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模块风格在浏览器中的尝试

前面提到Node.js有一套简洁的格式写模块,它遵循的就是 Moudles

 

浏览器里的JavaScript呢? 尽管语言本身暂不支持模块(ES6打算支持),但可以用现有的 API 包装一个写法出来。

 

毫无疑问,首先想到的是Node.js的 Modules 格式,它是最好的效仿对象。因为前后端有一个统一的方式写JS模块岂不乐哉!

 

但一开始就碰到一些难题

  1. 服务器端JS模块文件就在本地,浏览器端则需要通过网络请求。
  2. 服务器端可以很容易的实现同步或异步请求模块,浏览器端则问题多多。

 

如下

var event = require("event");

event.bind(el, 'click', function() {
	// todo
});

这段代码中 require 如果是异步执行的,则 event.bind 的执行有可能会出错。

 

那实现同步的 require 不就行了吗? 

 

的确可以使用 XHR 实现同步载入模块JS文件。但XHR的缺点也是明显的,它不能跨域,这点让人很难接受,因为有些场景需要模块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

 

那只能通过 script tag 来实现模块加载了!

 

但 script tag 默认就是异步的,要实现 Node.js 的一模一样风格(Modules)很难,几乎是不可能。

 

这时,“救世主”出现了:Modules/Wrappings ,顾名思义包裹的模块。该规范约定如下

定义模块用module变量,它有一个方法declare

  1. declare接受一个函数类型的参数,如称为factory
  2. factory有三个参数分别为require、exports、module
  3. factory使用返回值和exports导出API
  4. factory如果是对象类型,则将该对象作为模块输出

 

描述有拗口,代码却很简单,使用了一个 function 包裹模块(Node.js 模块则无需包裹)。

 

一个基本的模块定义

module.declare(function(require, exports, module)
{
	exports.foo = "bar"; 
});

 

直接使用对象作为模块

module.declare(
{
	foo: "bar"
});

Modules/Wrappings 的出现使得浏览器中实现它变得可能,包裹的函数作为回调。即使用 script tag 作为模块加载器,script 完全下载后去回调,回调中进行模块定义。

 

好了,截止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两种风格的模块定义:ModulesModules/Wrappings

CommonJS Modules有1.0、1.1、1.1.1三个版本。

 

Node.js、SproutCore实现了 Modules 1.0

SeaJS、AvocadoDB、CouchDB等实现了Modules 1.1.1

SeaJS、FlyScript实现了Modules/Wrappings。

 

注:

  • SeaJS未实现全部的 Modules 1.1.1,如require函数的main,paths属性在SeaJS中没有。但 SeaJS 给require添加了async、resolve、load、constructor
  • SeaJS没有使用 Modules/Wrappings 中的module.declare定义模块,而是使用define函数(看起来象 AMD 中的 define,实则不然)

 

相关:script loaders

 

下一篇:AMD:浏览器中的模块规范

posted on 2012-03-09 07:30  snandy  阅读(592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