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团队 - 随堂小测(同学录)

软工团队 - 随堂小测(同学录)


github 链接

https://github.com/StardustProject/School-yearbook


commit 信息

(共计150多次的commit)

github产生的commit信息和自己提交的规范不符,混杂在里面看着十分不舒服,看其他star很多的github项目的commit却没有这个问题,还没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11.18 得以解决,后续会发队友的解决github自动生成的不必要commit教程博客)


release 信息


程序运行截图

(以下是在MIUI9.0下的运行截图,安卓版本7.1.1)


初次启动页面

点击加号弹出菜单栏

新增页面

添加若干条信息后

长按进入复选

底部弹出“群发邮件”、“批量删除”栏:

发送邮件页

输入test,可收到如下邮件:

导出excel、导出纪念相册jpg

打开手机文件管理的Schoolyearbook文件夹,查看导出的文件:


程序运行环境

Android 5.0及以上


分工

全员 - 业务逻辑设计
晨瑶 - 界面设计、分析异常、测试
立强 - 详情页 view、查看&编辑、群发邮件
小胡 - 搜索
昭锡 - 建立数据库、新增、导出相册
景钊 - 主页 view 、长按卡片 view、删除 presenter
小鹏 - 导出excel

到后面和一开始的分工已经有了不少的差别。还是代码能力的问题,比较熟悉的人虽然一开始分到了难的任务也还是写的快,为了平衡整体速度马上被分得了更多的事,昭锡和立强在这次作业里是写的代码最多贡献最大的两个人。



总结

感受

仿佛阿里程序员过双十一那么爽。

昨晚的准备工作

然而,计划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orz

9:10分之前的节点都掐的很好,问题是出在编码环节。原因还是安卓基础不熟以及github团队协作不熟。

虽然之前的需求报告必须人人撰写已经是在训练github团队协作,但毕竟是流水线式的任务,体会不到并行开发时候各种merge本地冲突、merge本地没冲突提交pr冲突、commit信息不符规范被退回等等等一大堆的问题,光是解决git的问题前前后后加起来就大概花了两三个小时。

然后就是安卓不熟练,整个团队都是新上手安卓开发,learning by doing,面向百度编程,搜索和尝试的时间就占了一半,以及卡在各种不熟悉的地方。比如不知道Android 6.0以上读写文件需要动态获取权限,就还按照6.0之前的版本的方式直接写文件对着真机百般调试都不行,这个队友把我叫过去看代码的时候表示都快疯了,最后研究出来是权限获取的问题。这里他卡了一个半小时。队友表示还好半个月前团队要求学习安卓必须产出一个阶段性小练手,做的是一个带增删改的单机版日记本,不然今天更懵逼。

然而即使是这么着急的情况下还被PM强行close掉三次不规范的pr,最后三个小时结束成功pr到项目的其实只有两个View(不包括正在写和快写完但还没交pr的代码)...OTL

强推gitkraken

在对git流程比较清楚了之后上手任何gitGUI其实是很容易的,比起要一遍遍重复输git命令而言既省时间发生的错误又少。

发现用gitkraken解决merge到本地的冲突非常舒服:

posted @ 2017-11-04 21:02  thousfeet  阅读(46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