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转化的力量

  看了《维度-数学漫步》这部纪录片,我很喜欢,对于其中的思路和介绍的多维空间有了深入一点的了解。其中的一个例子我印象深刻,片中以一个二维世界爬虫的视角,这个爬虫只能够看见二维的物体,所以当一个三维的单体穿过爬虫所在的二维空间的时候,它只能够看到三维单体与二维平面的相交的形状。当然不同的穿过方式会产生不同的相交的形状。这个例子让我不禁想到我们人类生活的空间是一个三维空间,我们就像那些爬虫一样只能看见高维空间与我们所处三维空间的相交的形状,去没有办法看清高维空间本身。有点悲哀,看清事物本质是如此困难,尤其在这种高维空间当中。当然也应该庆幸,我们还能够认识那些相交的形状,这是我们认清事物本质的钥匙。这个纪录片启示我们要用创新的思维,革命性的视角去看待事物。虽然不能够看到事物本身,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转化的方式去认识事物,认识规律。这是很难能可贵的。创造性的思维应该就是指的这些东西吧!

《谈解放思想》

  人类的力量是伟大的可是却是有限的,而自然的奥秘是无穷的,我们要用有限的力量和精力去认知自然。最近一直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主要源于对数据处理方法的学习。主要涉及时域、空域、频域,他们之间似乎呈现出这样的一种关系(如图),时域可以认为是一维的,空域包括二维和三维,而时空则是四维的,但是他们都可以建立起于频域的关系。人类认识事物的方式受我们的感官的限制,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完全看清事物的本质。就好像地图投影一样,我们可以把三维的球体投影到二维的平面,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有用的信息。当然同样会失去某些信息。人类是否可能完全适用改变视角的认知方式呢?就好像我们一直使用十进制数,如果我们采用4进制或者5进制会不会也行,进制本来就没有什么分别!只是我们习惯了,同样度量单位也是如此。选定某一种固定统一方式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局限了我们的思维。我们应该能够改变我们的视角,或者转换问题。认识事物必须通过联系,比如A和B如果两者没有交集,那么无论如何A也没有办法知道B的存在。我们不妨将交集定义为C,C就是两者之间的联系,只有通过C我们A才能认识B。这是否适应人类?

《认识——转化的力量》

  今天学习遥感中地物波谱测定,感到定量化的本身就是一种转化,用人类的概念来抽象现实客观世界。测定地物的波谱,用地物的反射波谱曲线描述地物的实际波谱特性。反射值的测定是根据标准量来标定的,国际标准的计量单位是根据现实的事物作为基准的,比如秒、米等。通过这种相对值来描述世界,形成了定量的概念。爱迪生为了试验合适的灯丝,试验了几千种材料,这应该属于直接的方法了吧。而爱迪生测定灯泡体积的方法确实转化的绝好范例。科学试验中必须重视转化。

  

posted @ 2012-10-07 17:33  太一吾鱼水  阅读(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