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MCU之旅(三):响应配置按钮

引言

在之前的代码中,要连接的WIFI信息都已写死在代码里,这显然不能适应我们的需求。所以需要想个办法让用户可以配置这些信息。

WIFI工作模式

NodeMCU支持STATION,SOFTAP,STATIONAP,NULLMODE四种模式。

设置WIFI模式
wifi.setmode()

  • wifi.STATION 当设备需要连接到WIFI路由器时使用。常在访问Internet时使用。
  • wifi.SOFTAP 当设备需要作为热点时使用。在此模式下你的设备会创建一个本地局域网,并出现在WIFI列表。在默认情况下,NodeMCU在本地局域网地址为192.168.4.1,其他设备将被分配为下一个的可用IP,比如192.168.4.2。
  • wifi.STATIONAP 同时应用以上两者。在此模式下你可以在创建一个热点的同时连接到其他WIFI路由器。
  • wifi.NULLMODE 关闭WIFI。

所以可以添加一个按钮,当按钮按下时,转换模式为WIFI.STATIONAP,然后通过手机接入NodeMCU的热点,进入设置页面配置WIFI信息。就像配置路由器一样。

接线

wiring.jpg

  • 绿色的LED就是未来被远程控制的那颗,正极连接D1。

  • 黄色的LED用于显示当前的WIFI工作模式,正极连接D2。

  • 白色的按钮连接D3。

  • 负极连接GND。

接线完成后,定义这些引脚:

IO_LED = 1
IO_LED_AP = 2
IO_BTN_CFG = 3

gpio.mode(IO_LED, gpio.OUTPUT)
gpio.mode(IO_LED_AP, gpio.OUTPUT)
gpio.mode(IO_BTN_CFG, gpio.INT)

注意,IO_BTN_CFG被设置为了gpio.INT模式,也就是中断模式。

响应按钮

通过gpio.trig()设置响应中断的回调函数。

设置响应中断的回调函数
gpio.trig()

响应按钮抬起时的事件:

function onBtnEvent()
	print('up~')
end
gpio.trig(IO_BTN_CFG, 'up', onBtnEvent)

上传代码。测试按下按钮,发现输出正常。

但存在一个问题:有时只按了一次,输出却不止一次。因为按钮的信号会有抖动。

这里提供一种去抖方法:

TMR_BTN = 6

function onBtnEvent()
	gpio.trig(IO_BTN_CFG)
	tmr.alarm(TMR_BTN, 500, tmr.ALARM_SINGLE, function()
		gpio.trig(IO_BTN_CFG, 'up', onBtnEvent)
	end)

	print('up~')
end
gpio.trig(IO_BTN_CFG, 'up', onBtnEvent)

思路是,在首次触发之后,清除按钮的回调函数,在0.5秒后,恢复回调。

开始与结束配置

正如之前所讲,平常运行时WIFI模式为wifi.STATION,当按下按钮后,WIFI模式转为wifi.STATIONAP,再次按下后恢复wifi.STATION

gpio.write(IO_LED_AP, gpio.LOW)

function switchCfg()
	if wifi.getmode() == wifi.STATION then
		wifi.setmode(wifi.STATIONAP)
		gpio.write(IO_LED_AP, gpio.HIGH)
	else
		wifi.setmode(wifi.STATION)
		gpio.write(IO_LED_AP, gpio.LOW)
	end
end

注意,gpio.write(IO_LED_AP, gpio.LOW)在函数外部,目的是在NodeMCU开机时,重置AP信号灯为熄灭状态。

之后,修改上节按钮事件函数里的print('up~')为:

switchCfg()

这样就可以通过按钮来控制AP的开启关闭了。

配置热点信息

print('Setting up WIFI...')后添加下行代码,来配置热点名为 'mymcu' ,安全性为开放

wifi.ap.config({ ssid = 'mymcu', auth = AUTH_OPEN })

关于wifi.ap.config()的更多细节,请参阅:

配置热点信息
wifi.ap.config()

最后,删去之前写死在代码里的WIFI连接配置wifi.sta.config('MY_SSID', 'MY_PASSWORD')

因为随后,我们将提供操作界面,让用户自己来设置它们。

相关资源

你可以在NodeMCU-Tutorial下载到本文的相关资源和代码。

posted @ 2016-07-29 18:16  不是很难  阅读(190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