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2·黑暗森林》—— 读后总结

说个题外话,我觉得一篇技术文章设计的技术很新颖、很广泛都不能算是好的技术文章,要让每个层次的人都能看懂、都有所收获才算是好的文章(我正在努力写出这样的文章....)。

而一本好书,是应该让所不同领域的人都能看懂,都能被故事情节吸引才行。—— 但是这本书,我给出的评价就是宏观的预谋+专业名词的累积....宏观的预谋是说故事大体上可以理解成一个对付外星人的计划,而书中的内容则是累积了大量的专业名词,让人读起来颇为吃力,感觉很累。

故事背景

在第一部的《三体》中,叶文洁通过太阳向宇宙发送电波,从而引起三体人的注意。三体星人饱受恶劣环境的影响,想要攻占地球,地球得知三体星人的存在后,惶恐不安。地球人在想象防御三体星人的同时,三体人也在地球选出了很多人作为他们在地球的追随者——三体叛军。地球人与三体叛军的斗争在不断的进行中....

面壁计划

地球人当然不会束手就擒,一方面,他们发现了三体人的秘密——思想透明化,三体人是靠思维电波进行沟通的,因此思维对于他们来说是开放的,每个人的想法都会很透明的被别人看见。另一方面,地球上存在着三体发送过来的智子,可以随时随地的监控人类的谈话与行为,因此人们只有自己的思维是不被三体人所知的。

在这个背景下,地球人选出了几个人,赋予他们至高无上的权利来进行预谋——通过个人的思考,做出一些表象的行为,表面上迷惑三体人,实际上做出一些防御或者击溃三体人的计划,这就是面壁计划。三体人也不会任由地球人进行什么面壁计划,因此他们在地球的势力选出几个人作为面壁者的克星——破壁人。破壁人负责识破面壁者的计划,并公布于众。下面就是四位面壁者以及他们的计划:

弗里德里克·泰勒

他是美国刚刚卸任的国防部长,具有军事背景。一当成面壁人后,就开始组建太空军,想要杀死太空军,把军队编程灵魂量子,通过这些不死的量子军团与三体人作战。!!!!这个人的计划简直就是个逗逼,当然很快也就被三体叛军识别出来了。

曼努尔·类迪亚兹

他是委内瑞拉的现任总统,崇尚核武器。他当上面壁人后,则是动用全球的资源来制造恒星级核武器。表面上看他是想要制造大破坏力的武器,并且力争要在水星上挖深坑进行核武器试验;实际上他是想要把核武器深埋水星,然后通过核武器的力量破坏太阳系的结构,从而毁灭地球。以此作为要挟手段,逼迫三体星人不要侵犯地球,否则地球将会自毁。—— 当然也被三体叛军识别出来了,这都能想到!

比尔·希恩斯

他是脑科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拥有科学家的光环,并想要通过计算机技术提高人类的思维能力,从而增加应对三体人的思维能力。他在冬眠(人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睡眠,然后过几十年或者几百年再苏醒过来)了一段时间,等计算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他通过计算机技术,制造出了一种可以控制人思维的技术——思想钢印。表面上他为了增加人们对抗三体人的信心,实际上他是叛逃主义者,在给士兵们加盖思想钢印的时候,实际上是给他们加上了相反的思维——不可能大败三体人,从而增加他的逃跑思维的拥护者。—— 不过最后也是被三体叛军给识别出来了

罗辑

罗辑是本书的主人公,他最开始认识第一部的主人公——叶文洁。

叶文洁提示他注意宇宙中的社会学,罗辑因此发现了猜疑链、宇宙文明公理、黑暗森林法则等等。猜疑链比较好理解,就是一种博弈论,人类与三体人之间的猜想。宇宙文明公理是说,第一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第二,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这个猜疑链和文明公理,我只能说是纯粹扰乱读者思维的噱头,因为最终对付三体人的其实就是那个黑暗森林法则。

黑暗森林法则是说,在黑暗的森林里,有一棵树,树皮上被人打上了标记。如果有100万个猎人,那个肯定有10万个人会注意到这个标记,肯定有一万个人会视图朝这个标记打上一枪试探一下。因此,逻辑在冬眠前对一个恒星下了诅咒——发送了电波,从而导致恒星被毁灭编程粉尘。最终逻辑通过雪地计划,利用黑暗森林法则,成功的威胁到了三体人。

雪地计划


三体人向地球所在的方向发送了一颗水滴形状的探测器,这颗探测器在十几分钟的时间里便击溃了地球两千多架宇宙飞船和舰艇,深刻的打击了地球人的信心。由于之前,罗辑根据森林法则对一个恒星进行试验,成功的毁灭了一个恒星以及四颗行星,因此地球人在无奈之下又把希望寄托在罗辑身上,把他当做救世主。但是罗辑此刻显得不知所措......

地球委员会则通过罗辑的地位,搜集全球的资源进行雪地计划——在太阳系周围散落碎片云,从而通过碎片的位置判断水滴的入侵。罗辑则是积极的配合完成这个计划,实际上罗辑是通过这个计划实施他的黑暗森林法则。罗辑借助雷迪亚兹制造的几千颗核炸弹,分布在星云上,当水滴进入的时候,就会触发爆炸并对周围几十颗恒星发送信号,从而散播到宇宙当中。到时候宇宙中那“1万的猎手”势必会对这几十颗恒星进行打击,三体人将会跟地球人同归于尽。

最后,罗辑通过与智子对话,跟三体人谈判,使得三体舰队转向,不再入侵地球.....

posted @ 2016-10-05 23:43  xingoo  阅读(1317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