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开始使用微信接口

微信应用如火如荼,很多公司都希望搭上信息快车,这个是一个商机,也是一个技术的方向,因此,有空研究下、学习下微信的相关开发,也就成为日常计划的重要事情之一了。本系列文章希望从一个循序渐进的角度上,全面介绍微信的相关开发过程和相关经验总结,希望给大家了解一下相关的开发历程。本随笔主要针对微信开发过程的前期准备和一些初始的工作的介绍。

在写下本文的之前一周时间里,我主要就是参考一些介绍文章以及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关接口说明,并结合C#的代码开发,整理了自己公司的门户界面,实现了微信工作号的初步用户交互和信息展示工作,随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越来越多的功能可能加入,并希望从应用角度上扩展微信的接口,从而实现我对微信接口的技术探秘和了解过程。

1、微信账号

要开发使用微信的平台API,就需要到微信的公众平台(https://mp.weixin.qq.com/)去注册,拥有一个服务号或者订阅号,服务号主要面对企业和组织,订阅号主要面向组织和个人,他们之间有一定的差异,根据不同的需要自己申请对应的账号即可。

为了使用一些高级的接口,你可能需要拥有服务号和高级的认证。账号注册过程,需要下载一个申请表格,打印并盖公章,另外还需要申请人拿着身份证拍照(有点怪异,呵呵),然后上传到服务器进行审核,一般很快就能获取批复。

我以公司名义申请了服务号,账号注册后,会在主界面上显示你的相关信息,另外给你申请一个二维码的东西,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公司的微信关注确认对话框,非常方便。如下就是我申请后的公司账号二维码,可以直接使用扫描。

2、微信菜单定义

微信有两种方式的菜单定义,一种是编辑模式,一种是开发模式,两者互斥,也就是说,一旦我们采用了开发模式,就不能使用编辑模式了,反过来也一样。编辑下的菜单,其实也是可以管理的,但是微信不支持,觉得很不爽。

一般情况下,如果我们刚刚申请了微信号码,可以使用编辑菜单测试一下,根据说明编辑一些菜单试试。虽然微信说24小时内更新,不过一般很快,最快可能一两分钟就更新了,感觉还是不错的。

使用开发者模式,你需要根据微信的要求,在服务器上放置一个页面链接,使用C#开发的,可以采用***.ashx的命名方式,使用Asp.NET的一般处理程序即可,不需要使用普通的页面。

使用开发模式的菜单,也就是可以调用微信API进行菜单创建的工作,对于调用微信的API(微信有很多API可以调用),我们需要知道,有几个参数的重要性,所以在开发模式打开的时候,会给你列出这些参数,如下所示。

 3、接入微信的链接处理

上面说了,你申请开发模式对菜单或者对其他API的调用,你需要顺利通过接入微信的测试,也就是确认你填写的链接存在并能顺利经过微信的回调测试。微信提供了一个PHP的页面处理例子,如果我们是C#开发的呢,可以搜一下就会得到答案,我的处理方式如下所示。

创建一个一般处理程序,然后在其处理页面里面增加一个处理逻辑,如果是非POST方式的内容,就是表示微信进行的Get测试,你需要增加一些处理逻辑,把它给你的内容传回去即可,如果是POST方式的,就是微信服务器对接口消息的请求操作了,后面介绍。

    /// <summary>
    /// 微信接口。统一接收并处理信息的入口。
    /// </summary>
    public class wxapi : IHttpHandler
    {
        public void ProcessRequest(HttpContext context)
        {
            string postString = string.Empty;
            if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HttpMethod.ToUpper() == "POST")
            {
                using (Stream stream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InputStream)
                {
                    Byte[] postBytes = new Byte[stream.Length];
                    stream.Read(postBytes, 0, (Int32)stream.Length);
                    postString = Encoding.UTF8.GetString(postBytes);
                }

                if (!string.IsNullOrEmpty(postString))
                {
                    Execute(postString);
                }
            }
            else
            {
                Auth(); //微信接入的测试
            }
        }

一般来说,Auth函数里面,就是要对相关的参数进行获取,然后进行处理返回给微信服务器。

            string token = "****";//你申请的时候填写的Token

            string echoString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echoStr"];
            string signature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signature"];
            string timestamp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timestamp"];
            string nonce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nonce"];

完整的Author函数代码如下所示,其中我把业务逻辑进行进一步抽取到了一个新的类里面,方便业务逻辑的管理。

        /// <summary>
        /// 成为开发者的第一步,验证并相应服务器的数据
        /// </summary>
        private void Auth()
        {
            string token = ConfigurationManager.AppSettings["WeixinToken"];//从配置文件获取Token
            if (string.IsNullOrEmpty(token))
            {
                LogTextHelper.Error(string.Format("WeixinToken 配置项没有配置!"));
            }

            string echoString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echoStr"];
            string signature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signature"];
            string timestamp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timestamp"];
            string nonce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QueryString["nonce"];

            if (new BasicApi().CheckSignature(token, signature, timestamp, nonce))
            {
                if (!string.IsNullOrEmpty(echoString))
                {
                    HttpContext.Current.Response.Write(echoString);
                    HttpContext.Current.Response.End();
                }
            }
        }

而对微信参数的签名并返回的操作CheckSignature,代码如下所示。

        /// <summary>
        /// 验证微信签名
        /// </summary>
        public bool CheckSignature(string token, string signature, string timestamp, string nonce)
        {
            string[] ArrTmp = { token, timestamp, nonce };

            Array.Sort(ArrTmp);
            string tmpStr = string.Join("", ArrTmp);

            tmpStr = FormsAuthentication.HashPasswordForStoringInConfigFile(tmpStr, "SHA1");
            tmpStr = tmpStr.ToLower();

            if (tmpStr == signature)
            {
                return true;
            }
            else
            {
                return false;
            }
        }

4、使用开发方式创建菜单

一旦你顺利通过微信的认证,那么它就让你以开发方式调用它的API,并且可以随意创建你的菜单了。

创建菜单的方式,你可以通过下面的位置进入到他的API处理界面里面。

进入后,你会发现微信把很多消息的处理,分门别类放到不同的分类里面了。

其实我们现在初步要做的就是如何看看,使用代码方式调用创建菜单,进入菜单的API调试界面里面。

你会发现里面还需要输入一个Access_Token的东西,这个是一个会话身份认证,因此你还需要到接口里面去找这个如何创建的。下面图中的两个红色部分,就是我们开始的时候,微信提示我们“开发者凭据”的两个关键参数。

弄完这些,你就可以根据获得的Access_Token进行菜单的创建工作了,根据菜单的定义,它分为几类,可以分为URL方式(View),事件方式(Click)。

click:用户点击click类型按钮后,微信服务器会通过消息接口推送消息类型为event 的结构给开发者(参考消息接口指南),并且带上按钮中开发者填写的key值,开发者可以通过自定义的key值与用户进行交互;
view:用户点击view类型按钮后,微信客户端将会打开开发者在按钮中填写的url值 (即网页链接),达到打开网页的目的,建议与网页授权获取用户基本信息接口结合,获得用户的登入个人信息。

 

4、我创建的菜单案例

在随笔的开始,我公布了一个二维码,一旦使用微信扫一扫,进行关注服务号后,那么就可以看到我自己创建的菜单了。主菜单一般最多三列,每个主菜单还可以有子菜单,他们的文字都有所限制的。

我们来看看我公司的微信门户菜单,看起来是不是很酷呢。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20)-微信企业号的菜单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9)-微信企业号的消息发送(文本、图片、文件、语音、视频、图文消息等)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8)-微信企业号的通讯录管理开发之成员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7)-微信企业号的通讯录管理开发之部门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6)-微信企业号的配置和使用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5)-微信菜单增加扫一扫、发图片、发地理位置功能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4)-在微信菜单中采用重定向获取用户数据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3)-使用地理位置扩展相关应用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2)-使用语音处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1)--微信菜单的多种表现方式介绍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0)--在管理系统中同步微信用户分组信息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9)-微信门户菜单管理及提交到微信服务器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8)-微信门户应用管理系统功能介绍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7)-微信多客服功能及开发集成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6)--微信门户菜单的管理操作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5)--用户分组信息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4)--关注用户列表及详细信息管理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3)--文本消息和图文消息的应答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2)--微信消息的处理和应答

C#开发微信门户及应用(1)--开始使用微信接口

 

posted on 2014-03-20 16:15  伍华聪  阅读(124322)  评论(6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