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Net时代,MS想让人们把网页开发当成应用程序一样开发,而且还在ASP.Net 2.0加了很多控件,像Loginform,Treeview等等。但在网页脚本语言(如ASP、PHP、Perl等)和J2EE还在继续占领着WWW大部分江山的情况下,如果只懂得写codebehide里的东东是远远不够的。

  现在很多ASP.Net初学者居然都不知道何为JavaScript,或者只是听说过,而不甚了解。比如很多新手问这样的问题:如何用ASP/ASP.Net弹出一个对话框?尽管这对一个网页老手来说是轻而易举、嗤之以鼻的小事,甚至他们会大惑不解,连这都不懂还来编网页?这正是应用程序和网页的最大区别,网页是由HTML、CSS、客户端脚本、行为等等各种元素组成的复杂产物,因为不能与Web服务器保持实时连接,所以很多东西不能由服务器端来控制。我期待着MS将如何填补这道沟壑,希望在VS.Net2005正式版中能看到一些改变(一直在想MS是否有可能把弹出对话框做成一个控件或包装成Web.MessageBox类,呵呵)。VS.Net 2003中根本没看到对方便编写客户端脚本的支持,这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还有一个问题也是值得斟酌的:ASP.Net的提出应该是针对企业级用户的多层架构需求,而现在盲目地把它用于开发普通的网站,VS.Net默认产生的大量垃圾网页代码对于现在平均带宽以K计的中国(CNNIC2005年最新的统计报告表明拨号和ISDN占44.5%的用户数量,)是否过于累赘呢?不再强调使用CSS文件;不再强调使用SSI(Server Side Include);自动产生的一堆加密JS控制脚本;一旦编写不当动辄提交整个网页来获取少量的数据:这些无论对服务器还是客户都加重了负担……看来ASP.Net更需要知识全面缜密的程序员!

相关链接:
ASP.Net的反思——网页中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脚本(一)
分清脚本——网页中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脚本(二)
善用脚本交互——网页中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脚本(三)
posted on 2005-01-22 21:43  小生杂谈  阅读(7749)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