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艺】做简单的人

刘艺发表于《女友》杂志1993年第一期

“简单些,简单些,再简单些,”卢梭写道:“我说让你们的事像一、二、三那么简单,而不是一百,一千。”

做简单的人就是让我们从冗繁忙乱的生活中,从复杂迷离的社会中走出来.让我们在蓝天白云的简练中忘却烦恼,让我们对自己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然后心平气和地从一大堆琐事中理出头绪。

做简单的人就是要抓住生活的核心,过一种高效率的生活,而不为生活繁琐刻板的一面所禁锢。做简单的人不是对工作敷衍了事,不负责任,而是分清主次,一针见血地深入实质,精益求精。从某种意义上讲,做简单的人正是善于从主体上把握事物的脉络。

做简单的人就是不世故,不虚伪,不自欺欺人,不故做高深,不在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中做茧自缚。做简单的人需要真诚,需要坦率,需要求实,需要勇气,需不断舍弃那些心灵的累赘和种种执迷,不去计较个人的得失,以一种博大的心胸去接纳一切。

做简单的人是以自己的行动对我们生活词典中一些最伟大的词汇做最简洁明了的注解:爱、幸福、希望、家、生、死、阳光。有时这一切仅在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句简短的问候、一次及时的抚慰中就足以体现了。

做简单的人不是变得幼稚,更不是一种退化,而是在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后对生命作更高层次的回归。做简单的人并不是要我们头脑简单,不做思考,而是要我们洗净心灵的积垢,保持心灵的简约与宁静,不为纷繁所扰。简单的人不一定是旁引博证的哲人,却能是一个洞悉世界的智者。认识世界不只靠博闻强记和繁琐的推证,而那些熟稔自然、超然顿悟的大师往往是有一颗简单纯朴之心的人。

做简单的人是一种无所失落的选择,是对宇宙秩序与人类的深刻理解。因为简单本身就是捷径、是轻松、是自由,如精神之前。“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撑起地球!”简单有时就像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所说得那样不可思议。

做简单的人其实并不简单。

posted @ 2009-08-30 09:57  x3d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