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

SKYIV STUDIO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前言

上一篇随笔中,我们定义以下函数:

  • P(n, m, k) 表示大小为 (n + 2) x (m + 2) 的可解的最复杂的最多 k 个箱子的关卡的最佳答案的步数。
  • Q(n, m, k) 表示大小为 (n + 2) x (m + 2) 的可解的最复杂的刚好 k 个箱子的关卡的最佳答案的步数。
  • R(n, m) = P(n, m, n * m),表示大小为 (n + 2) x (m + 2) 的可解的最复杂的关卡的最佳答案的步数。
  • S(n, m) = Q(n, m, 1),表示大小为 (n + 2) x (m + 2) 的可解的最复杂的只有一个箱子的关卡的最佳答案的步数。

并且对 S(n, m) 做了一些初步的研究。显然,R(n, m) ≥ S(n, m),也更值得研究。

R(n, m) 的初步研究

如下图:

R(1, 2) R(2, 2)

R(1, 3) R(2, 3) R(3, 3)

R(1, 4) R(2, 4) R(3, 4) R(4, 4)

  • R(1, 2) = 0
  • R(2, 2) = 0
  • R(1, 3) = 1 : D
  • R(2, 3) = 5 : ruulD
  • R(3, 3) = 10 : drruulDrdL
  • R(1, 4) = 2 : DD
  • R(2, 4) = 7 : UUddlUU
  • R(3, 4) ≥ 21 : rrddlldRuruullDDrUruL
  • R(4, 4) ≥ 25 : luUrurrdddLLrruLruulDDrdL

上述结论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

RB猜想

上一篇随笔中定义了 B(n, m) 函数:

  • B(1, m) = m - 2,      when m > 0
  • B(n, m) = B(m, n),   when m > 0, n > m
  • B(n, m) = B(n - 1, m - 1) + B(n - 1, m),  when m > 1, n > 1, n ≤ m
并提出SB猜想:S(n, m) ≥ B(n, m)。
现在我们提出RB猜想:R(n, m) ≥ B(n, m)。
由于R(n, m) ≥ S(n, m),所以如果SB猜想成立的话,RB猜想也就一定成立。
由于B(n, m)增长得非常快,所以SB猜想未必成立。虽然目前还没有找到SB猜想的反例。
但是RB猜想是非常有可能成立的。

R5定理

根据“解法步数随关卡大小成指数增长的关卡”贴子第34楼和36楼jinyou(金优)先生的说法,我们有:
R(5, 5) R(5, 7) R(5, 9)
  • R(5, 5) ≥ 48 : rDrddlLUlldRdrUrruulDuullDDRUdddlUluRurrrddLUruL
  • R(5, 7) ≥ 170 : rDDDLUdrrddlLUlldRdrUrruulDuullDDRUdddlUluRurrrddLLUlldRdrUrruulDuuuullDDRUldDDRUdddlUluRurrrddLLUdrruulDlddlUluRuuurrDDLUdrrddLLUlldRdrUrruulDuullDDRUdddlUluRurrrddLUruL
  • R(5, 9) ≥ 494 : rDDDLUdrDDLUdrrddlLUlldRdrUrruulDuullDDRUdddlUluRurrrddLLUlldRdrUrruulDuuuullDDRUldDDRUdddlUluRurrrddLLUdrruulDlddlUluRuuurrDDLUdrrddLLUlldRdrUrruulDuullDDRUdddlUluRurrrddLLUlldRdrUrruulDuuuuuullDDRUldDDRUldDDRUdddlUluRurrrddLLUdrruulDlddlUluRuuurrDDLUdrrddLLUlldRdrUrruulDuullDDRUdddlUluRurrrddLLUdrruulDlddlUluRuuuuurrDDLUdrDDLUdrrddLLUlldRdrUrruulDuullDDRUdddlUluRurrrddLLUlldRdrUrruulDuuuullDDRUldDDRUdddlUluRurrrddLLUdrruulDlddlUluRuuurrDDLUdrrddLLUlldRdrUrruulDuullDDRUdddlUluRurrrddLUruL
此外,我们还有 R(5, 2 * m + 1) ≥ R(5, 2 * m - 1) * 2.618。
由于 R(5, 2 * 2 + 1) ≥ 48 ≥ 2.6182 + 2
所以我们有以下R5定理:R(5, 2 * m + 1) ≥ 2.618m + 2
posted on 2012-04-19 22:16  银河  阅读(8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