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儿带人的习惯,一般来说,静儿会重复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寻找优势区阶段:在可控范围内,尽量给兄弟们最大的施展空间,发挥大家的潜力。

这一阶段,静儿负责兜底和承担所有的后果,兄弟们只需要放手去做。

 

第二阶段:

试炼阶段:提出一个更高要求的任务,观察其表现出来的能力。

这一阶段,当事人自己去承担后果,认识结果,对自己有所挑战。静儿只在后面把控大局。

 

第三阶段:

积累沉淀阶段:流程非常规范,做事严谨有序。

这一阶段,是研讨和学习的过程。

 

 讲究创造和高效的公司,对人的素质有很高的依赖。而规范的公司,你的产出质量差点可以通过一层层的把控,质量也能得到保证了。

 然而想要人员可以成长,需要积累沉淀和试炼想结合。虽然这背后总有人在做更多的努力来把控大局和承担后果。

   就像之前金融战狼项目,很多人觉得自己在实际项目中尽了很大的努力。虽然有些人,比如我因为战狼项目项目被别人所知道。其实,真正厉害的是有能力把这么多人聚集在一个屋子里,拿出魄力来搞这个项目的人。我只是干活的。

 再举个例子就是,每个季度这个优秀那个优秀从来不给领导评,得奖的都是干活的。然而所有的成就其实和决策者关系更大一些。

 我在带人的时候愿意不放弃每一个人,给每个人机会,去发挥更大的价值。因为,我也曾经技术渣过,渣到领导让我改行当翻译去。我工作头两年就是当翻译的。

 

   在09年人人网最鼎盛的时候静儿加入了人人网。当时记得面试的时候问我的技术问题我回答都是不会。那时候人人网的门槛是非常高的,因为外企纷纷倒闭、金融危机。

 我在人人网期间,男神公司有个同事也去人人网面试,因为那层有“猫扑”,运营妹子比较多,颜值高。那个同事在面试过程中感叹那时人人的技术是挺厉害的。确实,跟我一批的那些同事介绍自己的时候开场白都是:“我来自一个sun”。据他自己说sun公司被分成了许多sun😂。所以男神同事吃惊的看着我家男神,怀疑他为什么能娶到人人的老婆。

 男神当时的想法是:还好他们同事都不认识我。因为我那时候刚生完小baby170多斤,技术也很受男神鄙视。

 问题来了,为什么我当时能进人人呢?我记得面试人人的时候,技术问题基本都是爽快的回答不会。后来来了个女神姐姐跟我一顿日语交流,发现我日语确实很好,就过了😂

 因为从某一个方面能达到一个高度,可以看到一个综合的素质:追求、进取、态度、方法、恒心、坚持等等。而技术本身提高是很快的,软素质才是一个慢过程。

 我当时去人人网前,立过一个目标:我要作为技术人员去外国出差。我的恒心与坚持体现在:我花了7年时间才达到当初的目标。

 为什么7年?我想去国外,根本目的是为了过的更好,那么不能说回来男神跟人家跑了,错过“少年夫妻老来伴”的最佳年龄,最后成了一个闺中怨妇吧。所以想达到目标先在“重要岗位上安排自己人”,于是先给男神生了个儿子。把儿子体质培养好,在儿子4岁的时候,我才因为乐视有出差机会入职乐视,最后去了硅谷出差。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出差,用了1年,我从170多斤瘦到90斤。

    静儿在技术上非常没有天赋。坚持、恒心、毅力,真的是铁杵磨成针。我想给年轻人的一些建议是:不管你拿多少工资,请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上天不会亏待你的付出。你自身的价值会像十年前买的北京住房一样随着时间带给你丰厚的回报。

 

关于作者

静儿,20岁时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系。在毕业后的第一家公司由于出众的语言天赋,在1年的时间里从零开始学日语并以超高分通过了国际日语一级考试,担当两年日语翻译的工作。后就职于人人网,转型做互联网开发。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生。有近百个技术发明专利,创业公司合伙人。有日本东京,美国硅谷技术支持经验。目前任美团点评技术专家(欢迎关注静儿的个人技术公众号:编程一生),心法文章可参考我的《自动化管理之新人培养》

技术交流可关注我的github:https://github.com/xiexiaojing

关注静儿公众号,不定期漫画技术推送~

 
posted on 2018-08-09 07:37  编程一生  阅读(4184)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