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x_Freeze打包基于python3.1的pyqt4GUI程序

今天想把自己做的基于python3.1的pyqtGUI程序打包为exe文件。查了下资料说python2exe最高支持到2.7,其他相关的很多打包工具都需要写配置文件,都没有cxfreeze好用。

  1. 下载cx_Freeze
  2. 安装

    一路回车,安装完毕.然后去你的python目录查看下看Scripts文件夹是否有cxfreeze.bat文件:(如图)

  3. 运行cmd,切换到cxfreeze.bat,然后执行 "cxfreeze -h" 看看能否出效果

    (图1)

    (图2)

    如果你出现的是图1,恭喜你可以直接跳到5,

    如果你出现的是图2,请看4。

  4. 用记事本打开cxfreeze.bat 文件,将相应路径都该为你python所在位置的路径。
  5. 打包准备工作:
    1. 去除代码中所有中文字符,包括注释。(指定编码的注释可以不去掉没有关系)

      否则会出现一下几种错误:

      错误1:UnicodeDecodeError: 'utf8′ codec can't decode bytes in position 557-558: invalid
      data

      错误2:\ufeff#!/usr/bin/python
            ^
      SyntaxError: invalid character in identifier

    2. 如果用到类似lxml这样的第三方库,可能会出现找不到_elementpath模块的错误。需要在某个.py文件中写上import _elementpath as DONTUSE,并且指定该模块的搜索路径。(例:C:\Python25\Lib\site-packages\lxml \_elementpath.py)
  6. 正式开始打包,命令为:cxfreeze hello.py --target-dir dist

    命令解释:hello.py 是你要打包的主文件、启动文件

                Dist为要目标文件夹,打包后会生成dist目录,里面就有打包后的可执行文件。

    注意:

    1. 只能指定一个要打包的模块,也就是启动模块
    2. 所有.py文件都不能有中文字符,否则会出现编码异常。
    3. 发布后,可执行文件执行路径不能有中文(最好也不要有空格)。
    4. 启动执行的文件中不要有下面这种判断,否则可执行文件执行会没有任何效果。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7. 点击生成的exe文件是否可以使用了!很爽吧!怎么觉得启动的时候后面有个黑糊糊的窗口不舒服?那你在生成命令里面加个参数吧!例子:

    cxfreeze hello.py --target-dir dist --base-name=win32gui

  8. over。如果你对生成有其他要求,请参见:

    http://cx-freeze.sourceforge.net/cx_Freeze.html

注:本文大幅的参考和挪用了http://club.topsage.com/viewthread.php?tid=574820 中的内容。

posted @ 2010-12-10 16:41  心在天  阅读(43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