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Ⅱ:第一次作业

要求来自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一直以来,我都很不喜欢上课。

我分心的毛病非常严重,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以为听课是不需要花费力气的,认知上就出了差错。

我的学习方法出了很多很多问题。

比如,听到不懂的地方总是会停下来思考,完全没有跟上老师的节奏,后面讲的内容就这样被我忽略了。

比如,以为只要有心自学就能弥补课堂的缺漏,没有留意到学习范围的扩大、工作量成倍增长,没有针对重点的复习导致应试很困难。

学习的感觉就是被老师绑住脖子拖着走。即便如此还要坚持,最强有力的动机是学费很贵。

 

然而,自从大三开学以来,我发现上课变得有意思了。先姑且不论我的方法和认知改变了多少,我敢肯定,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和之前大有不同。

1.在开始课程的时候,老师们非常注重动机的建立(前两年的都在唠嗑消磨我们的动机)

2.了解学生,留意学生的跟进进度,会用合适的督促方式,能鼓舞而不是打压学生

3.注重教学质量,避免内容冗长导致学生注意力分散,会提出重点,把咀嚼好的知识传给我们消化,而不是直接灌输知识,给学生的负担

 

这门软件工程给我的感觉也是如此。第一节课、第一次的作业,无一不是在围绕着听课的动机而展开。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我的志愿里并没有填计算及有关的专业。之所以来到这个专业,完全是因为分数不够,被学校调剂。我并不认为自己的资质很差,但能力的考量不能靠自我感觉到的潜能下定论。如若考虑上自我控制能力和具体的学习方法,我的条件是非常差的。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虽然是被调剂的,但我并没有其他学生那么抗拒。一是由于自身经历影响,我并不讨厌和电脑有关的东西;二是因为被调剂的专业是软件,从名字可以推测它不会有太多涉及底层硬件的课程。计算机是我感兴趣的领域,尤其是软件,涉及到太多底层原理的就不擅长了。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我并不习惯在学校学习,课程的安排不是由我决定的,我并非完全自愿,无法到热爱这个程度。我喜欢电脑,发自内心感谢它给我带来的一切,并由衷敬佩创造它的人们,但喜欢使用和喜欢学习背后的原理不太一样,我还无法好好地享受这一过程。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上面有提到过我不喜欢上课,跟上老师对我来说比常人要困难太多。但有高中的经历在前,我对大学生活没什么怨言(?)。大学教育从专业的选择开始就出错了,甚至更早。没人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一切等高考完再说”,这难道不是最根本问题吗。我不是很了解国内外的其他学校是怎样的,隐约听过差距很大,隐约能知道教育ti制是很重要的原因,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不是只改变大学就好了的。广商并不是一本,但我在这里遇到过不止一位很不错的老师,他们会运用合理的教学方式,会利用前沿的网络资源,对我来说这就足够了。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除了课堂要求之外没有写过其他代码,做过C语言的商品系统、Java的俄罗斯方块和安卓的计算器。

  • 学习有几种方式, 速成的培训班, 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 MOOC翻转课堂, 你觉得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方式,为什么?

  MOOC,我不喜欢无法回放思考的课。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没有,数学还是有意义的。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并没有考虑过。

  •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先矫正好自身的毛病,学一两门技术。

  •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已知对找饭碗非常重要,许多工作都要求你有一定的经验。没有培养好一定的技术和基本素养,我认为没有必要马上去实习。

posted on 2018-09-09 22:00  WAN*Y  阅读(17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