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基石笔记12——机器可以怎样学习(4)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ymingjingr/p/4271742.html

目录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1——在何时可以使用机器学习(1)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2——在何时可以使用机器学习(2)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3——在何时可以使用机器学习(3)(修改版)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4——在何时可以使用机器学习(4)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5——为什么机器可以学习(1)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6——为什么机器可以学习(2)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7——为什么机器可以学习(3)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8——为什么机器可以学习(4)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9——机器可以怎样学习(1)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10——机器可以怎样学习(2)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11——机器可以怎样学习(3)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12——机器可以怎样学习(4)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13——机器可以怎样学得更好(1)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14——机器可以怎样学得更好(2)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15——机器可以怎样学得更好(3)

机器学习基石笔记16——机器可以怎样学得更好(4)

 

十二、Nonlinear Transformation

非线性转换。

12.1 Quadratic Hypotheses

二次的假设空间。

在之前的章节中,学习的机器学习模型都为线性模型,即假设空间都为线性的,使用的得分为线性得分(linear scores) 。这种线性模型的最大好处是理论上可以使用VC限制进行约束(假设是非线性的各种曲线或者超曲面,则每种假设都可以完全二分,即 种二分类),这保证了 ;当遇到如图12-1的情况,则很难寻找到一个直线能将两类尽可能的分离,即存在很大的 。该如何打破这种限制?

 

图12-1 线性不可分的情况

 

观察图12-1发现该数据集为线性不可分(non-linear separable)的情况,可以使用圆圈将样本集分离,如图12-2所示,此种方式称作圆圈可分(circular separable),该图使用一个半径为 圆心在原点的圆划分,假设函数h如公式12-2所示,该公式的含义为将样本点到原点距离的平方与数值0.6作比较,如果比0.6小,则标记为+1;反之为-1。

 

图12-2 圆圈可分的情况

 

    (公式12-1)

 

难道需要再将以前学过的线性PLA,线性回归的算法都重新设计一遍,变成圆圈PLA,圆圈回归重新学习?当然不会这样,以下介绍一种思想通过已有知识解决上述新提出的算法模型。

将公式12-1中变量以及参数做一些转变,变成熟悉的线性模型,如公式12-2所示。

 

    (公式12-2)

 

该公式将圆圈可分 转换成线性可分,得到的结果如图12-3所示。称这种将输入空间 的过程称为特征转换(feature transform )。

 

图12-3 在Z空间线性可分的情况

 

问题出现了,是否新的空间中数据线性可分,则在原空间中原数据一定是圆圈可分?搞清此问题之前,需要了解在新的空间中如何线性可分的。

新的空间Z的表示如公式12-3所示。

 

    (公式12-3)

 

在空间X中假设函数h与空间Z假设函数 的关系如公式12-4所示。

 

    (公式12-4)

 

公式12-4即为在X空间中假设函数的表达式,其中为权值向量,观察权值向量的不同取值对X空间的中的假设函数的表达式有何不同,如表12-1所示。

 

表12-4 Z空间不同权值向量对应X空间的不同假设函数

Z空间的权值向量

X空间的假设函数

图形

圆形(circle)

椭圆形(ellipse)

抛物线(hyperbola)

全为+1

 

因此通过这种形式转换的Z空间的直线对应着原X空间中特殊的二次曲线(quadratic curves)。为何说是特殊的?从表12-1第一行表示的圆只能是圆心过原点的圆,不能随意表示各种情况的圆。

如果想要表示X空间中所有的二次曲面,Z空间该佮表示呢?设计一个更大的Z空间,其特征转换如公式12-5所示。

 

    (公式12-5)

 

通过以上特征转换,Z空间中的每个超平面就对应X空间中各种不同情况的二次曲线。则X空间中的假设空间H如公式12-6所示。

 

        (公式12-6)

 

其中表示Z空间中的假设函数。使用一个例子表示,如公式12-7为斜椭圆的表达式,可以得出权值向量

 

    (公式12-7)

 

使用公式12-5的特征转换,可以表示X空间中所有的线(包括直线和各种类型的二次曲线)和常数(全为正或全为负)。

 

12.2 Nonlinear Transform

非线性转换。

从X空间转换到Z空间,则在Z空间中获得的好的线性假设函数,相当于在X空间中获得了好的二次假设函数,即在Z空间中存在一个可分的直线对应于在X空间存在一个可分的二次曲线。如何在Z空间中寻找好的假设函数呢?

将在Z空间的数据集写成如 ,前面的章节讲述了如何在X空间的数据集中寻找最好的假设函数,因此可以使用前面章节学习到的方法对Z空间的数据集进行训练。

简述下此种学习方式的步骤,转换与学习步骤如图12-4所示:

通过特征转换函数 将在X空间中不可分的数据集转换成在Z空间中可分的数据集

使用线性分类算法通过数据集获得寻找最优权值向量

返回假设函数g,

 

图12-4 非线性的转换步骤

 

判断一个新的样本点是属于哪一类,只需要如图12-4最下面两幅,从左到右做转换,即将X空间中的数据点转换为Z空间中的一个数据点,使用Z空间中的假设函数,最终判断该样本点在X空间中的类别。

总结起来此种非线性模型算法为非线性转换结合线性算法实现,因此包含两个重要的特征:转换函数和线性模型(线性模型包括前几章中讨论的二元分类、线性回归和logistic回归等等)。

以上求解非线性分类的思路不仅可以解决二次分类的问题,同时也可以用在三次感知器、三次回归,甚至多项式回归的问题上。

特征转换是机器学习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

 

12.3 Price of Nonlinear Transform

非线性转换的代价。

当使用Q次多项式转换时,转换函数如公式12-8所示。

 

    (公式12-8)

 

此时权值向量 的维度是多少?答案为 ,其中1为表示转换后特征对应的权值分量个数。

如何计算维度?需要使用到排列组中重复组合的知识,从n个不同元素中无序可重复的抽取k个元素,用隔板法可知为 (证明思路就是在n个小球中插入k-1个板子,这种组合方式为),用在求解 的维度时,要注意除了给定的元素 之外,还有一个元素为常数1,因此该问题为在d+1个元素中可重复的抽出Q个元素,维度为,可表示为 。因此不论是对空间转换或权值向量计算与存储上都消耗了更高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因此在Q很大时,模型的计算非常困难。

除上述的弊端之外,特征转换还带来另一个问题。

在前面的章节中讲述过,模型参数的自由度大概是该模型的VC维度,如公式12-9所示。

 

    (公式12-9)

 

因此当Q越大时, 越大。

还记得第七章的表7-1的总结吗?此处使用取代近似的,得到表12-2。

 

表12-2 的大小与两个条件的关系

 

很小的时候

很大的时候

第一个问题

满足,

不好情况出现的几率变小

不满足,

不好情况出现的几率变大了

第二个问题

不满足,在变小时,假设的数量变小,算法的选择变小,可能无法找到 接近0的假设。

满足,在变大时,假设的数量变大,算法的选择变大,找到 接近0的假设的几率变大。

 

问题一是如何确保很接近;问题二是如何确保足够小。

如果表12-2还不够形象,在举一个形象化的例子,如图12-5所示,图12-5 a)表示使用原始的线性函数,图12-5 b)表示4次函数的划分,视觉上可以看出图12-5 b)的虽小,但是划分有些过了,可能和差得很远。

 

图12-5 a) 原始的1次函数分类情况 b) 4次函数的分类情况

 

但是这种"视觉上"判断的好坏已经是人类的大脑处理过后的结果,在机器学习中应避免直接观察数据的情况出现。

 

12.4 Structured Hypothesis Sets

结构化的假设空间。

观察不同维度间假设空间、VC维及 的关系,如公式12-10~公式12-12。

 

    (公式12-10)

 

    (公式12-11)

 

    (公式12-12)

 

其中,表示i次多项式转换的假设空间,公式12-10表示高次多项式转换的假设空间包含了低次多项式转换的假设空间;公式12-11表示高次多项式转换的VC维度大于等于低次多项式转换的VC维度;次数越高所能表示的边界越复杂,自然越小。

VC维与错误率之间的关系如图12-6所示。

 

图12-6 VC维与错误率之间的关系

 

从图中可以得知,如果开始选择一个高次多项式转换,则可能得到的非常小,然而此种情况对应的或许非常大。因此在做多项式转换时,最好是从低次往高次依次测试,而不是开始选取一个高次的多项式作为转换函数,最好从一次式(也称为线性函数)开始。

posted @ 2015-03-16 08:41  杜少  阅读(3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