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Tyrant(TTServer)系列-数据压缩

                                               Tokyo Tyrant(TTServer)系列-数据压缩

[文章作者:孙立 链接:http://www.cnblogs.com/sunli/  更新时间:2010-02-05]

      由于忙于工作,好久继续写关于ttserver的东西了。最近由于服务器准备的原因,只能在32位上做ttserver的测试,很快数据就达到2G,ttserver无法正常工作,于是想到了ttserver的压缩功能,发现压缩比例挺大。所以进行了一些测试并在项目中做了一些应用。本文将展示在64下面进行压缩的压缩比以及进行压缩的好处。

      压缩测试

      数据:2720268条原始新闻数据,每条数据使用json格式进行存储。

      A机器ttserver配置:casket.tch#bnum=100000000#xmsiz=524288000#rcnum=200000#opts=ld

      B机器ttserver配置:casket.tch#bnum=100000000#xmsiz=524288000#rcnum=200000

分别把原始新闻数据存储A机器和B机器。其中A和B的ulog日志文件大小都为19G。接下来来看ttserver的数据库文件大小,

A机器(有压缩)6.1G,B机器 (无压缩)17G。压缩后大概只占原来文件的1/3。

     配置中的#opts=ld的d表示使用压缩。关于opts可以参考官方的原话:

    "opts" can contains "l" of large option, "d" of Deflate option, "b" of BZIP2 option, and "t" of TCBS option.

    经过初步测试,d是速度比较快的一种了。

     压缩的优点

      存储空间,压缩首先给人带来的优点肯定就是节约存储空间,这点在服务器空间不足的情况下使用非常有用,当然,你在32位2G文件大小的限制下,使用压缩的话就可以存储更多的数据。

      IO性能:经过压缩,数据本身变得小了,对磁盘的IO也会相应减小,如果你的磁盘IO对你的应用形成了瓶颈,那么压缩也是可以为你来带益处的。对于IO的性能提高在硬盘结构和工作方式上也能得到解释。

    压缩的缺点 

     使用压缩肯定就会耗费CPU资源了,所以CPU和空间只是一个权衡,根据经验,一般来说使用压缩都是没有问题的。比如nginx的gzip压缩静态文件(js,css)。

   ttserver的压缩跟memcached的压缩的比较

      提交到了比较,肯定就有不一样的地方。ttserver使用了内部压缩,就是服务器端(ttserver)负责压缩。而memcached的压缩则是客户端进行的,memcached只是负责存储压缩后的数据。客户端client根据flag参数来确定是否解压。ttserver是服务器负责压缩,memcache是客户端负责压缩

     ttserver输出的是解压后的数据,memcached输出的就是输入的压缩数据(数据使用压缩的情况)。这样就形成一个区别,memcached使用压缩后,由于输出的是压缩数据,会降低网络传输,而ttserver则不会有任何改变。

    关于memcached的使用请网上搜索相应的介绍。

    

     

 


posted @ 2010-02-05 23:10  草屋主人  阅读(247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