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在GridView中插入新记录

原文地址:http://www.dotnetbips.com/articles/c1e0ca90-5f5d-47aa-a739-492b562e810a.aspx
[原文源码下载]
[译者改后源码下载]


[翻译]在GridView中插入新记录


原文发布日期:2007.04.11
作者:Bipin Joshi
翻译:webabcd


GridView控件不允许你插入新记录。 本文中我将举例说明快速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介绍
几个月前我写了一篇文章,是讲述一个允许你在DataGrid里添加一条新记录的技巧。 GridView控件不允许你插入新记录。 这种情况下开发人员经常使用如下的技术增加新记录:

    ·他们在GridView的下面放置一个DetailsView控件。 用户可以通过DetailsView增加新记录,然后这条新记录就会显示在GridView里。
    ·他们通过一个超级链接使用户连接到另一个使用DetailsView增加新记录的web form。 一旦记录被添加后就会返回之前的页。

这些方法都有它们自己的缺点。 第一种方法占用了太多的屏幕空间,即使你增加的只是很少的记录。 所以它不是“主要用于编辑,偶尔增加记录”情况下的好的选择。 第二种选择需要额外创建一个web form,因为来回导航会需要向服务器发送更多的请求。 本文中我将举例说明快速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解决方案
GridView控件提供了一个被称作Empty Data Template的模板。 当GridView里没有数据显示的时候这个模板就会显示出来。 一般在没有数据显示的时候,这个模板会被用于显示一个给出示给用户的状态信息。 但是,你也可以为了别的目的而是用它。 本例中,你将使用它来给GridView增加新的记录。

新建一个Web Form示例
开始先在Visual Studio中新建一个web站点。 拖拽一个SQL数据源控件并配置它以从Northwind数据库的Customers表中选择出CustomerID、CompanyName、ContactName和Country列。


确保选择了“高级”按钮,并且选中“生成INSERT、UPDATE和DELETE语句”复选框。


现在,在你的web form里添加一个GridView控件,设置它的DataSourceID属性为SqlDataSource1。 启用这个GridView的编辑、删除和分页。 在GridView的智能标签中选择“编辑列…”选项。


在GridView中增加一个ButtonField,并设置它的CommandName属性为Insert。 用户通过单击插入按钮来增加新的记录。


现在右键单击GridView选择编辑模板 – Empty Data Template菜单选项。 拖拽DetailsView控件到Empty Data Template内,设置它的DataSourceID属性为SqlDataSource1。


同时设置它的DefaultMode属性为Insert。 当Empty Data Template显示的时候,DetailsView将会做好插入记录之前的准备。

现在来到web form的后置代码中写出GridView的RowCommand事件处理的代码,出示如下:
protected void GridView1_RowCommand(object sender, GridViewCommandEventArgs e)
{
    
if (e.CommandName == "Insert")
    
{
        GridView1.DataSourceID 
= "";
        GridView1.DataBind();
    }

}

这里我们检查了GridViewCommandEventArgs的CommandName是否是“Insert”。 如果我们设置了GridView的DataSourceID属性为空,然后调用GridView的DataBind()方法的话, 那么GridView将不会有任何数据,从而显示Empty Data Template。

现在我们来处理DetailsView控件的ItemInserted事件。 当DetailsView成功的插入了一条新记录的时候,这个ItemInserted事件就会被触发。 在ItemInserted事件内写出如下代码:
protected void DetailsView1_ItemInserted(object sender, DetailsViewInsertedEventArgs e)
{
    GridView1.DataSourceID 
= "SqlDataSource1";
    GridView1.DataBind();
}

这里我们再次设置了GridView的DataSourceID属性为SqlDataSource1,然后再次绑定它。 这样GridView就可以显示出最新插入的记录。





总结
GridView控件不允许你插入新的记录。 但是,通过它的Empty Data Template的帮助和DetailsView控件,你就可以有一个插入新记录的非常棒的方法。 用这种方法你可以节省屏幕空间,也不需要再用额外的页了。
下面的截图显示了我们的web form


作者:Bipin Joshi
Email:http://www.dotnetbips.com/contact.aspx
简介:Bipin Joshi是DotNetBips.com的管理员。他是http://www.binaryintellect.com/的发起人,这个公司提供.NET framwork的培训和咨询服务。他在印度孟买为开发者提供培训。他也是微软的MVP(ASP.Net)和ASPInsiders的会员。


译者注:文中代码有个小问题,就是在指定数据源后会自动进行数据绑定,而不用再调用DataBind()方法。
posted @ 2007-04-16 08:32  webabcd  阅读(14680)  评论(4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