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BC/Beyond Compare(差异比较软件)

Beyond Compare

前一段时间,介绍过用Total Commander来完成文件夹同步的时候,一位朋友留言推荐了Beyond Compare——一个强大的超越了文件差异比较的工具。Beyond Compare对于提升工作效率,绝对是一个利器。

文件差异工具

单独的文件差异工具不胜枚举,如:WinMerge、WinDiff、Diffuse等,还有Unix/Linux下犀利的命令行工具:diff,一般源码的补丁就是靠它搞定的,先用diff差异一下,再patch一下就OK了;版本控制软件一般默认也都提供了自己的差异和合并软件(如:TortoiseSVN的TotoiseMerge)。

BC界面

image

BC核心功能

Beyond Compare正如其名,“超越了比较”,它有三个核心功能:

  • 差异比较
  • 文件夹同步
  • 文本合并

1. 差异

支持多种文件格式的差异,对于我们“程序猿”来说,最重要的要数文本文件差异和语法高亮了。对于策划或其它经常使用Excel的来说,数据文件差异是个非常强大的功能。

1.1 文件夹的差异

选择Folder Compare,选择要进行比较的两个目录。蓝色高亮的部分就是比较的另一个目录缺失的,红色高亮的就是两边都存在,但存在差异的。工具栏提供了许多选项,使用的过程中可以慢慢摸索。

Beyond Compare

1.2 文本文件的差异

选择“Text Compare”,选中两个文本文件。如果是代码,同时可以进行语法高亮显示,其它差异软件一般都会有此功能。

Beyond Compare

1.3 数据文件差异(如:Excel文件)

选择“Data Compare”,选择要比较的两个数据文件,可以是Excel文件,也可以CSV等数据文件。这个功能对于经常做数据的朋友来说,是非常有用的。

Beyond Compare

1.4 16进制数据差异

选择“Hex Compare”,选择要比较的两个二进制文件。该功能会对选择的两个文件,每个字节进行比较。差异的地方高亮显示。

1.5 图像的差异

选择“Picture Compare”,选择要比较的两个图像文件,然后中间一个窗口就会把两张图片差异的部分显示出来,可以通过拖动图片或者选择工具栏相关选项做调整。

Beyond Compare

2. 文件夹同步

选择“Folder Sync”,选择要同步的两个目录,点击“Sync”即可。Total Commander也有类似的功能,该功能对于经常做文件备份的朋友会非常有用,当备份之间存在差异的时候,文件夹只需要同步一下,万事OK,免得丢失文件或者一个个去对比浪费时间。

Beyond Compare

3. 文本合并

文本文件是可编辑的,在差异的基础上对两个文件进行编辑合并,对于代码版本控制、解决冲突非常有用。

小结

BeyondCompare是一款非常不错的提高工作效率的利器,推荐给大家使用。(文件差异与合并、目录同步这些功能有相应的开源的可以代替Beyond Compare)。

posted @ 2014-07-09 16:10  赵青青  阅读(78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