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应用的优点

Visual Studio DSL工具特定领域开发指南是一本专门介绍微软DSL工具的一本书籍,其中介绍了应用DSL可以带来如下一些优点:

1. 让我们有能力在问题空间工作,避免以往用通用语言表述问题容易犯的一些错误,降低了犯错的机会
2. 通过在问题空间工作,可以让不熟悉如何实现技术的人,包括商业人士,也能够更了解模型。
3. 使用DSL表达的模型,可以在问题空间这个较高的抽象层次进行验证,这意味着可以在开发周期的更早期发现因为理解和表述而造成的错误。
4. 可以用模型直接模拟一个解决方案,从而立刻得到关于模型适合性的反馈。
5. 可以用模型配置一个包含多种不同技术的实现过程,从而降低使用这些技术实现一个解决方案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6. 可以用模型生成其他模型,配置其他系统、网络和产品,或许还可以配合别的技术(例如向导)一起使用。
7. 特定领域语言提供特定领域的API来操作它的模型,从而提高开发效率。
8. DSL产生的工作单元不一定是技术实现的工作单元,一个合适的模型可以用来生成构建脚本、订单、文档编制、原料清单、计划或法律合同的框架。
9. 一个模型中具备了重要的业务知识,将解决方案从一种技术迁移到另一种技术,或在同一技术的不同版本之间迁移,就变的相对容易。一般通过适当修改生成器或解释器就可以做到。 

posted on 2009-01-11 13:59  周 金根  阅读(15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