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IoT 技术研究系列4-Azure IoT Hub的配额及缩放级别

上两篇博文中,我们介绍了将设备注册到Azure IoT Hub,设备到云、云到设备之间的通信:

Azure IoT 技术研究系列2-设备注册到Azure IoT Hub

Azure IoT 技术研究系列3-设备到云、云到设备通信

本文中,我们主要研究介绍一下Azure IoT Hub的使用配额、四个版本/档次的定价和缩放级别。

首先,我们先看Azure IoT Hub的使用的配额要求

1. 每个Azure 订阅最多可以有10个IoT Hub和一个免费的IoT Hub(F1 Level)

2. 每个 IoT 中心预配了特定 SKU 的特定单位数,这个SKU 和单位数目确定可以发送的消息的每日配额上限。同时,SKU 还确定了 IoT 中心对所有操作强制实施的限制。

3. IoT Hub消息最大保留时间:7天

4. 设备到云的消息最大256K

5. 设备到云批量发送消息最大:256K,批量发送消息个数500个

6. 云到设备的消息最大64K

7. 云到设备的消息的TTL最大 2天

然后,Azure IoT Hub提供了四个版本/档次定价和缩放级别?的IoT Hub供用户选择:

为什么要介绍这个定价和缩放级别? 因为每个级别的使用规模是不同的,这由用户的设备规模、通信消息量级决定。其中:

F1是免费的,提供给用户开发测试用,每个Azure 订阅只能有一个F1的IoT Hub。

不同的缩放级别有不同的操作限制.

这里的操作限制:是指在分钟范围内应用的速率限制,主要是为了避免不当使用。 Azure IoT Hub会尽可能避免返回错误,但如果违反限制太久,就会开始返回异常。

1. 标识注册表操作(创建、检索、列出、更新、删除):即设备的管理操作:

F1&S1:1.67/秒/单位(100/分钟/单位) S2:1.67/秒/单位(100/分钟/单位) S3:83.33/秒/单位(5000/分钟/单位)

2. 设备连接数:

F1&S1: 最大值为 100/秒或 12/秒/单位    S2: 120/秒/单位                           S3: 6000/秒/单位

3. 设备到云的发送:

F1&S1: 1.67/秒/单位(100/分钟/单位)  S2: 1.67/秒/单位(100/分钟/单位)  S3: 83.33/秒/单位(5000/分钟/单位)

4. 设备到云到接收(Http方式):

F1&S1: 16.67/秒/单位(1000/分钟/单位)  S2: 16.67/秒/单位(1000/分钟/单位)  S3: 833.33/秒/单位(50000/分钟/单位)

5. 文件上载:

F1&S1: 1.67 文件上载通知/秒/单位(100/分钟/单位)

      S2: 1.67 文件上载通知/秒/单位(100/分钟/单位)

      S3: 83.33 文件上载通知/秒/单位(5000/分钟/单位)

上面是几个重要的计量控制,也是PaaS层IoT服务的计费控制策略,简单了解即可。

这里有个单位的概念,即IoT Hub Unit,官方是这么解释的:

An IoT hub unit includes 500 devices, so choosing the number of IoT units means that the total number of devices supported for this hub is the number of units multiplied by 500. For example, if you want the IoT hub to support 1000 devices, you choose 2 units.

一个IoT Hub 单位包含500个设备,单位的数量决定了支持的设备总数。

上面这些说明,这对于我们应用选择还是非常重要的。

https://azure.microsoft.com/zh-cn/blog/iot-hub-throttling-and-you/

 

周国庆

2017/4/19

posted @ 2017-04-19 21:36  Eric zhou  阅读(14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