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从SAP中体会到的软件界面的思考

Posted on 2005-03-06 18:24  听棠.NET  阅读(6887)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
 可能由于大家没有环境,因此很少能接触到SAP系统,当我第一次使用SAP时,我就感觉到SAP优秀的界面控制,我想我们应该从中可以学到点什么。
 一个经常被开发者与设计者们忽略的问题,那就是系统界面的友好性,就象我前段时间跟大家讨论的“Web上高性能分页的必要性”,竟然有这么多朋友赞同我的意见:不提倡那种所谓的多数据分页。可是我们从网上可以找到那么多讨论高性能分页的问题,可想而知,这分页的问题困扰了这么多人,可当我们进行深入的思考后才发现,有些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主要是大家没有深入思考,一贯的认为分页,那是因为ASP时代的后遗症。
 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中国软件所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系统界面的友好性。
 这个问题可能没有得到目前中国软件业的重视吧,我见过的好多系统,给人的第一感觉就很失望,使用起来没有那么方便,也就是友好性不够,当然,我说的不是指界面外观,我想界面外观,通过美工的处理好,不可能成为问题的,友好性主要体现在系统的操作性方面。
 我在学习SAP系统时,感觉就不一样,我们从一个例子中要体会一下:下图是查询用户的界面
 
 在这里我们看到“最大命中数量”的属性,这可以理解为我们所谓的“每页显示多少条”,数据是根本没有必要一次性载入过多的,这个已经讨论通过了的。在SAP中默认的值为500,这是CS模式的,而对于BS模式的,我推荐的默认数为200.
 在点击确认后,显示的结果列表为:
 
 从这些来看,很简单,我们注意到两个图中都有一个“箭头”了吧。这个“箭头”是用来切换“查询”与“列表”这两个界面的。也就是我们在列表界面中也可以很方便的使用“箭头”重新进行条件查询。
 我感觉这样的效果很好,而且对固定列“用户名”进行了背景色表示,至少我感觉,SAP在做界面上是进行了思考的。
 这种效果对于CS来说很容易实现,在Web上我也想,通过NetAdvantage也是可以实现这样的效果的。
 在状态栏上“多于1000输入选项”,这说明了没有分页,只显示头N条了,如果你要显示更多,请使用组合查询吧。
 这不是为了解决性能问题,而是确实是可以这样做。 
用户信息界面:

  我只是举了个例子说明一下,也不是代表全部,这也不代表这是最好的方式,只是觉得,我们是否应该对系统的操作性有足够的重视,我们是否应该时刻进行思考,尤其是在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也是为了提高中国软件的质量。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并非定论,只供大家讨论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