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qwerty、dvorak、colemak三种键盘布局

【qwerty布局】

qwerty布局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全世界最普及的键盘布局。

截止到去年接触并使用dvorak布局之前,我使用了十几年qwerty布局,在http://speedtest.10fastfingers.com/测试的最高CPM(每分钟击键数)为475。

相信阅读本文的读者中,有99%以上都在使用qwerty布局。

 

热区图

本热区图是使用http://www.patrick-wied.at/projects/heatmap-keyboard/对apache2的license.txt(36k)进行分析的结果,下同

 

优点

1、普及率和兼容性接近100%

2、有史以来的各种软件的快捷键都默认为此布局设计

3、最常用的快捷键(^a, ^s, ^c, ^v, ^x, ^z, ^w)都可用左手完成

 

缺点

1、高频键大多不在中排,都需要移动手指才能按到,导致需要大量的手指移动

 

2、高频键左右分布不均衡,左手负担比右手重

3、经常出现单手连续击键(尤其是左手)的情况,容易疲劳也容易出错

4、常用标点符号;/'都要用小指输入,容易疲劳也容易出错

 

【dvorak布局】

这个布局知道的人就很少了,和qwerty布局相比,它将元音字母aoeui移到左边,将最常用的辅音字母移到右边,同时调整了一下标点符号的键位。

自从去年接触到它后,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适应,然后就抛弃qwerty布局了。不仅输入速度得到了提升(在http://speedtest.10fastfingers.com/测试的最高CPM为535),而且长时间coding也很少出现疲劳的情况了。

 

热区图

 

使用

Windows:在语言设置里添加“美国英语-Dvorak”,推荐使用http://code.google.com/p/dvorak-qwerty/

Linux:在终端输入loadkeys dvorak(GUI请在键盘设置里找),推荐使用http://code.google.com/p/dvorak-qwerty/

Mac:在语言设置里选择“Dvorak-标准”

更多系统下启用Dvorak布局请见:http://dvorak.mwbrooks.com/support.html

 

优点

1、将高频键都分布在中排,大大降低手指移动距离

2、尽可能使左右手交替击键,均衡负担

3、布局优雅,精心设计了右手负责区域的键位,使辅音字母组合(如th nt gh wh rn)输入非常顺手

4、将常用的标点符号' , . ; = - 移到更舒服的位置,输入更方便(对程序员来说巨爽)。

 

缺点

1、布局变化过大,几乎所有的字母和标点符号都改变了,上手困难

2、到qwerty布局的电脑上丧失盲打能力

3、别人很难再使用你的电脑了,可以再装一个qwerty布局切换

4、本来单手可以操作的快捷键要两手操作。不过MacOS下有天然的“Dvorak-标准”布局,Windows和Linux下可以用这个http://code.google.com/p/dvorak-qwerty/来使用原有键位的快捷键,但是还有一些BUG(不支持ALT快捷键、有个别字母如s w v z在开启Capslock时输入仍是小写等)

5、部分跳过键盘布局直接取键盘码的软件仍然是qwerty布局,比如QQ拼音和搜狗输入法(经测试紫光和谷歌输入法可以正常使用,只是可惜了我的QQ同步词库),还有QQ和部分网银的密码输入框(解决办法是看着键盘按qwerty布局输入),还有一些远程桌面软件,还有一些游戏(比如魔兽,这点挺好,DOTA无障碍了,哈哈)

6、高频键 r 和 i 仍需要移动才能按到,而 u 和 h 不是很高频的键却放在了本位(不需要移动就能按到)

 

【dvorak programmer布局】

估计某个程序员发现用dvorak布局很爽,就将之变得更加极限。于是出来这么一个布局。

这个布局大胆的用常用符号替换了数字,同时考虑到在程序中;比"出现得更频繁,调换了两者之间的位置。

 

热区图

 

优点

1、包括上述dvorak键盘的所有缺点

2、优化了程序中常用符号如$ ; ( ) { } [ ] =等,用来coding巨爽

 

缺点

1、包括上述dvorak布局的所有缺点

2、输入数字只能按住shift进行-_-

 

【colemak布局】

这个布局比dvorak更激进一些,通过热区图可以看到,8个高频键完美地安排在了本位。

现在正在尝试适应这个布局,一段时间后再写篇文章分析与dvorak相比哪个布局更好。

坚持使用colemak数日后,实在无法接受别扭的标点输入进行coding,只好放弃colemak了,也许对普通人来说更适合一些。

热区图

 

使用

Windows:http://colemak.com/wiki/index.php?title=Windows

Linux:http://colemak.com/wiki/index.php?title=Unix

Mac:http://colemak.com/wiki/index.php?title=Mac

更多资料请见:http://colemak.com/

 

优点

1、高频键真正做到了完美分布,手指移动距离更小

2、qwzxcvbm以及标点符号键都没有移动,而且除了e和p外,字母键都在原来的手控制之下,更容易上手

3、常用的快捷键(^a, ^c, ^v, ^x, ^z, ^w)仍能正常使用

4、万年不用的capslock被换成了高频键backspace,巨爽

5、有资料详尽的官方网站http://colemak.com/,甚至针对各种打字练习软件设计了练习包

 

缺点

1、键分布没有逻辑,不如dvorak优雅

2、没有优化常用标点符号

posted @ 2012-04-11 12:38  张砷镓  阅读(39004)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