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IT名企面试:腾讯笔试题(2)

摘要:想要进入腾讯公司,面试笔试题是一定要有所准备的。那么这里我们总结了一些腾讯笔试题,例如:const的含义及实现机制等问题。

   腾讯是国内数一数二的IT企业了。那么每年想要进入腾讯公司的应聘者也是络绎不绝。那么一个好的笔试答卷绝对是脱颖而出的亮点。现在就来看看腾讯笔试题都有哪些内容吧。

【转】IT名企面试:腾讯笔试题(1)

【转】IT名企面试:腾讯笔试题(2)

 

【转】IT名企面试:微软笔试题(1)

【转】IT名企面试:微软笔试题(2)

 

腾讯笔试题:两个整数集合A和B,求其交集

两个整数集合A和B,求其交集。

1. 读取整数集合A中的整数,将读到的整数插入到map中,并将对应的值设为1。

2. 读取整数集合B中的整数,如果该整数在map中并且值为1,则将此数加入到交集当中,并将在map中的对应值改为2。

通过更改map中的值,避免了将同样的值输出两次。

 

腾讯笔试题:找出1到10w中没有出现的两个数字

有1到10w这10w个数,去除2个并打乱次序,如何找出那两个数?

申请10w个bit的空间,每个bit代表一个数字是否出现过。

开始时将这10w个bit都初始化为0,表示所有数字都没有出现过。

然后依次读入已经打乱循序的数字,并将对应的bit设为1。

当处理完所有数字后,根据为0的bit得出没有出现的数字。

首先计算1到10w的和,平方和。

然后计算给定数字的和,平方和。

两次的到的数字相减,可以得到这两个数字的和,平方和。

所以我们有

x + y = n

x^2 + y^2 = m

解方程可以得到x和y的值。

 

腾讯笔试题:需要多少只小白鼠才能在24小时内找到毒药

有1000瓶水,其中有一瓶有毒,小白鼠只要尝一点带毒的水24小时后就会死亡,至少要多少只小白鼠才能在24小时时鉴别出那瓶水有毒?

最容易想到的就是用1000只小白鼠,每只喝一瓶。但显然这不是最好答案。

既然每只小白鼠喝一瓶不是最好答案,那就应该每只小白鼠喝多瓶。那每只应该喝多少瓶呢?

首先让我们换种问法,如果有x只小白鼠,那么24小时内可以从多少瓶水中找出那瓶有毒的?

由于每只小白鼠都只有死或者活这两种结果,所以x只小白鼠最大可以表示2^x种结果。如果让每种结果都对应到某瓶水有毒,那么也就可以从2^x瓶水中找到有毒的那瓶水。那如何来实现这种对应关系呢?

第一只小白鼠喝第1到2^(x-1)瓶,第二只小白鼠喝第1到第2^(x-2)和第2^(x-1)+1到第2^(x-1) + 2^(x-2)瓶....以此类推。

回到此题,总过1000瓶水,所以需要最少10只小白鼠。

 

腾讯笔试题:根据上排的数填写下排的数,并满足要求。

根据上排给出十个数,在其下排填出对应的十个数, 要求下排每个数都是上排对应位置的数在下排出现的次数。上排的数:0,1,2,3,4,5,6,7,8,9。

 

腾讯笔试题:判断数字是否出现在40亿个数中?

给40亿个不重复的unsigned int的整数,没排过序的,然后再给几个数,如何快速判断这几个数是否在那40亿个数当中?

答案:

unsigned int 的取值范围是0到2^32-1。我们可以申请连续的2^32/8=512M的内存,用每一个bit对应一个unsigned int数字。首先将512M内存都初始化为0,然后每处理一个数字就将其对应的bit设置为1。当需要查询时,直接找到对应bit,看其值是0还是1即可。

 

posted @ 2012-10-31 08:56  施瓦小辛格  阅读(197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