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报表』使用 水晶报表 实现打印

在我们开发各种工具软件的时候,我们不可避免的会遇到打印的问题。而使用.NET开发打印功能,水晶报表或许会是一个十分不象错的选择!

一般步骤:

  1. 准备好想要打印的数据源;
  2. 制作用于规定打印结果样式的模板文件(.rpt);
  3. 创建用于打印的执行窗口Form1,并在其中放置一个CrystalReportViewer  (第三方控件,来自SAP)
  4. 创建打印按键所在的Form2;
  5. 获取系统所能使用的打印机;
  6. 设置使用的打印机,及打印相关参数;
  7. 使用Form2调用Form1完成打印。

 

水晶报表的一般概念

水晶报表的两种模式:

  1. 拉 PULL:设置好数据连接之后,使用水晶报表文件中所使用的获得数据的方式,由水晶报表自己解决数据获取操作。
  2. 推 PUSH:使用DataSet装载数据,然后填充到水晶报表中,再按照水晶报表的格式来展示。

 

相关控件:

  1. CrystalReportViewer    「数据展示者」「ASP.NET & WinForm」
  2. CrystalReportSource   「数据提供者」「ASP.NET」
  3. CrystalReport                「数据提供者」「WinForm」

 

命名空间:

  1. CrystalDecisions.Shared
  2. CrystalDecisions.CrystalReports.Engine

 

相关成员:

类名 成员名 描述
CrystalReport Load 加载水晶报表(.rpt)文件
  SetDatabaseLogon 设置数据库连接,PULL中会用到
  SetParameterValue 设置报表值
     
CrystalReportViewer ReportSource 设置报表数据源
  DataBind 绑定数据源
     
CrystalReportSource ReportDocument.Load 加载水晶报表(.rpt)文件,Server.MapPath("*********.rpt")
  ReportDocument.SetDatabaseLogon 设置数据库连接,PULL中会用到
  ReportDocument.SetParameterValue 设置报表值
     

 

具体实现

打印模板文件样式

image

Form2样式

image

Form2

Form1

注意:

  1. 在使用VS2010配合水晶报表时,需要更改工程的目标框架为「.NET Framework 4」不然会出现错误。
  2. 我在使用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我个人机器的原因,一真会提示有一个文件在「dotnet1」下找不到,之后我到它的上级目录拷贝了相关的文件过去就好了~

 

参考网摘:

  1. C#水晶报表教程
  2. C#实现打印功能
posted @ 2012-03-14 17:13  莫不逢  阅读(2849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