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笔记(四):垃圾收集器

前言

前一篇文章介绍了内存的垃圾收集算法,现在介绍下内存回收的具体实现--垃圾收集器。

由于Java虚拟机规范中对垃圾收集器应该如何实现并没有任何规定,因此不同的厂商,不同版本的虚拟机所提供的垃圾收集器都会有很大的差别。

这里只做几个收集器的介绍,并非说明哪个最好。在实际场景中,针对不同的应用,会有不同的选择和组合使用的情况。

每种类型都有自己的优势与劣势。重要的是,我们编程的时候可以通过JVM选择垃圾回收器类型。我们通过向JVM传递参数进行选择。每种类型在很大程度上有所不同并且可以为我们提供完全不同的应用程序性能。理解每种类型的垃圾回收器并且根据应用程序选择进行正确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1.Serial 收集器

串行收集器,Serial Garbage Collector。

特点:最基本、发展历史最久的收集器,这个收集器是一个采用复制算法的单线程的收集器。只使用一个单独的线程进行垃圾回收,通过冻结所有应用程序线程进行工作,所以可能不适合服务器环境。它最适合的是简单的命令行程序。

“单线程”说明它只会使用一个CPU或一条收集线程去完成垃圾收集工作,在它进行垃圾收集时,必须暂停其他所有的工作线程,直到它收集结束。

参数:通过JVM参数 -XX:+UseSerialGC可以使用串行垃圾回收器。

在用户不可见的情况下把用户正常工作的线程全部停掉,这对很多应用是难以接受的。但实际上到现在为止,它依然是虚拟机运行在Client模式下的默认新生代收集器。在户桌面应用场景中,分配给虚拟机管理的内存一般来说不会很大,收集几十兆甚至一两百兆的新生代,停顿时间在几十毫秒最多一百毫秒,只要不是频繁发生,这点停顿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所以,Serial收集器对于运行在Client模式下的虚拟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说明:1. 需要STW(Stop The World),停顿时间长。2. 简单高效,对于单个CPU环境而言,Serial收集器由于没有线程交互开销,可以获取最高的单线程收集效率。

 

2.ParNew 收集器

并行垃圾回收器(Parallel Garbage Collector)。

特点:ParNew收集器其实就是Serial收集器的多线程版本,除了使用多条线程进行垃圾收集外,其余行为和Serial收集器完全一样,包括使用的也是复制算法。

ParNew收集器除了多线程以外和Serial收集器并没有太多创新的地方,但是它却是Server模式下的虚拟机首选的新生代收集器,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和性能无关的原因是,除了Serial收集器外,目前只有它能与CMS收集器配合工作。CMS收集器是一款几乎可以认为有划时代意义的垃圾收集器,因为它第一次实现了让垃圾收集线程与用户线程基本上同时工作。ParNew收集器在单CPU的环境中绝对不会有比Serial收集器更好的效果,甚至由于线程交互的开销,该收集器在两个CPU的环境中都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可以超越Serial收集器。当然,随着可用CPU数量的增加,它对于GC时系统资源的有效利用还是很有好处的。它默认开启的收集线程数与CPU数量相同,在CPU数量非常多的情况下,可以使用-XX:ParallelGCThreads参数来限制垃圾收集的线程数。ParNew收集器运行过程如下图所示:

 

3.Parallel Scavenge 收集器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也是一个新生代收集器也是用复制算法的收集器也是并行的多线程收集器,但是它的特点是它的关注点和其他收集器不同。

CMS等收集器的关注点是尽可能缩短垃圾收集时用户线程的停顿时间,而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目标则是打到一个可控制的吞吐量

介绍这个收集器主要还是介绍吞吐量的概念。所谓吞吐量的意思就是CPU用于运行用户代码时间与CPU总消耗时间的比值,即吞吐量=运行用户代码时间/(运行用户代码时间+垃圾收集时间),虚拟机总运行100分钟,垃圾收集1分钟,那吞吐量就是99%。

另外,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是虚拟机运行在Server模式下的默认垃圾收集器

停顿时间短适合需要与用户交互的程序,良好的响应速度能提升用户体验;高吞吐量则可以高效率利用CPU时间,尽快完成运算任务,主要适合在后台运算而不需要太多交互的任务。虚拟机提供了-XX:MaxGCPauseMillis和-XX:GCTimeRatio两个参数来精确控制最大垃圾收集停顿时间和吞吐量大小。不过不要以为前者越小越好,GC停顿时间的缩短是以牺牲吞吐量和新生代空间换取的。由于与吞吐量关系密切,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也被称为“吞吐量优先收集器”。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有一个-XX:+UseAdaptiveSizePolicy参数,这是一个开关参数,这个参数打开之后,就不需要手动指定新生代大小、Eden区和Survivor参数等细节参数了,虚拟机会根据当前系统的运行情况手机性能监控信息,动态调整这些参数以提供最合适的停顿时间或者最大的吞吐量。如果对于垃圾收集器运作原理不太了解,以至于在优化比较困难的时候,使用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配合自适应调节策略,把内存管理的调优任务交给虚拟机去完成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4.Serial Old 收集器

Serial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同样是一个单线程收集器,使用“标记-整理算法”,这个收集器的主要意义也是在于给Client模式下的虚拟机使用。

 

5.Parallel Old 收集器

Parallel Old是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使用多线程”标记-整理“算法

这个收集器是在JDK1.6中才开始提供的,在此之前,新生代的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状态。原因是新生代如果选择了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老年代除了Serial Old收集器别无选择(因为它无法与CMS配合使用)。

在都CPU时代,由于Serial Old收集器在服务端性能上的“拖累”,使用了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也未必能在整体应用上获得吞吐量最大化的效果。直到Parallel Old收集器的出现后,“吞吐量优先”收集器才有了比较名副其实的应用组合。在注重吞吐量以及CPU资源敏感的场合,都可以优先考虑Parallel Scavenge加Parallel Old收集器

Parallel Old收集器的工作过程如下图:

 

6.CMS 收集器

并发标记扫描垃圾回收器(CMS Garbage Collector)。

CMS(Conrrurent Mark Sweep)收集器是以获取最短回收停顿时间为目标的收集器。使用标记 - 清除算法,收集过程分为如下四步:

(1). 初始标记,标记GCRoots能直接关联到的对象,时间很短。

(2). 并发标记,进行GCRoots Tracing(可达性分析)过程,时间很长。

(3). 重新标记,修正并发标记期间因用户程序继续运作而导致标记产生变动的那一部分对象的标记记录。比初始标记阶段稍长一些,但远比并发标记时间短。

(4). 并发清除,回收内存空间,时间很长。

其中,并发标记与并发清除两个阶段耗时最长,但是可以与用户线程并发执行。

由于整个过程中耗时最长的并发标记和并发清除过程收集器线程都可以与用户线程一起工作,所以,从总体上来说,CMS收集器的内存回收过程是与用户线程一起并发执行的(注意并发与并行的概念)。运行过程如下图所示:

CMS是一款优秀的收集器,但是还远达不到的完美程度,它有以下3个明显缺点:

1.CMS收集器对CPU资源非常敏感。

 因为在并发阶段,它会占用了一部分线程(或者说CPU资源)而导致应用程序变慢,总吞吐量会降低。

2.CMS收集器无法处理浮动垃圾,可能出现“Concurrent Mode Failure”失败而导致另一次Full GC的产生。

 由于CMS并发清理阶段用户线程还在运行着,伴随着程序运行自然就还会有新的垃圾不断产生,这部分垃圾出现在标记过程之后,CMS无法在当次收集中处理它们,只好留待在下一次GC时再清理掉,这一部分垃圾就称为“浮动垃圾”。

3.还有最后一点,CMS是一款基于“标记-清除”算法实现的收集器,这意味着收集结束时会有大量的空间碎片产生。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CMS收集器提供了一个-XX:+UseCMSCompactAtFullColletion开关参数(默认是开启的),用于在CMS收集器顶不住要进行Full GC时开启内存碎片合并整理过程,内存整理的过程是无法并发的,空间的碎片问题没有了,但停顿的时间不得不变长了。虚拟机设计者还提供了另外一个参数-XX:CMSFullGCsBeforeCompaction,这个参数是用于设置执行多少次不压缩的Full GC后,跟着来一次带压缩的(默认值为0,表示每次进入Full GC时都进行碎片整理)。

 

7.G1 收集器

G1垃圾回收器(G1 Garbage Collector)。

G1是目前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成果之一,HotSpot开发团队赋予它的使命是未来可以替换掉JDK1.5中发布的CMS收集器。与其他GC收集器相比,G1收集器有以下特点:

(1). 并行和并发。使用多个CPU来缩短Stop The World停顿时间,与用户线程并发执行。

(2). 分代收集。独立管理整个堆,但是能够采用不同的方式去处理新创建对象和已经存活了一段时间、熬过多次GC的旧对象,以获取更好的收集效果。

(3). 空间整合。基于标记 - 整理算法,无内存碎片产生。

(4). 可预测的停顿。能简历可预测的停顿时间模型,能让使用者明确指定在一个长度为M毫秒的时间片段内,消耗在垃圾收集上的时间不得超过N毫秒。

在G1之前的垃圾收集器,收集的范围都是整个新生代或者老年代,而G1不再是这样。使用G1收集器时,Java堆的内存布局与其他收集器有很大差别,它将整个Java堆划分为多个大小相等的独立区域(Region),虽然还保留有新生代和老年代的概念,但新生代和老年代不再是物理隔离的了,它们都是一部分(可以不连续)Region的集合。

 

8.总结

4种垃圾收集器的比较示意图

 

9.垃圾收集器参数总结

-XX:+UseSerialGC

Jvm运行在Client模式下的默认值,打开此开关后,使用Serial + Serial Old的收集器组合进行内存回收
-XX:+UseParNewGC 打开此开关后,使用ParNew + Serial Old的收集器进行垃圾回收
-XX:+UseConcMarkSweepGC 使用ParNew + CMS +  Serial Old的收集器组合进行内存回收,Serial Old作为CMS出现“Concurrent Mode Failure”失败后的后备收集器使用。
-XX:+UseParallelGC Jvm运行在Server模式下的默认值,打开此开关后,使用Parallel Scavenge +  Serial Old的收集器组合进行回收
-XX:+UseParallelOldGC 使用Parallel Scavenge +  Parallel Old的收集器组合进行回收
-XX:SurvivorRatio 新生代中Eden区域与Survivor区域的容量比值,默认为8,代表Eden:Subrvivor = 8:1
-XX:PretenureSizeThreshold 直接晋升到老年代对象的大小,设置这个参数后,大于这个参数的对象将直接在老年代分配
-XX:MaxTenuringThreshold 晋升到老年代的对象年龄,每次Minor GC之后,年龄就加1,当超过这个参数的值时进入老年代
-XX:UseAdaptiveSizePolicy 动态调整java堆中各个区域的大小以及进入老年代的年龄
-XX:+HandlePromotionFailure 是否允许新生代收集担保,进行一次minor gc后, 另一块Survivor空间不足时,将直接会在老年代中保留
-XX:ParallelGCThreads 设置并行GC进行内存回收的线程数
-XX:GCTimeRatio GC时间占总时间的比列,默认值为99,即允许1%的GC时间,仅在使用Parallel Scavenge 收集器时有效
-XX:MaxGCPauseMillis 设置GC的最大停顿时间,在Parallel Scavenge 收集器下有效
-XX: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 设置CMS收集器在老年代空间被使用多少后出发垃圾收集,默认值为68%,仅在CMS收集器时有效,-XX: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70
-XX:+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 由于CMS收集器会产生碎片,此参数设置在垃圾收集器后是否需要一次内存碎片整理过程,仅在CMS收集器时有效
-XX:+CMSFullGCBeforeCompaction 设置CMS收集器在进行若干次垃圾收集后再进行一次内存碎片整理过程,通常与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参数一起使用
-XX:+UseFastAccessorMethods 原始类型优化
-XX:+DisableExplicitGC 是否关闭手动System.gc
-XX:+CMSParallelRemarkEnabled 降低标记停顿
-XX:LargePageSizeInBytes 内存页的大小不可设置过大,会影响Perm的大小,-XX:LargePageSizeInBytes=128m

GC的优化配置

配置描述
-Xms 初始化堆内存大小
-Xmx 堆内存最大值
-Xmn 新生代大小
-XX:PermSize 初始化永久代大小
-XX:MaxPermSize 永久代最大容量

使用JVM GC参数的例子

 java -Xmx12m -Xms3m -Xmn1m -XX:PermSize=20m -XX:MaxPermSize=20m -XX:+UseSerialGC -jar java-application.jar 

 

同类随笔

Java虚拟机笔记(一):类加载机制

Java虚拟机笔记(二):GC垃圾回收

Java虚拟机笔记(三):垃圾收集算法

Java虚拟机笔记(四):垃圾收集器

Java虚拟机笔记(五):JVM中对象的分代

 

参考:《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posted @ 2017-06-23 16:47  明志健致远  阅读(6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