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L(C) Report Design Step by Step 2: SubReport


    前两天,有网友在Blog上评论要求将子报表的配置贴出来,由于这两天有些别的事情,所以耽搁了;另外,自己也比较懒,有些东西明明应该早就写出来的。呵呵,说声“对不起”,然后还有“谢谢你”!

    OK,这篇随笔就讲一下RDLC报表中子报表SubReport的实现步骤。

    首先来看一下,本文的示例的运行结果。


图1 主子报表示例运行结果

    主子报表的数据源显然也应该是两个具有主子关系的数据表,本文示例依然使用Northwind数据库的订单和订单明细表作为数据源。

    1、在Visual Studio 2005中创建一个Windows应用程序RDLCSR。

    2、在项目中添加数据源,数据源并不一定用来为报表提供数据(当然Visual Studio 2005提供的操作非常方便),主要是在报表设计时可以方便向报表中进行字段拖曳。添加数据源意味着在项目中添加了一个数据集Orders.xsd文件,当报表的数据不是来源于关系型数据库(如Flat Files或Web Services等)时,我们可以自己定义一个xsd文件作为报表设计时的数据源,而在程序中重新为报表载入数据。

    3、在项目中添加报表rptOrder.rdlc和rptOrderDetail.rdlc分别作为示例的主报表和子报表。

    4、为子报表rptOrderDetail.rdlc添加参数pOrderId,指定其数据类型为Integer,然后如图2进行子报表的布局设计。


图2 子报表rptOrderDetail.rdlc布局设计

    5、为主报表rptOrder.rdlc进行如图3所示的布局设计。


图3 主报表rptOrder.rdlc布局设计

    6、在主报表rptOrder.rdlc的子报表控件上单击右键,使用“属性”菜单调出“子报表属性”对话框。在“常规”选项卡中的子报表下拉列表中选择rptOrderDetail;切换到“参数”选项卡,在“参数名称”列中,系统会自动检测到步骤4中定义的子报表的参数pOrderId,并在“参数值”列中指定参数值为=Fields!订单ID.Value。

    7、在子报表rptOrderDetail.rdlc中选择表格控件,使用右键菜单“属性”调出“表属性”对话框,在“筛选器”选项卡中进行入图4的设置。这主要是为了在订单明细中筛选当前订单的明细数据,当然这一步骤可以在程序中用代码指定。


图4 在子报表rptOrderDetail.rdlc中指定筛选器

    好了,至此报表布局的设置已经完成了,下面需要在应用程序中显示报表并给主子报表分别提供数据。

    8、在窗体frmMain中添加ReportViewer控件rptMain,并在rptMain的“ReportViewer任务”中选择报表rptOrder.rdlc。

    9、在窗体frmMain中添加图5所示的代码:


图5 窗体frmMain的代码

    可见,必须对ReportViewer控件的LocalReport对象添加SubReportProcessing事件,而该事件主要也就是为了子报表提供数据。

    现在就可以运行应用程序查看结果了,如图6所示。


图6 示例运行结果(未给列表指定分组)

    在图6中,我们看到出现两个订单显示在同一页面,而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可能希望,每个页面

上只显示一条订单。此时,可以进行以下的设置:

    10、在主报表rptOrder.rdlc中,选择列表控件,右键“属性”弹出“列表属性”对话框,在“常规”选项卡中,单击按钮“编辑详细信息组”弹出“分组和排序属性对话框”并进行如图7所示的设置。


图7 为列表指定分组并设置分页显示选项

    事实上,主子报表和钻取报表有着相似的地方,所以如果看了这篇随笔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参看一下我的另一篇随笔RDLC Report Step by Step 1: DrillThrough Report

    Demo下载

   

 

posted @ 2006-07-24 16:23  蜡人张  阅读(29871)  评论(10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