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Gulp.js----比Grunt更易用的前端构建工具

2014-11-02 19:25  龙恩0707  阅读(385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Gulp.js----比Grunt更易用的前端构建工具

  Grunt一直是前端构建工具,然而他也不是毫无缺陷的,gulp的作者 Eric Schoffstall 在他介绍 gulp.js 的 presentation 中总结了 Grunt 的几点不足之处:

  1. 插件很难遵守单一职责。因为 Grunt 的 API 设计缺憾,使得许多插件不得不负责一些和其主要任务无关的事情。比如说要对处理后的文件进行更名操作,你可能使用的是 uglify 插件,也有可能使用的是 concat 插件(取决于工作流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谁)。
  2. 用插件做一些本来不需要插件来做的事情。因为 Grunt 提供了统一的 CLI 入口,子任务由插件定义,由 CLI 命令来调用执行,因此哪怕是很简单的外部命令(比如说运行 karma start)都得有一个插件来负责封装它,然后再变成 Grunt CLI 命令的参数来运行,多此一举。
  3. 试图用配置文件完成所有事,结果就是混乱不堪。规模较大,构建/分发/部署流程较为复杂的项目,其Gruntfile 有多庞杂相信有经历的人都有所体会。而 gulp.js 奉行的是“写程序而不是写配置”,它走的是一种 node way
  4. 落后的流程控制产生了让人头痛的临时文件/文件夹所导致的性能滞后。这是 gulp.js 下刀子的重点,也是本标题里“流式构建”所解决的根本问题。流式构建改变了底层的流程控制,大大提高了构建工作的效率和性能,给用户的直观感觉就是:更快。

 Gulp相对于Grunt有五大优势

      1. 使用 gulp.js,你的构建脚本是代码,而不是配置文件;

      2. 使用标准库(node.js standard library)来编写脚本;

      3. 插件都很简单,只负责完成一件事.

      4. 任务都以最大的并发数来执行;

      5. 输入/输出(I/O)是基于“流式”的。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在项目中如何使用Gulp来构建项目的吧!在构建之前,我们先来安装下Gulp。

一:Gulp安装-命令行工具。全局安装gulp  命令:npm install -g gulp 如下:

 

 如上,说明gulp已经安装完成!

 二:项目demo演示

    1. 进入项目gulp的根目录下,如下所示:

    

如上,是我项目gulp文件。

       1. 在项目的根目录下看有没有package.json,如果没有的话,我们需要运行下命令 npm init,  如下所示:

       

      之后在项目跟路径下生产package.json文件.

      2. 在项目文件gulp下安装为开发的依赖组件,运行命令:npm install --save-dev  gulp  如下所示:

      

      运行完成后,在根目录下生产node_modules文件,如下所示:

     

    3. 在项目的跟路径下新建Gulpfile.js,如下所示:

     

    我们可以给Gulpfile.js的初始内容为:

  var gulp = require('gulp');
  gulp.task('default', function () {});

4. 运行gulp命令,如下所示:


上面是最基本的运行操作,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具体的demo吧,还是如上的项目gulp文件,我们现在的需求是想把gulp项目文件下的src所有js文件合并到dist目录下的build.js,压缩后的文件为build-min.js。
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安装如下插件:
1. 语法检查(gulp-jshint).
2. 合并文件(gulp-concat).
3. 压缩代码(gulp-uglify).

一:语法检查 运行命令:npm install gulp-jshint --save-dev 如下图所示:

二:合并文件 运行命令:npm install gulp-concat  --save-dev  如下图所示:

三:压缩代码 运行命令:npm install gulp-uglify --save-dev 如下图所示:

插件装完成后,我们可以看看根目录下多了几个插件,如下所示:

其中gulp-rename我们去掉,不要的。

四:在项目的根目录下创建Gulpfile.js文件,内容如下:

var gulp = require('gulp');
var jshint = require('gulp-jshint');
var concat = require('gulp-concat');
var uglify = require('gulp-uglify');

// 语法检查
gulp.task('jshint', function () {
    return gulp.src('src/*.js')
        .pipe(jshint())
        .pipe(jshint.reporter('default'));
});

// 合并文件之后压缩代码
gulp.task('minify', function (){
     return gulp.src('src/*.js')
        .pipe(concat('build.js'))
        .pipe(gulp.dest('dist'))
        .pipe(uglify())
        .pipe(rename('build.min.js'))
        .pipe(gulp.dest('dist'));
});

// 监视文件的变化
gulp.task('watch', function () {
    gulp.watch('src/*.js', ['jshint', 'minify']);
});

// 注册缺省任务
gulp.task('default', ['jshint', 'minify', 'watch']);

最后在命令行下,运行gulp命令即可。如下所示:

现在我们回到目录下,可以看到如下所示:

如上Gulpfile.js,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所有的任务都是这个模式。

 gulp.task(“任务名称”,function(){

      return gulp.src(“文件”)

      .pie(…)

     .pie(….)

 })

获取要处理的文件,传递给下一个环节处理,然后把返回的结果继续传给下一个环节,直到所有环节结束,pipe就是stream模块里负责传递流数据的方法而已。

下面我们来看看gulp简单的API,如下:

   1. gulp.task(name[,deps],fn) 注册任务。

name: 是任务名称,deps是可选的数组,列出需要在本任务运行要执行的任务,fn是任务体,这是gulp.js的核心,比如下面是非常简单的任务函数:

     gulp.task(“test”,function(){console.log(“111”)});

task方法还可以指定按顺序运行的一组任务,如下:

    gulp.task(“build”,[‘css’,’js’,’java’]);

上面的代码先指定build任务,它按次序有css,js,java三个任务组成,注意:每个任务都是异步调用,所以没有办法保证是那个任务先执行完。

如果希望要按照严格的顺序执行完,可以如下写代码:

gulp.task(‘css’,[‘js’],function(){});

如上代码表明:css的任务依赖于js,所以css一定会在js运行完成后在执行。

如果一个任务名字为default,它表示默认任务,在命令行中直接运行gulp即可。

    gulp.task(‘default’,function(){});

   2.gulp.src(globs[,options]):指明源文件的路径,options是可选的。

   有以下几种形式:

   1.js/app.js 指明确切的文件名。

   2.js/*.js 某个目录所有后缀名为js的文件。

   3.js/**/*.js 某个目录及其所有子目录中的所有后缀名为js的文件。

   4.!js/app.js 除了js/app.js以外的所有文件

   5. *.+(js|css) 匹配项目的根目录下,所有后缀名为js或css的文件。

  Src方法的参数还可以是一个数组,用来指定多个成员,如下:

    gulp.src([‘js/**/*.js’,!js/app.js]).

  3. gulp.dest(path) 指明任务处理后的目标输出路径。

  4.gulp.watch(globs[,options],task)/gulp.watch(globs[,options,cb]),监听文件的变化并运行相应的任务。

如上gulpfile.js代码,我监听了jshint及minify代码,只要语法错误就会在命令行给出提示:如下所示:

官网有更多的关于gulp插件(http://gratimax.net/search-gulp-plugins/)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需要某个模块,注册任务和执行还是上面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