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的右岸》—— 读后总结

  本书是第七届的茅盾文学奖,可见其分量。文字优美的描述了少数民族鄂温克族人在山林中的生活,主要讲述了伪满皇宫时期到建国后七八十年代的故事,具体的时间也没有很明确。

  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内蒙古与俄罗斯的分界河流,右岸就是鄂温克族人生活的地方。

鄂温克族人

  鄂温克的意思是“住在大山里的人”,这个民族喜欢活在大山中,驯养驯鹿,平时吃一些瘦肉等。

  鄂温克人居住在自己搭建的“帐篷”——希楞柱里面,这是一种由木头堆积外面搭上桦树皮或者毛皮等做成的。中心是空的,可以在夜晚看到星空。

  鄂温克人死后会葬在土里或者葬在树中。

本书内容

  本书以一个90岁的鄂温克族女人的口吻,描述了从她在童年到年老的经历。以清晨、正午、黄昏、半个月亮为时间点,借以阐述她童年、青年、妇女、老人几个阶段。

  小时候经常害怕叔叔尼都萨满,经常听见父亲林克和母亲在希楞柱内的“风声”。后来父亲死后,母亲跟尼都萨满相爱却不敢爱的纠结。

  自己成年后,遇到心爱的人;后来丈夫死去。

  中年后再次遇到隔壁的酋长,开始了第二次的春天。

  晚年族人开始分裂,有的人喜欢像汉族人居住在固定的场所,有的人喜欢跟着驯鹿随着季节迁移。最后她跟自己的孙子安草儿留在了山中。

凄美的爱情故事

  文中有很多凄美的爱情故事,比如伊万和俄罗斯女孩,由于满洲国时期日本统治,要捕杀俄罗斯人,因此伊万的妻子担心自己与孩子的安危,逃回了俄罗斯。

  比如父亲林克和母亲还有尼都萨满之间的爱情,当年两个兄弟都爱上了母亲,最后决定比赛。最终林克取了母亲,而尼都萨满则终生未娶。等父亲死后,尼都萨满为母亲做了一件很美的羽毛裙子,母亲经常看着裙子流泪。因为他们之间的爱情是不被族人允许的。

萨满的信仰

  萨满是人间的神,他们通过“跳神”救助濒死的人们。书中的妮浩就是因为救助别人,自己的每个孩子都奉献出了生命。

  而鄂温克人也信奉火神和山神,他们保存火种,信奉火的力量。

  同时也坚定山神不容侵犯。

  比如那些滥杀动物,朝着古树撒尿的汉族人,都是轻视山神而遭受惩罚。

读后所想

  本书以独特的口吻与视角让人们了解到这样一个少数民族的生活与习俗。

  同时也应该注意环境与人的关系。

posted @ 2015-04-27 10:57  xingoo  阅读(14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