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ES3小测试

一、温故知新

做做题,总是能有温故知新的体验。这套题是年的了,比较老了,

http://perfectionkills.com/  还有一套http://perfectionkills.com/javascript-quiz-es6 比较新ES6相关的。

在这个页面有14道ECMAScript相关的题,我试了下答错了6道题,有些知识,感觉着会了,别人说出来肯定能懂,但是自己做题却不一定对,就是因为掌握的还不够深刻,或者记忆出错等,下面来分析一下。

 

二、分析一下每道题的考点和原理

不会把每个知识点都详细讲解,有些是点到为止,有些会给出参考链接。

1、考点:typeof和arguments

(function(){
    return typeof arguments;
  })();

分析:typeof返回值有"string"/"number"/"undefined"/"boolean"/ "function"/"object"。了解更多

而arguments是一个类数组,并不是真正的数组,所以很明显是typeof返回值是"object"。了解更多

2、考点:命名式函数表达式NFE【我答错了】

 var f = function g(){ return 23; };
 typeof g();

分析:var f=function g(){} 是一个命名函数表达式(NFE)。

typeof g()返回g函数调用后的结果的typeof值。

在作用域链上找g这个变量时根本找不到,所以会报错:g is not a function。

所以正确答案就是D了。

规范规定:命名函数表达式名字(标识符)在函数体的作用域内有效,且不能被覆盖。了解更多

3、考点:delete【我答错了】

  (function(x){
    delete x;
    return x;
  })(1);

IIFE对应的变量对象上有一个x值为传入的1,相当于是var声明的,所以是不能被delete掉的。

delete x返回false。return x返回的值还是1.

所以正确答案是1

记住一点:delete运算符不能删除变量,不能删除参数,用来删除对象上configurable为true的属性 了解更多

4、考点:变量声明,执行上下文

 var y = 1, x = y = typeof x;
 x;

分析:var y=1,x=y=typeof x;相当于

第一步:y=undefined,x=undefined;

第二步:typeof x返回“undefined”字符串,把这个字符串赋值给y变量,然后赋值给x变量,所以最后x和y的值都是字符串“undefined”。了解更多

5、考点:优先级

(function f(f){
    return typeof f();
 })(function(){ return 1; });

 

分析:函数调用()优先级比 typeof优先级高

IIFE中传入参数是一个函数,调用后,先执行这个函数,得到结果数字1, typeof 1返回"number"所以答案就是"number"。了解更多

6、考点:this

  var foo = {
    bar: function() { return this.baz; },
    baz: 1
  };
  (function(){
    return typeof arguments[0]();
  })(foo.bar);

 

分析:

foo是一个对象,对象里面有一个属性baz,一个方法bar。在IIFE中传入一个参数foo.bar,foo.bar是一个函数,

调用的时候,函数先执行,返回一个this.baz。此时this指向window对象,window.baz不存在,所以返回undefined,而typeof undefined返回"undefined"。了解更多

7、考点:this

var foo = {
    bar: function(){ return this.baz; },
    baz: 1
  }
  typeof (f = foo.bar)();

 

把foo.bar属性赋给f,此时f是一个函数,调用后this执向window,window.bar不存在,返回undefined,typeof undefined返回“undefined”。

8、考点:逗号运算符【我答错了】

var f = (function f(){ return "1"; }, function g(){ return 2; })();
typeof f;

这道题考察的是逗号运算符。

f是一个立即执行的表达式,逗号表达式的值是最后一个表达式既function g(){},所以立即调用g函数返回2,typeof 2就是“number”。

逗号表达式会从左到右依次计算表达式的值,最后取最右边的。了解更多

我把逗号运算符取值记成左边了,所以答错了。

9、【我答错了】

var x = 1;
  if (function f(){}) {
    x += typeof f;
  }
  x;

分析:function f(){}是个变量声明,我们平时写代码不可能把一个函数声明放到if语句中,但是测试一下if中放一个函数声明的话条件为真内容是会执行的。

而typof f去查找f的时候,在它的作用域中找不到,所以typeof f返回"undefined"字符串,所以x+="undefined"最终x的值就是"1undefined"。

10、考点

var x = [typeof x, typeof y][1];
typeof typeof x;

分析:typefo返回的本身就是个字符串,再来一次typeof肯定"string"。这是个投机取巧的思维。

 

11、

(function(foo){
    return typeof foo.bar;
  })({ foo: { bar: 1 } });

 

分析:IIFE中传入一个对象字面量有一个属性foo,foo的值是一个包含一个bar属性的对象。调用时,获取参数对象中的bar属性,并没有这个属性,所以返回undefined,typeof undefined返回“undefined”。

12、考点:函数声明预解析【我答错了】

(function f(){
    function f(){ return 1; }
    return f();
    function f(){ return 2; }
  })();

立即执行的f函数里面,在变量声明阶段声明一个f值是一个函数声明,被后面的函数声明覆盖了,所以是f的值是function f(){return 2;}

我记错了,变量声明阶段函数的声明直接就赋值了,所以答案就是2。了解更多

13、考点:instanceof【我答错了】

 function f(){ return f; }
 new f() instanceof f;

构造函数function f(){

return f;//返回值是f,作用域链向上查找,能找到f=>function f(){return f;} 因为f不是基本类型,所以会返回f。

}

所以new f()调用的结果是f函数本身。所以现在问题就变成了f instanceof f是true还是false。

function A(){}是Function的实例,A的原型链上找不到A.prototype属性,所以instanceof返回false。

了解更多

14、考点:with语句

with (function(x, undefined){}) length;

分析:相当于获取with中匿名函数的实际参数的个数

 

 

本文作者starof,因知识本身在变化,作者也在不断学习成长,文章内容也不定时更新,为避免误导读者,方便追根溯源,请诸位转载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starof/p/6816474.html有问题欢迎与我讨论,共同进步。

posted @ 2017-05-07 07:25  starof  阅读(8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