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1644年有两件大事,其一是1644年6月6日,满清入关,从此繁荣了我国的电视剧产业,其二是1644年4月25日,明朝最后一个皇帝朱由检(崇祯皇帝)在皇宫里挥舞着宝剑砍向自己的女儿长平公主,边砍边说“你为什么生在皇家”悲愤之状溢于言表,最后他终于砍下了长平公主的一只胳膊。不过后来长平公主拜师木桑道人,学了一身好本事,在康熙朝又收了一个了不起的韦小宝做徒弟。当然以上内容是金庸老先生杜撰的,金老写这么多事,其实是想让袁承志对长平公主始乱终弃一把,以报复朱由检对袁崇焕的不公,袁崇焕是明朝末年最后的军事天才,不过最后被崇祯刮掉了,粉身碎骨外带传首九州,顺便断子绝孙。
    我在这絮絮叨叨的说以上历史并不是为了写《明朝那些事》,而是想告诉你,做一个项目经理是非常不容
易的。正向崇祯说的一样“你为什么生在皇家”。生在皇家是没有选择的,人可以选择配偶但是不能选择父母,所以说长平公主很可怜,崇祯一样很可怜,因为他没的选择。曾经有朋友问过我,如果有可能,愿不愿意当皇帝。我连一分钟都没想,就告诉他肯定不想当。原因很简单,当皇帝是个非常非常辛苦的工作,很多人都看到皇帝的无限风光,却不知道其担负的巨大责任。项目经理也一样,在文章一开始我们就说过,在中国的项目组织结构当中,项目经理不是一个独立的角色,他不但是一个项目的负责人还是一个项目的总体管理者要负责规划,统筹项目的各个细节,还要负责项目的若干技术问题,对上要做做到保护项目中的每一个成员,对下要做到公平的要求要求每一个人调度大家的积极性。在很多时候他要扮演封建家庭的大家长,独裁统治下的独夫民贼,民主制度下的议会长,还要扮演黑社会老大。这么多角色都加在一个人身上,这个人很容易神经分裂。为了避免神经分裂我认为项目经理应该在开始之前做以下两个方面的准备,一方面,要做好身体上的准备,另一方面要做好精神方面的准备。

posted on 2007-09-05 14:55  水果阿生  阅读(4536)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