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数矩阵分解的拆解思路(矩阵求逆/特征值分解)

作者:桂。

时间:2017-10-26  07:11:02

链接:http://www.cnblogs.com/xingshansi/p/7735016.html 


前言

主要记录特征值分解的硬件实现思路。

一、实数矩阵转化

在FPGA运算中,对实数运算通常优于对复数运算。假设C为复数矩阵:C= A+iB;且

C = CH

从而A = AT;B = -BT;若C的奇异值所对应的奇异向量为u + iv,且满足:

对应有:

借助矩阵形式表示:

根据A、B的性质,存在:

一个NxN的Hermitian矩阵分解,转化为2Nx2N的实对称矩阵分解。

 

二、Jacobi算法(Givens旋转)

 对于对称矩阵:

其中Givens参数:

该公式可进一步转化:$tan(2theta) = 2a_{ij}/(a_{jj}-a_{ii})$;theta可以借助cordic算法求解。

此处可以借助Cordic求解角度,也可以利用CORDIC求根号的思路进行sin、cos的计算:

aii= 1;
ajj = 3;
aij = 1.2;
tan_2 = (2*aij/(ajj-aii));
theta = 1/2*atan(tan_2);
tao = 1/tan_2;
t = sign(tao)/(abs(tao)+sqrt(1+tao.^2));
cos_1 = 1/sqrt(1+t^2)
cos_1_new = cos(theta)
sin_1 = t/sqrt(1+t^2)
sin_1_new = sin(theta)

使用Givens旋转左乘A,可以得到对角阵,右乘同样可以得出。只使用左乘\右乘的Givens旋转称为单边Givens旋转。与之不同,对nxn对称矩阵A同时采用左乘、右乘的方法,称为双边Givens旋转

具体代码实现,参见:印象笔记-005常用算法-0020Jacobi算法。

借助之前SVD实现矩阵求逆的思路,矩阵求逆的硬件实现,也可以在此基础上直接实现。(此处实对称矩阵,利用:特征向量x特征值取反x特征向量转置,即完成矩阵求逆)

clc;clear all;
x = rand(4,100)*20+1i*rand(4,100)*20;
R =  x*x'/100;
A = real(R);
B = imag(R);
R_cat = [A  -B;B  A];
[D,V]=Jacobi(R_cat);
% V = V';
U_est = V(1:4,1:2:end)+1i*V(5:end,1:2:end);
D0 = diag(D);
D0 = 1./D0(1:2:end);
R_inv = U_est*diag(D0)*U_est'

 三、并行拆解思路

对于nxn的矩阵分解,一种思路是寻找矩阵所有非对角元素中绝对值较大者进行双边Jacobi变换,使得该非对角线元素变为0.接着进行第二次变换,直到收敛至精度要求,O(n2)复杂度。

另一种是固定计算顺序的方法(术语:循环Jacobi,cycle Jacobi),简单粗暴且便于在硬件上实现(行/列):

假设矩阵维度为8,经过一次迭代的计算顺序可表示为:

仿真验证参考:Jacobi并行拆解

对于维度为N的矩阵,每一行的N/2个都可以并行,遍历一次(专业术语:Sweep)需要N-1个周期。对于N维度的矩阵,排序的顺序为:

如N = 10,除去1,2追溯到4,3追溯到2,5追溯到3.......依次类推。

S_0:(1,2)-(3,4)-(5,6)-(7,8)-(9,10)

S_1:(1,4)-(2,6)-(3,8)-(5,10)-(7,9)

......

BLV Array for N=8. Data transmission is represented as solid arrows and rotation parameters transmission with unfilled arrows.

posted @ 2017-10-26 08:04  LeeLIn。  阅读(173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