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谱专题16:间距选取分析

作者:桂。

时间:2017-11-01  23:26:30

链接:http://www.cnblogs.com/xingshansi/p/7769153.html 


前言

本文主要分析布阵间距选取依据,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一、问题描述

  对于空间谱测向(以MUSIC算法为例),如果间距过大(超过半波长),可能存在相位模糊问题:对应空间谱就是伪峰、干涉仪就是模糊、Beamforming就是栅瓣。以一维阵列举例,这个时候通常借助非均匀阵来降低相位模糊问题。

  空间谱存在导向矢量的问题,以窄带信号为例,非均匀线阵通常互质,如[0 6 10 17]d,d为参考间距,通常取某频率半波长d = λ_ref/2。本文分析的就是d的选取。

二、原理分析

  假设测角范围为:[-β  β],对应导向矢量为:

exp(-j*2*pi*[0 6 10 17]d*sin(theta)/λ)

λ为入射信号波长,可见间距互质的情况下,若要满足不出现多个峰值,需要:

|2*sin(β)|*λ_ref/λ <2

例如测角范围[-30 30],信号200Hz,参考信号频率需要大于100Hz,及参考波长需要取100Hz以上频率信号的波长。

posted @ 2017-11-01 23:40  LeeLIn。  阅读(13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