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双机热备份方案



 

服务器双机热备份方案



 

双机热备软件能对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网络系统和数据库及时进行检测,当其中任何一个系统出现问题时双机软件能自动运行到备用服务器上,让备用服务器接管主机的工作,达到让计算机永不停机,数据永不丢失。

一、 实现目标:

  a) 实现自动备份: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实现自动启动备份作业;

  b) 灾难恢复:对不可预期的人为或自然灾难实现灾难恢复能力;

  c) 业务不中断:支持对数据库24*7访问;

  d) 集中管理:分布在整个网络的数据集中管理存储;

  e) 易用性:这主要体现在图形用户界面和无人值守的操作。

  f) 适度冗余:总体存储容量保持30%的冗余,以适应今后可能的网络数据扩充。

  g) 扩展性能:有良好的扩展性,对新增的应用数据的备份容易扩展

  双机容错系统结合了磁盘阵列产品的安全可靠性与双机容错技术高可用性的优点,相互配合二者的优势。磁盘阵列针对双机容错技术做了许多优化和改进,满足了双机硬件的连接要求,根据应用环境的实际情况,适用于Windows2000平台以上,开放源代码Linux平台,SCO UNIX平台上的多种双机热备软件。

  提供的打包方案:

  *磁盘阵列 MD3000 1台

  *阵列电览 SAS电览 2条

  *阵列硬盘 Seagate 73GB 2块

  *双机软件 PlusWell HA 1套

  *心跳线 HA专用心跳线 1条

二、技术方案

(1)
本双机热备打包方案适用系统如下:

  Windows2000/2003,Linux(内核大与V2.6),SCO UNIX OpenServer&UNIXWARE

(2)
适用的数据库系统:

  MS SQL2000,Oracle8i/9i,Sybase,MySQL,PostSQL等数据库

(3)
适用第三方应用程序:

  为第三方应用程序提供监控程序,同时可为用户特有程序提供编程接口。

(4)
双机热备形式:

  Active/Standby,Active/Active

  Active/Standby方式是传统的双机热备份解决方案,主机运行时,备机处于备用状态,当主机故障时,备机马上启动将服务接替。因备机平台没有其它的访问量,所以故障切换后用户访问速度不会有大的影响,此种容错方式主要适用于用户只有一种应用,主备机设备配置不太一样,并且用户访问量大的情况。

  Active/Active这种方式的主备机平时各自有一种应用运行,当系统中的任何一台主机出现故障,应用都会集中到一台服务器上运行,此时这台备用服务器不仅要承担以前的程序运行而且还要运行宕机服务器上的应用程序,所以此时备机的负担会加重。这种方式的故障切换往往会造成备机访问量增大,系统运行变慢。此方式主要适合用户有不只一种应用,用户主备机配置一样且数据访问量不大的情况。

(5)
适用服务器:

  此双机打包方案适用的服务器:IBM,HP,DELL以及所有Intel架构的服务器。

(6)
双机热备拓扑图:




 
 
 
 
 
 
 
 
 
 
 
 







三、双机工作原理

(1)
心跳工作过程

  通过IP做心跳检测时,主备机会通过此心跳路径,周期性的发出相互检测的测试包,如果此时主机出现故障,备机在连续丢失设定数目的检测包后,会认为主机出现故障,这时备会自动检测设置中是否有第二种心跳,如果没有第二种心跳的话,备机则根据已设定的规则,启动备机的相关服务,完成双机热备的切换。

(2)IP
工作过程

  IP地址才用虚拟IP地址的方法来实现,主要原理如图



  主机正常的情况下虚拟IP地址指向主机的实IP地址,用户通过虚拟IP地址访问主机,这时,HA软件将虚拟IP地址解析到主机实IP地址。

当主机做相关的切换时



  虚拟IP地址通过HA软件自动将虚拟IP地址解析到备机的实IP地址上,这时,虚拟IP地址指向备机的实IP地址。但对用户来说,用户访问的仍然是虚拟IP地址。所以用户只会在切换的过程中发现有短暂的通信中断,经过一个短暂的时间,就可以恢复通信。

(3)
应用及网络故障切换过程

  可以检测到主机的应用以及网络故障并及时将服务切到备用服务器



四:硬件配置

(1)
服务器配置

  型号:戴尔2900

  配置:CPU 2.0/内存2G/硬盘73*2/Raid卡 PERC 5E;

(2)
磁盘阵列配置说明:



 



 


 
 


 
 


 
 


 
 


 
 


 
 


 
 


 

戴尔MD3000


 

 

参数


 

 

说明


 

 

产品外型


 

 

3U架装式机箱最高能够容纳15块3.5英寸SAS硬盘;


 

 

磁盘与容量


 

 

多达15块1 X 3.5英寸SAS热插拔硬盘,速率3.0 Gbps,转速10,000或15,000
  RPM*


 

 

最高容量(每盘柜)


 

 

4,500GB1,由15块300GB1 15,000 RPM SAS硬盘构成


 

 

RAID级别


 

 

支持RAID 0,1,5和10


 

 

存储控制器


 

 

双存储控制器提供故障恢复和冗余盘柜管理功能 每控制器含512 MB电池供电缓存(72小时)


 

 

连接性


 

 

最多支持2台高可用性(冗余数据通道)主机,或最多支持4台非高可用性(单一数据通道)主机,主机使用SAS
  5/E HBA


 



 

(3) 双机热备份软件

  详见PlusWell技术白皮书。

五:设置列表



 



 
 
 


 
 
 


 
 
 


 
 
 


 
 
 


 
 
 


 
 
 


 

设备名称


 

 

说明


 

 

数量


 

 

服务器


 

 

Poweredge 2900


 

 

2


 

 

磁盘阵列柜


 

 

MD3000


 

 

1


 

 

硬盘


 

 

73G SAS


 

 

1


 

 

SAS线缆


 

 

 


 

 

1


 

 

专用芯跳线


 

 

 


 

 

1


 

 

HA软件


 

 

PlusWell


 

 

1


 



 

 



 

posted @ 2012-07-18 11:33  dodo-yufan  阅读(230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