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 读后总结

这本书看到最后有点像赶着完成任务一样,书中后期着重历史,读起来稍微枯燥,也因此没有切实的去体会书中的人物与环境....

看来最近确实是有点浮躁了。

故事梗概

  本书讲述了从义和团到抗日战争的三四十年中,几个名门望族的兴衰与起落。从姚、曾、牛三家不同角度描述了那个年代对国内外、战争、文化等等的不同理解。有固执守旧的曾文伯,也有思想前卫的姚思安。有新时代女性的代表姚木兰,也有旧时代孵化出的代表曼娘。各种人物,细细品味还是很有代表性的。

人物介绍

主角姚木兰

  木兰在父亲的影响下,不受旧思想的束缚,不裹脚、学习前卫知识。在木兰小的时候刚好赶上义和团,在八国联军进入北京时,姚家逃难到南方,可是在山东走失,差点被人贩子卖掉,幸好遇到父亲好友,被救下来。因此木兰也寄宿在曾家,因此认识了曾家长子平亚,二儿子经亚,小儿子荪亚,以及平亚的未婚妻曼娘。木兰与曼娘成为好友。

  木兰回到北京,与曾家来往甚密,曾家很像娶木兰过门。但是木兰情窦初开,喜欢上了立夫,但最终还是遵循了父母的意愿,嫁给了荪亚。木兰虽然对荪亚并无排斥,也觉得适合结婚,但是心里还是暗暗的留意立夫。

  在立夫进监狱后,木兰独子去找军官,请求释放立夫,这也造成了木兰夫妻之间的芥蒂。

  木兰一直很想过着男耕女织的普通生活,在荪亚父母去世后,他们搬到杭州,过起普通的农家生活。荪亚由于不喜欢这种生活,又经常出差到上海,因此移情别恋喜欢上了上海的一名义专的学生。由于姚思安的巧妙处理,木兰的大度,最后夫妻和平解决此事,从此感情更加深厚。

  到了抗战时期,木兰与荪亚逃难到内地,一路过气了颠沛流离的生活,木兰也突然感觉到生活的真谛,明白了人生的意义。

悲剧的曼娘

  很为曼娘的遭遇感到惋惜,这也是我阅读本书的最大感受。

  曼娘小时候就指明要许配给平亚,她也深深的爱着平亚,但是由于封建的教育,表面仍与平亚保持距离。

  后来平亚身染重病,曾家想要曼娘给平亚冲喜,于是仓促结婚。没想到没几天,平亚还是去世了。曼娘后来收养了一个孩子,她一生没有见过男人的身体,也没有与男人发生任何亲密的接触,最多就是与平亚拥抱牵手。但是在战争中,曼娘却被 日本人......哎.....

 

其他的人...后续有时间在慢慢补吧....还没有从曼娘的遭遇中恢复过来.....

posted @ 2015-11-16 21:47  xingoo  阅读(1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