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03 2016-2017-4 《Java程序设计》第9周学习总结

20155203 2016-2017-4 《Java程序设计》第9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课堂内容

  • 两个类如果有公共的部分要放在父类中,多次复用。当我们用父类或接口去声明对象的引用生成子类,表现了多态。父类声明的引用,子类生成的对象,构成了多态

  • 类设计的SOLID原则
    SRP;
    OCP;
    LSP;
    ISP;
    DIP;

  • 上帝类和小类:
    推荐使用小类,便于复用

  • SRP的内聚性;

  • 开放--封闭原则;
    软件实体对扩充开放,对修改封闭:
    应用不断满足新需求,和程序自身稳定性的维护;

  • 可以将子类的引用赋给父类
    客户不应该依赖他们并未使用的接口;

  • JDBC:“写一个程序,操作所有的数据库”
    1.ODBC;2.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IDEA中如何取得数据库链接?
  • 问题1解决方案:IDEA手动建立数据库
  • 问题2:配置数据库链接出现
The last packet sent successfully to the server was 0 milliseconds ago. The driver has not received any packets from the server.


  • 问题2解决方案:下载mysql->放入JDK的lib文件夹中->打开IDEA,右击左侧libraries的JDK文件夹->open libraries settings->点最右侧的绿色小加号添加mysql.jar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书上的代码二抛出错误,输入教学指导上的代码即可。
  • 问题1解决方案: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Which of the statements is true about the following code snippet?(对于下面的代码段,说法正确的是?)
        int[] array = new int[25];
        array[25] = 2;

A .
The integer value 2 will be assigned to the last index in the array.(整数2会赋给数组中最后一个元素)

B .
The integer value 25 will be assigned to the second index in the array.(整数25会赋给数组中的第2个索引)

C .
The integer value 25 will be assigned to the third value in the array. (整数25会赋给数组中的第3个元素)

D .
This code will result in a compile-time error.(代码会产生编译时错误)

++E.
This code will result in a run-time error. (代码会产生运行时错误)++

  • 分析:编译失败一般是语法错误,语法上并没有问题但是不能运行是运行错误。
  • 哪个类代表可重用的正则表达式?

++A .
Pattern++

B .
Matcher

C .
Glob

D .
Regex

  • Date 的 API 有许多方法都不再建议使用,应改用哪个类别的相关方法取
    代?
    空白部份指定哪些型态可以通过编译?

A .
DateFormat

B .
TimeStamp

C .
Time

++D .
Calendar++

  • 正则表达式 zo* 匹配()

++A .
z++

++B .
zo++

++C .
zoo++

++D .
z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 总结:这一周的测试排名虽然比较靠后,但是比以前了来说分数还是提高了,可能进步的不如大家快,还是一步一步前进吧!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25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80/100 1/1 20/20
第二周 180/280 2/2 30/38 可以用Java语言独立的编写一些具有基本结构的程序
第三周 504/784 3/3 22/25
第四周 690/1474 4/4 25/30 基本可以使用父类和子类进行简单的定义和调用
第五周 807/2281 5/5 25/25 进行基本的查错和抛出或直接在程序中改正,理解收集对象的含义
第六周 1373/3654 6/6 25/25 正确使用输入输出系统和线程的一些方法和接口,了解了一些线程环境下的注意事项
第七周 623/4508 2/8 25/172 了解了Lambda表达式的便捷和漏洞,学会设置时间格式
第八周 312/4900 1/9 25/197 了解了NIO操作的类和方法,和关于日志管理的内容
  • 计划学习时间:25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5小时

  • 改进情况: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而不是“每天都学Java”。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4-23 00:00  20155203杜可欣  阅读(22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