产品已经成熟,价格也会大幅度降低

落后者

     对新技术没有任何兴趣,只有当一项技术产品被深深埋藏于各种其他产品之中时才会购买,这类用户有时是对产品持否定态度。

  特点

  1. 可能对技术不感兴趣,可能对技术持否定态度,总之就是不愿意买

平台产品用户群体

在一个公司里面,用户群体现在人、项目组上, 我们可以根据以上所描述的对待技术和产品的特点把它们归类到不同的用户群。

  1. 创新者,一般都是在公司中处于技术专家等职位的人员,他们对新技术会非常感兴趣。大家都知道IT技术层出不穷,更新非常快,而创新者喜欢这种变化,会紧随技术的更新前进,比如Window7出来了则迫不及待的会去使用,.Net4还没有正式发布就会去下载试用版尝试。 
  2. 早期采用者,可能是公司比较有创新意识的领导、技术总监和项目经理。比如只有创新意识的领导才会去采用敏捷方法,只有技术总监和有眼光的项目经理才会去欣赏技术而采用技术提高自身的开发能力。
  3. 早期大众,大多数项目组都属于这一类,他们认为项目组在平台不成熟的情况下使用会造成很多的风险,并且不愿意使用,所以也不承担这个责任。但是如果产品质量有保证,支持性产品也到位,服务也不错的话,则会愿意使用
  4. 后期大众:属于比较保守的项目组,有时会出现在金牛产品中,因为他们知道采用新技术存在风险,而为了保证现金流不出差错,所以不敢冒这个风险
  5. 落后者:对平台技术持否定态度的人

  鸿沟理论中认清早期采用者和早期大众的鸿沟很重要,而对于内部开发平台来说这并不是特别突出,但是对5类用户群的理解对我们平台开发很有帮助。在开发平台之前对未来平台的用户群体的认识是很重要的。你的用户群体有哪些,包括哪些产品?平台想解决哪些共性问题?在开发过程中,是怎么推动的?在得到这些答案之前,必须首先从商业角度去圈定产品线的范围和规划。在平台开发推广过程中,我们知道了5类用户群的存在,则我们也不会要求所有项目组都同时使用平台上,我们要做的应该是需要吸引创新者参与,支持早期采用者,通过样板项目使得平台趋于成熟,然后再推向早期大众,那时产品质量必须有保障,支持工具必须到位,服务也必须及时。

 

 

更多内容: 规模化产品开发方法-产品线工程 100222.pdf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 http://zhoujg.cnblogs.com/ ]

 

posted on 2009-10-12 20:18  周 金根  阅读(35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