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件》——读后总结

《人件》这本书刚开始听名字,感觉是一本很让人纳闷的书,人件?人贱?

原来人件的意思是,人与计算机发生交互的时候人的那个条件。这么说起来还是有点拗口,简单的说来,就是人与计算机活动的时候,人的那种活动。

  这本书,简单总结起来介绍了如下的内容:

  1 管理人力资源

  2 办公环境

  3 使用恰当的人

  4 团队的生产力

  5 开心的工作

  6 续写

  

 

 

 

 

 

 

 

 

 

 

 

 

 

  下面简单的针对有印象的部分,写下感想。

  1 帕金森定律

  帕金森定律讲述了如下的定律:

  如果一个很平庸的人作了管理,那么摆在它面前的只有三条路:

  1 退位给有能力的人。

  2 使用比自己更优秀的属下。

  3 运用比自己还平庸的手下。

  第一条路和第二条路一般是个有欲望的人,都不会采取,那么只有第三条路了。所以,手下的人如此效仿,就演变成整个阶层都是这些平庸的人组成。

  这就是帕金森定律,就目前来说,很多公司都有这种情况,尤其是在政府。

  

  另外书中强调了一点,质量的提升会带来成本的降低

  一般来说,公司总是认为质量的提升会带来开发成本的提升,因为公司做的项目一般都是有截止日期的。如果想要提高质量,那么必定意味着开发时拖延开发的周期。有的日本公司,向来以质量为主要目标,因此在日本的很多软件公司中,产品经理有着绝对的决定权来决定是否按照规定的日期交付软件,甚至可以直接回绝上司的要求,必须要保证软件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行。但是书中的一种说法是这样解释的,质量的提升意味着BUG或者缺陷的减少,这样当然就减轻了维护的成本,而软件的长期维护是一个公司最大的成本,减小维护的成本,当然也就带来了成本的降低。

  只可惜,很多公司只看到了眼前的交付日期,看不到长期的成本。

 

  最后第一章介绍了几点误导管理者的“常识”:

  1 有快速提高生产力的捷径!——真的没有.

  2 技术的发展,你正在被淘汰!——其实我们使用的技术很多都是固定的老技术,比如平时使用的SSH已经用了很多很多年了,真的很多年了!连近几年流行的hadoop不也是网格计算的另一种实现方式么。

  3 改变语言,收获巨大!—— 改变语言,意味着学习成本的增加,还有其他的维护开发时难点的解决难度增加。

  4 给予开发者压力,效率更高!—— 很多人认为给予开发人员压力,开发人员会有更高的动力来开发。但是很多开发人员会因为压力的增加,身体状态下降,心理产生排斥,效率反而更低。很多开发者需要的是一段时间的“顺流时间”,这段时间甚至开发者会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一抬头!咦,下班了!对,就是这种感觉,这个时候的效率其实是最高的。

  

  2 办公环境

  说到办公环境,对于IT公司来说,最佳的就是几个人的小房间或者小隔间,减少噪音!减少干扰!

  但是......

  我实习了几天不到,刚好赶上部门拆掉挡板!之前还是很喜欢那种小隔间的感觉,但是后来随着挡板的消失,我觉得我日常的行为毫无隐私,时刻被被人监控;同事讨论问题的声音也很大,经常会被拐着听到他们讨论的内容,真是我无心所为!还是希望部门能把挡板装回去,给开发人员一点自己的空间,至少噪音或者人员的出入不会带来太大的干扰。

  

  

  3 适当人选

  本章感觉最有印象的就是,讲述一个公司的流动率。

  一个人员流动的公司,会导致更大的人员培训成本,导致更多的开发干扰,实在是百害而无一利。当然传说中,外包公司就要作另一番解释了。但是目前外包行业每况愈下,也就不去纠结了。

  总的来说,还是要关注底层开发人员的生活或者工作需求,恰当的安排以及利用,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的损失。

 

  4 团队的增长

  书中提出一种胶冻团队的概念,提出一个胶冻团队以为这个团队有更高的凝聚力,各担其职,工作效率更高!接着针对胶冻团队的形成,提出以下的几点:

  1 不应该对手下有防范意识,古人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即是这个道理!

  2 官僚作风

  3 物理上的分离,比如经常搬公司的地址,就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每次搬迁都会导致一部分人员的离开。

  4 产品质量的降低,降低产品的质量......这......

  5 假的截止期限,中层管理者的常用手段。比如,软件交付的日期是五月一号,那么经理通常会缩短时间,这样即便有突发状况需要延期,也不会干扰真正的交付时间。—— 但是这种假定的交付日期通常很容易让人知道是一个不实际的日期,潜意识的加班就成了必须的加速手段,这样就会带来开发者心理和生理上的排斥。

 

  5 开心的工作

  

  6 其他

  最后强调了公司的学习,人力上的投资,技术的变更等等方面。

  先说说技术的变更吧,这个我也亲眼见过。之前某个产品使用的是XX技术,但是开发过程中有很多问题出现,使用时也有很多问题。因此有的领导想要改变,引用新的技术,因为新的技术确实可以避免此类的问题。但是老的开发人员却站在相反的对立面,一方面不想重新开发过去的框架和产品;另一方面,也在怀疑新技术是否还潜在着其他的问题。

  其实很多时候人们习惯一个东西,不是害怕改变需要的付出成本,而是根本就不想改变!这是人的本性。

  

  另外强调了公司的会议,因为会议很多时候占据了大量人员的时间,而会议的根本是为了针对某一问题达成共识,不是出于这中目的的会议都是一种仪式而已,例如迭代每周的会议。

  

  通过这本书还是了解了很多,对于《人月神话》都忘记的差不多了,改天还得看看。这种类型的书,不仅仅是管理人员需要看,个人觉得对于我这种开发新手来说,也是必须要了解的。

posted @ 2015-01-17 19:41  xingoo  阅读(52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