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集成的魅力:工具推荐

什么是持续集成?Continuous Integration, CI

它是一种软件项目管理方法,依据资产库(源码,类库等)的变更自动完成编译、测试、部署和反馈。

持续集成的背景

  在没有CI的情况,开发人员进行开发,测试人员测试,最后支持人员进行部署和代码的发布。

  这是一种线性的开发流程,一旦测试通不过,可能最后就没办法交付产品。

  有句话说得对,目前软件开发最大的难度在于:

  1 确定软件的需求

  2 确定软件的剩余量

 

  无法确定软件的需求,是因为需求随着开发的落实在不断的变化。最开始用户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给了他一种方案,他便在这种方案基础上想象更多,于是无论提交什么产品,都不会是用户最终想要的。

  无法确定软件的剩余量,是因为我们无法像造汽车一样,看到整个开发过程。也许生于的20%工作,要花费80%的时间。

  

  持续集成采用”水滴石穿、分而治之“的思想,既然我们不能马上交付一个可用的产品,为什么不随时提供一个可以使用的产品呢。

  通过上面的结构图,就可以看到CI持续集成的基本思想。

  就是程序员在向版本库中提交代码后,CI持续集成服务器自动发现或者定时发现变更,依据这些源码,重新构建产品的编译、测试、审查、部署和反馈过程。

如何做到持续集成

  根据上面的思想,持续集成工具需要做到下面几个功能:

  1 自动构建:要求无人值守,如果人工来操作,那就没有持续集成的必要了。

  2 发现版本库的变更:通过轮询或者定时,或者程序员使用命令,处罚持续集成发现版本库的变更

  3 反馈机制:在出现问题时,能及时的把问题反馈给正确的人(提交者、测试者、管理者)

  4 回滚:在出现问题后,拥有回滚到可交付的能力。

  5 纯净的构建环境:每一次都应该把之前的环境删除干净,让每一次构建都是一个新的构建。

  6 完善的集成功能:代码的测试,审查都应该做到完善。如果单纯的利用它做持续的编译,那就是大材小用了。

  

  利用什么工具都是其次的,关键是要注意养成持续集成的习惯,软件的开发流程以及代码的编写,都应该注意CI的风格。

  比如编写具有单元测试的代码,命名符合代码审查的规范等等。

  另外在持续集成的时候,还需要注意:

  1 为了避免每次过多出现问题的构建,开发者在提交代码的时候,最好在本地独立的构建一次。可以自行运行构建脚本,模拟构建。

  2 由于数据库与编码的分离,最好把数据库相关的DDL\DML等脚本一起放入版本库中,这样CI进行构建的时候,可以连同数据库一起重新构建。

推荐的工具资料

  【1】《持续集成:软件质量改进和风险降低之道》

  【2】持续集成:http://www.martinfowler.com/articles/continuousIntegration.html

  【3】CI持续集成工具:

    Apache Continuum:  http://continuum.apache.org/

    CruiseControl:  http://cruisecontrol.sourceforge.net/

    Hudson:  http://hudson-ci.org/

    Jekins:  http://jenkins-ci.org/

    Luntbuild:  http://jenkins-ci.org/

  【4】构建脚本:

    Ant:  http://ant.apache.org/

    Maven:  http://maven.apache.org/

  【5】测试:

    JUinit

    DbUnit

    Floyd

    HtmlUnit

    JWebUnit

    SQLUnit

  【6】自动化审查:

    CheckStyle: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eclipse-cs/files/

    JavaNCSS:  http://mojo.codehaus.org/javancss-maven-plugin/

    JDepend:  http://www.clarkware.com/software/JDepend.html

    PMD:  http://pmd.sourceforge.net/

    Siminan:  http://www.redhillconsulting.com.au/products/simian/

  【7】反馈

    Jabber:  http://www.jabber.org/

posted @ 2015-04-10 12:44  xingoo  阅读(160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