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管理——文献检索篇(二)

作者:桂。

时间:2017-02-02  13:02:07

链接:http://www.cnblogs.com/xingshansi/articles/6361104.html 


前言

之前介绍了数据库以及Google搜索的一些技巧(http://www.cnblogs.com/xingshansi/articles/6291358.html),本文针对自己日常应用,侧重梳理文献检索的一般思路。

 

一、学术文献搜索

  A-文章搜索(思路:关键词搜索(谷歌学术/引文检索)—>文献Publisher查看—>找出对应数据库—>检索并下载)

引文检索的高级指令很多,这里只提供思路,不做检索方法细节的探讨。

  • 1-Google Scholar

例1:利用Google scholar搜索关于干涉仪的文章(由于不是校内访问,直接下载无法使用)

步骤一:利用google scholar进行关键词检索(干涉仪:Interfermeter)

如果关键词找不准,可以去数据库搜索几篇中文文献,查看对应的英文关键词翻译。

步骤二:找出感兴趣的文章,并找出对应的出版社(图中可以看出是OSA),不放心可以打开绿框,进入详细信息,查看Publisher:

步骤三:然后进入数据库,进行该文献的搜索下载:

步骤四:找到对应文章,并下载,便可以查看该文献。

  • 2-引文库

引文库的强大之处在于它是文章的纲领,关于专利,可以查看Patent Cloud,文献用Web of Science 或者Engineering Village。

    • 2.1 - Web of Science

方法同Engineering Village。

    • 2.2 - Engineering Village

例2:搜索干涉仪interferometer的相关文章

步骤一:搜索关键词

步骤二:观察Publisher,通常还有China字眼的,均可以在知网/万方检索到,打开知网

步骤三:下载并打开

    • 2.3 - Patent Clond

例3:搜索干涉仪相关的专利,直接上图,不再赘述。

    • 2.4 - 其他

知网;万方;Elsevier ScienceDirect;IEEE

最后补充一点,经常碰到网上维普下载需要收费,其实它就是“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以后下载维普的文章,尽量不要花冤枉钱啦(●'◡'●)

  B-书籍搜索

文章搜索中,已经涵盖了图书的检索,这里单独给出一个路径,方便图书查找。

网址:http://gen.lib.rus.ec/

例4:仍以干涉仪为例

步骤一:搜索关键词

例如想查看第一本书籍,可以看到Publisher为Springer International.

步骤二:找出对应的Publisher,并打开对应数据库

步骤三:搜索并下载

下载完毕便可以打开查看

最后给一个校外也可以直接下文章的网站:http://sci-hub.bz/

其他:

  •  搜索某个领域文献,按图索骥较方便:找到该领域的代表性学者及文章,按照参考文献/合作单位或个人 进行搜索,关于这一块,还要感谢清华的唐杰(他做的网站:arnetminer.org/),在这里可以搜到学者的social network,在此给出一张大图,感受一下智者对他人的贡献,再次感谢;
  • 文献管理:借助 思维导图 + Mendelay Endnote等工具进行文献管理,有利于组织完善思路。
posted @ 2017-02-02 14:47  LeeLIn。  阅读(19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