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草白纸

品味性能之道<四>:管理重于技术

 
一、性能优化中的角色分工
(1)、老外的角色分工
        在oracle性能优化方法论中,将IT系统中不同角色需要承担的性能优化工作罗列如下。
各司其职的角色分工
业务分析人员 1.业务需求优化
设计人员
2.数据库逻辑设计优化
3.应用流程设计优化
应用开发人员
4.SQL语句优化
5.数据库物理设计优化
数据库管理人员
6.内存和CPU的优化
7.磁盘I/O系统设计和优化
8.系统资源竞争的监测和优化
操作系统管理员 9.操作系统优化
网络管理员 10.网络配置优化
 
        该图是老外设计的,也符合国外IT行业的分工现状。即分工细致,角色职责明确。
        在此引述一段描述:
        美国房利美公司从事IT技术工作的人员就有2000多,同时从事DBA的就有200多!并且分工极为细致,DBA分为多个团队,有架构设计组、性能调优组、数据备份恢复组、数据库安全组等等。
 
(2)、国内的角色分工
        在国内很多公司,偌大个企业,DBA可能就少数几个人,还同时承担主机、应用服务器等多个技术层面,以及多套业务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
 
        纵然三头六臂,亦难门门皆通。同时精通Oracle、AIX、Web Logic、CICS、JavaScript、html、CSS的是神人。
 
        在性能优化方面,操作系统管理员、网络管理员、性能测试人员的优化工作贡献度实际上十分有限。国内普遍认为性能优化主要是DBA的工作,而DBA又主要聚焦在系统层面。在应用设计和开发对性能贡献最大的领域,或者因为设计和开发人员重视不够,或者因为对Oracle优化原理和机制了解不够,所以几乎成了一个空白地带。
 
 
        在《品悟性能优化》中,给予了以下建议:
  1. 扩大系统层面资源投入,包括DBA、操作系统管理员、网络管理员;
  2. 改善国内IT行业分工原则;
  3. 加强各层面角色沟通;
        性能问题与其说是技术问题,不如说是管理问题。
 
 

 
二、管理重于技术
        建议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在开发指导思想上进行如下方面的加强:
  1. 不仅关注业务实现,并且强调关注性能,用量化手段,进行质量控制;
  2. 开发队伍按层次和专业分工,不仅按照业务模块分工,而且有专门的质量控制,尤其是性能控制人员;
  3. 加强软件开发规范管理;
  4. 注重知识共享和传递,减少低级错误的重复性;
  5. 强调实际测试重要性,切记想当然的主观推断,一切以真实数据为准;

 

posted on 2013-12-03 21:00  潦草白纸  阅读(5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