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XNA游戏开发》简介

2011-10-17 12:17  张剑  阅读(7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XNA游戏开发》简介

《XNA游戏开发》Game1类的方法与字段

《XNA游戏开发》在战机游戏中使用Decorator模式


一、XNA简介

XNA是基于DirectX的游戏开发环境。

以C# 为开发语言

以 .NET Framework 为基础、并加入游戏应用所需之函式库所构成的 XNA Framework
可开发XNA for Windows Phone游戏,Xbox游戏,PC游戏等。
 
二、XNA Versions
 
XNA Game Studio Express
XNA Game Studio 2.0(VS2005)
XNA Game Studio 3.0(VS2008)
XNA Game Studio 3.1(VS2008)
XNA Game Studio 4.0(VS2010)
官方介绍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windowsphone/gg315893
相关工具包:
Windows Phone Developer Tools工具包
以上SDK安装包可以在微软网站
 
三、创建项目
安装好SDK工具包后,可以打开VS来进行项目的创建,我这里使用的版本是VS2010,安装的是XNA Game Studio 4.0。

四、解决方案
 
创建好项目后,可以在解决方案管理器中看到以下内容。其中Program类中,放着整个游戏程序的入口点。

五、游戏的主函数
 
  1.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2.  using (Game1 game = new Game1()) {  
  3.   game.Run();  

 通常每一个桌面应用程序都有一个Main方法,做为整个应用程序的入口点,其中的参数“args”的作用是在执行.exe文件的时候,可以将命令行参数传进方法中,从而进行对应的操作。 在方法体中,用using创建了Game1类型的对象game,并执行了Run()方法来启动整个游戏。

六、注意Program中的预编译指令

 

  1. #if WINDOWS || XBOX 
  2.      //游戏在 Windows 平台和 XBOX 游戏是否会执行代码 
  3. #else  
  4.      //游戏在WP7上时执行代码 
  5. #endif 

七、关于Game1类

  1. public class Game1 : Microsoft.Xna.Framework.Game { ...... }  

 可以看到Game1类型,是继承Microsoft.Xna.Framework.Game类型的。另外再看下Game1类中的方法都使用了override关建字。

从以上图可以看出来微软的XNA框架为我们提供的Game类,本身是可以完成游戏的执行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重写其在游戏执行过程中的一些方法,就可以完成自己游戏的开发。

下篇介绍Game1类中,这些方法及两个字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